规律锻炼解秋燥

日期:2019-10-14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天气干燥是入秋后的显著特征之一,初秋,很多人可能会出现干咳,皮肤也开始变得越来越敏感、干燥。尽管气温还很高,但气候已经发生了变化。人们容易上火便秘,皮肤会出现干涩瘙痒、长斑长痘等现象,这些都是秋燥的症状。

  应对秋燥不仅仅需要内外调养,规律的锻炼可保持人体内旺盛的新陈代谢。

  秋燥是中医的概念,《黄帝内经》上说“秋冬养阴。”意思是说,在秋冬两季应当收养阴气,以适应自然界阴气渐长的规律,并为来年阳气的生发打好基础。“燥”为秋季的主气,故称“秋燥”。

  “秋燥”并不是指单一疾病,而是统指秋天发生以“肺系症状”为主的一系列表现。从现代医学的角度看,这是一种因湿度过低,影响上呼吸道及口腔粘膜湿度,因而引起干燥所致,虽然不是严重的疾病,但是稍有疏忽,仍可能会引起其他疾病。

  四川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张允说:“秋季人体早上血液黏稠度比其他季节更高,这样就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形成血栓等疾病。”

  张允说,中医养生有天人相应一说,所谓天人相应是指人与天地相顺应,随四季的变化而调整作息。

  秋季气候干燥,但清晨天高气爽,是一日当中最舒适的时候,早睡早起的习惯,利于收敛神气,使肺不受秋燥的损害。特别是老年人要引起重视,比如早上起床后,要多喝一些蜂蜜水,既能及时补充体内的水分,又能防止体内太燥引起的便秘。

  与很多秋冬疾病不同,秋燥症主要靠预防,应从精神调养、饮食调整、加强锻炼等多方面去协调。

  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中医有言秋冬早卧早起,有助于敛“阴”。在保证充足的睡眠后,增强身体素质,适当锻炼也是预防秋燥的好方法。

  秋燥是人在秋季易得的疾病,处暑养生防燥,离不开“收、养”这一原则,要把保养体内的阴气作为首要任务。运动是缓解秋燥的方式之一,也应顺应这一原则,应选择一些运动量不大,相对轻松和缓的项目,打太极拳、慢跑、散步、爬山、登高等。比如慢跑,是公认的最佳有氧代谢运动,它能消耗人体大量的热量,燃烧脂肪减肥。跑步过程中要注意调整呼吸,跑后要做拉伸运动、放松肌肉。

  积极参加一些体育活动最好选择在公园、树林等空气湿润度较高的地方,能让人体及时吸收大自然的湿润空气。最好每次锻炼都能使身上有发热感觉,稍微有汗就停止。并且避免选择在马路边锻炼,毕竟秋高气爽,灰尘特别容易扬起来。运动完,可以吃些梨之类的水果,喝点蜂蜜水,好保持喉咙跟肺部的湿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