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就拉肚子,这是病吗?医生:可能是这个问题

日期:2020-01-15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牛奶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营养饮品,也有很多医生会提倡大家多喝一些牛奶帮助补充一些营养,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人在平时会通过喝牛奶来摄取一些营养物质。但有些人会发现自己在喝牛奶后就会有拉肚子的现象,这让他们特别奇怪,也担心自己是否患上疾病,其实在喝牛奶后发生拉肚子现象,有可能是身体乳糖不耐受导致。

喝牛奶就拉肚子是怎么回事?

有些人在平时喝牛奶后会让自己马上拉肚子,这让他们特别奇怪,其实在喝牛奶后有马上拉肚子的现象有可能是身体存在乳糖不耐受现象。由于牛奶中会存在一些乳糖,而这些乳糖在被身体所摄取后会进入到小肠内被分解为葡萄糖和半乳糖,让人体所吸收利用,但是当身体的乳糖酶缺乏或者是乳糖酶活性比较低时,这些被吸收到小肠内的乳糖就不能够被完全消化,会直接进入到大肠,就会在大肠中发酵产生一些气体而让让身体发生腹泻、腹胀、腹痛等一系列消化道症状,而这种症状在临床上就被称为乳糖不耐受。因此患有乳糖不耐受的人群在平时一接触牛奶就会有腹泻或者其他消化系统症状。

一般来讲,乳糖不耐受的人有很多种类型,以下这几种是比较常见的。

一、先天性乳糖酶缺乏

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身体染色体上的一些基因导致身体先天性缺乏一些乳糖酶,从而发生乳糖不耐受。

二、原发性乳糖没缺乏

原发性乳糖酶缺乏也被称为成人型乳糖酶缺乏,这主要是因为身体的年龄不断增长,而随着年龄增长乳糖酶等数量会逐渐下降,也就会让身体发生乳糖不耐受,这种属于一种消化系统疾病。

三、继发性乳糖酶缺乏

继发性乳糖酶缺乏主要是指小肠黏膜上皮因为一些原因而受损,导致在短时间内出现乳糖酶不足而诱发乳糖不耐受现象。

因此要知道自己一喝牛奶就发腹泻大多数是乳糖不耐受导致,对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林秀红曾接受采访表示,容易出现乳糖不耐受的人尽量不要在空腹喝牛奶,可以选择少量多吃的喝,并且在喝牛奶时搭配一些淀粉类食物,能降低腹泻出现的次数。

总的来讲,在生活中乳糖不耐受的人有很多,尤其是一些婴幼儿,如果是婴幼儿有乳糖不耐受的现象父母要选择一些不含乳糖的牛奶,毕竟乳糖不耐受在喝完牛奶后除了会出现腹泻,腹胀的现象,有些还会发生过敏,所以选择不含乳糖的牛奶能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