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四法缓解眼疲劳

日期:2020-11-24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传统医学很早就对视疲劳有所认识。视疲劳(视物不能持久,久视者视物昏花,眼球或眶周有酸胀感等),中医称为肝劳,其发病与用眼过度、屈光不正、体质虚弱等因素有关,属久视劳心伤神,耗气损血,目中经络涩滞和肝肾精血亏损不足,筋失所养,调节失司所致,其病机主要责之于肝、心、肾。

中医临床将视疲劳辨证分为四型:一是肝肾不足,久视后目干涩酸痛,伴见头晕耳鸣、腰膝酸软、失眠多梦。二是脾气虚弱,视久昏花、困乏、眼目干涩、睑重欲闭、头晕、面白神疲、倦怠乏力。三是心血亏虚,劳目久视则视昏眼痛、不欲睁目,可伴见面白无华、健忘、心悸。四是肝郁气滞,平素不耐久视,视久则眼胀、怕光、流泪、眼眶眉棱骨痛,伴见精神抑郁、头晕头痛、心烦欲吐、口苦、胁胀痛。以上不适,治疗上可选择按摩、食疗、蒸汽熏眼、药液敷眼等。

按摩:取眼部周围的攒竹(面部,眉毛内侧眉头凹陷处)、睛明(位于鼻根目内眦交界处)、承泣(瞳孔的直下方,眼球与眶下缘之间)、瞳子髎(眼睛外侧1厘米处,眶骨外的凹陷中)、丝竹空(眉梢凹陷处)等穴,用手指轻揉并按压,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度,每日1~2次,每次15~30分钟。

食疗:推荐两个茶饮。一是枸杞红枣茶:枸杞、桑葚、山药各10克,红枣10个,水煎,分2次服。二是桑菊薄荷茶:桑叶9克、菊花6克、薄荷9克、金银花9克,沸水冲泡代茶饮。

蒸汽熏眼:沏一杯热气腾腾的菊花枸杞茶,伏在杯口上用菊花茶的热气熏眼两三分钟。

药液敷眼:取菊花、枸杞、桑葚、当归、丹参、熟地、党参、珍珠粉、熊胆粉、薄荷、杏仁、芦荟、冰片等,水煎浓缩,以纱布浸其中,用时以纱布置于眼上(闭眼),纱布上放置少量冰片,熏蒸25分钟,取下纱布并擦拭干净眼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