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20-12-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财政局字号:[ ]


为推动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向纵深发展,今年以来,芝罘区财政局根据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加快全省财政信息化建设的意见》(鲁财办发[2016]8号)文件的要求,下大力气做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攻坚工作,顺利完成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

根据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进程,芝罘区财政局先后完成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联调测试,预算单位线上测试,采集预算单位基础信息,电子化业务培训,数字证书制作发放及投入使用。随着第一笔财政国库授权支付资金10万元的顺利线上支付,标志着芝罘区国库电子支付成功上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顺利完成,打通了预算单位、财政部门、人民银行和代理银行之间网络链接,实现了财政资金运行全流程网络化,建立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系统,对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率和保障财政资金支付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

芝罘区国库电子支付成功上线一是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各预算单位可足不出户全天候办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使财务人员从打印凭证、人工核单、手工盖章、取单送单等大量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节省人力、物力。“让数据多跑路,让人员少跑腿”既符合“放管服”改革要求,又有效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利于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

二是实现财政资金运行更安全,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将原来主要依靠“大红印章”的单环节安全控制扩展为依靠流程、规则及相关电子安全产品共同作用的立体“防护网”,财政资金运行安全水平全面提升。

三是实现了更高效的监管,通过加强联网数据实时应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强化了财政资金监督管理,从根本上防止财政资金的体外运行和沉淀,使每一笔资金都在“阳光”下运行。(徐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