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3158E/2020-08884 信息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芝罘区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0-07-23

芝罘区市场监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0-07-23  信息来源:芝罘区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芝罘区市场监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芝罘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将常态化防疫与监管质效提升有机结合,突出监管重点、强化服务举措,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抓紧握牢三重工作

聚焦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事项,把任务分解到每名班子成员,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具体单位,全力以赴推进三重工作早见成效、快见成效。

一是全力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聚焦双招双引新业态、新形势,结合建平台、勤摸排、攻项目三大举措,靠前服务、精准服务企业上半年全区医药健康产业主营业务突破150亿元大关。

二是全力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按照分类管理、分批实施的思路,通过以奖代补等形式引导市场产权方结合自身条件,与专业市场运营公司合作,推进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达到设施完备、功能齐全、方便整洁的提升目标列入升级改造计划的7市场升级改造已经开始动工,2处改造市场进入施工前准备阶段,

三是全力做好“个转企”工作。个转企作为优化市场结构、促进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性任务来抓,宣传发动、周密部署,确定重点行业、梳理行业门类、开辟转企通道、落实政策扶持,确保个转企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累计完成个转企”214户。

二、拓展宽度、加大力度,因时制宜防控疫情

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发挥好市场监管组、小微企业和九小场所复工等工作专班的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助推复工复学。

一是抓好疫情期间市场监管。根据疫情发展形势,立足市场监管组职能,对应设立5个局内专班,形成周督导、月通报常态化工作机制,瞄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价格稳控等重中之重工作,对涉疫违法行为露头就打、顶格处罚,牢牢守住民生风险警戒线截至目前,共计出动执法人员7000余人次,检查各类商家4500余户,查办涉疫情案件5起。

二是抓好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坚持精准发力、靶向服务,瞄准中小微企业和九小场所等重点市场主体,全力织密复工疫情防控网,分组督导、部门联动,对各街道(园区)复工工作进行摸排巡查、督导督查,助力小微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从2月底到4月初,芝罘区中小微企业开复工率超96.0%,个体工商户开复工率超97.1%

三是抓好开学复课食品安全。抽调骨干力量组成核验小组协助教育部门做好开学复课核验,累计完成800余条问题排查整改。向辖区学校派驻督导专员,不间断动态巡查,截至目前,累计出动巡查1000余人次,完成82所中小学和117所幼儿园的餐饮核验及食安监管工作。

三、筑牢防线、突出安全,深入开展监管整治

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持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安全宣传培训、强化重点领域管控,全力保障群众人身安全。

一是牢守食品药品安全。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依托食安城、文明城双城联创良好契机聚焦食品药品监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结合日常监管、飞行检查、季度检查多种巡查形式,织密织牢农贸市场、商超、学校、医院等重要主体食药监管网,严守食药安全底线。先后开展了疫苗接种点专项整治、开学食堂专项检查、固体饮料、压片糖果等食药专项检查10余次。

二是牢守特种设备安全。狠抓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不松懈,突出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深入排查整治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累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89家次,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13份,消除隐患13处。

三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引领、带动、辐射作用,高标准打造2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示范街、5样板型大中型超市、4家规范化农贸市场及1处临商市场。大力推行明厨亮灶工程,逐步实现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明厨亮灶全覆盖。

四、凝心聚力、服务大局,助推经济质量提升

围绕六稳”“六保方针政策,着力服务好经济发展,将惠民利企政策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完成19年度专利资助申报工作,汇总、审核需发放资金74万余元。编制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促进政策,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查办知识产权类案件16起,涉及梦之蓝、蝴蝶泉等知名商标全省首个疫情期间对恶意抢注火神山雷神山商标申请人进行行政处罚等典型案例。开展专利标识标记不规范行为的联合执法,立案8起,办结8起。依托省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资助政策,疫情期间,帮助烟台信友新材料有限公司利用2个发明专利获取贷款600万元。

二是强化转供电价格管理。逐户走访巡查全区15家重点供电单位,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整改,确保检查全覆盖,问题全清零。约谈辖区内大型商业综合体负责人并及时提醒告诫对辖区产业园实地指导,确保不留死角,把降费红利传导惠及到每一商户。上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36人次,检查企业169家,退还费用3874元。

三是强化质量品牌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引导企业争创质量、标准奖项作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培育创建,注重宣传引导,增强发展动能。今年上半年,组织2家企业参与山东省长质量奖评选;组织1家医药健康产业基地和3家龙头骨干企业进行省级验收;推荐2基地和3家企业进行省级基地和龙头骨干企业的创建申请;组织2家企业参与泰山品质高端认证。

、维护权益、惠及百姓,确保投诉受理到位

纵深推进投诉服务领域革新,进一步卡实职责分工、细化受理流程、畅通受理渠道提升服务质效。上半年全局累计接投诉举报15620件,分送率、回应率和工单处结率均为100%

一是理清工作职责。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多次带队前往市、区两级12345政务服务热线运行中心进行交流分派专人入驻学习,了解学习平台运转流程和相关制度,及时向运行中心反馈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职责划分,进一步理清工作职责、明确工作重点

二是创新接诉机制。积极协调区相关部门和研发单位,为辖区14个市场监管所和部分业务科室开通内网专线,设置办理账户,在12345热线办理系统3级授权的基础上,创新搭建4分派机制,确保案件到达后,第一时间发派至承办单位、科室,实现内部高效流转,确保无缝衔接、迅速推进。

三是实行“日行日结”。加大消费投诉处置力度,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接诉即办的原则,建立疫情期间日清日结维权工作机制。对涉疫投诉事项、涉疫情价格违法等案件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批办、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回复,确保消费申诉案件受理及时、流转通畅、处理快捷、查办有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