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710C/2020-11664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芝罘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20-09-04

【负责人解读】烟台市芝罘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解读《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日期:2020-09-04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近日,芝罘区司法局负责人就《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内容进行了解读。

一、起草背景是什么?

《烟台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烟发〔2016〕15号)要求,县(市)区政府每年都要结合实际,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计划,作出安排。根据这一要求,区司法局牵头组织起草了《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完成起草后,分别向33个区直部门单位、13个街道(园区)征求了意见,并在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形成了审议稿,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目标任务是什么?

2020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责任落实,坚定不移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保证中央、省、市和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完成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三、主要内容是什么?

《计划》共分3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战略意义,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确保完成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

第二部分是工作任务。包括8个方面47项具体任务,主要内容: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公开化、动态化管理,在市场监管等领域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提高制度建设质量,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化水平,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率达100%。三是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制定区级政府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依法组织专家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论证,建立决策机关跟踪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后评估制度。四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对行政执法实行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行比率达100%。五是加强行政监督和专门监督,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六是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贯彻执行“0535”阳光惠民复议工作机制,推进行业部门、企事业单位、街居、社会组织中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七是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在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区)基础上,继续争创省级以上“七五”普法先进。八是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等指标体系。

第三部分是工作要求。主要内容:法治政府建设要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导、同考核。各责任部门要高标准定位、高质量要求、高效率推进,切实把所承担的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好、任务完成好。

四、适用范围是什么?

文件印发各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贯彻执行。

五、需要说明强调的问题是什么?

1.抓好责任落实。责任部门要根据具体事项所确定的任务分工,围绕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质量要求、高效率推进,强化工作谋划和总体统筹,注重在精准精细上下功夫,求真务实,崇尚实干,把握细节,以钉钉子的精神,把所承担的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好、任务完成好。

2.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对照示范创建指标体系要求,对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深入透彻分析,摸清短板分布,找准问题症结,结合实际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抓好跟踪落实,定期掌握任务进展情况,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地落实。

3.强化督察检查。坚持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深入一线,聚焦问题。增强督察工作的权威性、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注重综合运用多种督察方式,因地制宜,以督促干,注重实效,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具体联系人:王炜涛  联系电话:0535-6235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