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系列科普

日期:2021-01-21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一、公共场所消毒篇

进入冬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呈现多地散发现象。为防止疫情反弹,建议大家尽量减少去人多密集的公共场所,如有必要前去,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并做好手卫生。

公共场所管理人员及工作人员应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清洁卫生,做好预防性消毒工作。

(一)通风换气首选开窗自然通风。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通风换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保证厢式电梯的排气扇、地下车库通风系统运转正常。

(二)空调运行。空调滤网应定期清洁后采用有效氯浓度500mg/L消毒液喷洒或浸泡消毒 ,每次作用时间30分钟,消毒后用清水冲洗并晾干后重新使用。一旦发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应立即关闭空调通风系统,在采取有效的清洗消毒措施后方可重新运行。  

(三)手卫生。应在洗手间等区域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以便及时进行手卫生及手消毒。

(四)物体表面。应保持公共场所内环境整洁,地面无废弃物。地面、墙面、门窗等物体表面每天使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或200mg/L二氧化氯消毒液喷洒、擦拭消毒,作用时间应不少于30分钟,消毒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五)垃圾收集处理。垃圾要分类收集,及时清运。垃圾转运车、垃圾桶和垃圾点墙壁、地面应保持清洁,可定期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擦拭消毒。

(六)自动扶梯、厢式电梯。厢式电梯的地面、侧壁应当保持清洁,电梯按钮等经常接触部位随客流量增大应加大消毒频次,可用75%酒精进行擦拭

(七)公共卫生间。加强空气流通。每日随时进行卫生清洁,保持地面、墙壁清洁,洗手池等清洁卫生。定期用有效氯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对公共台面、洗手池、门把手和卫生洁具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二、口罩篇

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可以阻挡空气和飞沫中的细菌、病毒,降低呼吸道传染病感染风险。虽然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但它与其他传染病的传播风险依然存在,口罩应成为每个人不可或缺的日用品。建议平时随身携带备用口罩,在需要的情况下适时佩戴。

必须佩戴口罩的情形一是有发热、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及相关陪同人员,赴医疗机构就诊或前往公共场所(场合);二是 相关服务行业或特殊职业人员(包括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公共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从事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人员等)在岗期间;三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医疗机构、福利机构及学校等国家有明确要求的场所。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把手洗干净,确保口罩颜色浅的一面朝内,有金属条的一端朝上,将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将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然后用双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然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有褶皱,覆盖住鼻子和嘴巴。

)如何保存、清洁和处理口罩。需重复使用的口罩,使用后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或将其置于清洁、透气的纸袋中。单独存放,避免多人用过的口罩相互接触。备用口罩建议存放在原包装袋内,如非独立包装可存放在一次性使用食品袋中,并确保其不变形。

口罩在变形、弄湿或弄脏导致防护性能降低时应及时更换健康人群使用过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进行处理;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密集场所工作人员或其他可疑污染的废弃口罩,单独存放,按有害垃圾进行处理。

三、电影院篇

随着元旦、春节的来临,和家人朋友一起观看电影成了一些市民朋友的选择,但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应当如何在双节期间安全观影呢?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您做好如下防护措施:

(一)观众。一是入场前做好自我健康防护,检查体温(体温37.3℃以上者不得入内)、佩戴口罩,在影院入口使用手消毒剂,做好手卫生后入场。二是不和他人近距离接触,陌生观众间距1米以上,尽可能少接触公共区域。三是观影全程必须佩戴口罩并对号入座。

(二)影院。一是建议电影院在入口处有偿提供一次性口罩。二是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及非工作期间是否接触可疑人员进行登记。三是建议购票全部采用网络实名预约,原则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四是加强电影放映场所空调通风系统的运行管理,确保有效的通风换气。五是 加强收银台、座椅、电梯等公用设施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清洁消毒。有条件可以在洗手间配置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剂。六是电影放映场所应配备测量体温设施设备,安排专人做现场管理。七是做好垃圾分类处理,防疫用品类垃圾应定点投放,日产日清。八是 电影放映场所应通过醒目的方式,加强疫情防治知识科普宣传。

四、学校消毒篇

目前正值冬季,天气寒冷,学校教室、宿舍等开窗通风次数减少,场所空气不流通,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的重要手段,在此,市疾控中心消毒专家提示,学校消毒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手。学校应配备充足的洗手设施及洗手液,督促学生在入校后、离校前、饭前便后、集体活动前后、咳嗽、打喷嚏、触摸公共物品后等进行洗手。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洗手时间不少于20秒。必要时可用含酒精等免洗手消毒剂揉搓作用至手干为止。 

(二)空气。以自然通风为主,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min。也可采用排风扇等机械通风措施。有条件的可采用循环风式空气消毒机,无人条件下可用紫外线灯进行空气消毒,照射时间不少于1h。

(三)地面、墙壁、门窗。教室、楼道、活动室、卫生间、寄宿制学校的宿舍等应保持卫生整洁。必要时可使用有效氯浓度500mg/L的消毒液进行喷雾或擦拭,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或洗净。

(四)物体表面。对高频接触部位,例如门把手、水龙头、开关、课桌椅、校园健身器材及寄宿制学校宿舍内床头、床边等重点部位应重点消毒,使用有效氯浓度5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擦拭干净。对不耐腐蚀的表面和物品(金属等),可以用75%酒精擦拭消毒。

(五)食堂及餐(饮)具。应避免人员聚集,建议实行分餐制。食堂每日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学校食堂工作人员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每次饭后,餐(饮)具应清除食物残渣后煮沸消毒15min以上,或按说明书使用餐具消毒柜消毒

(六)校车的消毒。无空调的校车应开窗通风,有空调的校车到终点后应开窗通风;校车内座椅、扶手、吊环等表面可参考本文物体表面的消毒;车内空调滤网每周清洁消毒一次,滤网可浸泡于有效氯浓度500mg/L的含氯消毒剂30分钟后用清水冲净晾干后使用。

五、养老机构消毒篇

养老机构是老年易感人群集中的地方,养老机构应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保障老人的健康。避免人员聚集,采用分餐制,勤洗手,勤通风,做好预防性消毒,预防传染病的发生。下面,市疾控中心消毒专家介绍一些具体的消毒方法:

空气消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min。以自然通风为主,有条件的可采用排风扇等机械通风措施。无人条件下还可用紫外线灯对空气进行消毒,用紫外线灯消毒时,可适当延长照射时间到1h以上。

)物体面消毒。应保持老人活动场所内环境整洁,地面整洁无废弃物。桌椅、沙发、台面等表面保持清洁,上述表面以及水龙头、床头柜、门把手、家居用品等必要时可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200mg/L的二氧化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擦拭或浸泡消毒,作用30min后清水擦拭干净。不耐腐蚀的物体表面可用75%酒精进行擦拭消毒。

)衣服、被褥等纺织品消毒。要勤换洗、多晾晒,耐热耐湿的织物可煮沸或蒸汽消毒,作用15min以上。也可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作用30min后清洗干净。大件衣物床单被罩等消毒可用衣物消毒液,按照商品说明使用。

)餐(饮)具消毒。餐(饮)具清除食物残渣并冲洗后,可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min,也可用有效氯为250~50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30min后,再用清水反复冲洗干净。

)手消毒。机构内所有人员均应加强手卫生措施,餐前便后、外出归来时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洗手时间不少于20秒。有条件可选用含醇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

)注意事项。消毒液应现用现配,配制和使用消毒液时应做好个人防护。适度消毒,避免过度消毒,造成化学污染。

六、企业消毒篇

目前,新冠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多省市相继出现本土病例或聚集性疫情。企业应做好预防性消毒措施,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如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特别是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员工,应及时送医。

(一)室内空气。以自然通风为主,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换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

(二)物体表面。企业各车间员工对常用设备的操作按钮、手柄,接触较多的台面、桌椅、门把手、水龙头等物体表面用有效氯浓度500mg/L的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对不耐腐蚀的表面和物品(金属等),可用75%酒精擦拭或用季铵盐类消毒剂喷洒消毒。

(三)地面、墙壁、门窗。车间及办公场所应保持卫生整洁。每天使用有效氯浓度500mg/L的消毒液进行喷雾或擦拭消毒1-2次,作用时间应不少于30分钟。有肉眼可见污物时,应随时清洁并进行擦拭消毒。

(四)手。职工应加强手卫生措施,推广“七步洗手法”,咳嗽、喷嚏后,外出归来时及时进行手卫生,必要时可用含酒精等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

(五)食堂及餐(饮)具。食堂每日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饮)具清除食物残渣后,消毒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也可按说明书操作使用餐具消毒柜消毒。

(六)空调系统。对空调系统的初效滤网应每周清洁后采用有效氯浓度500mg/L消毒液喷洒或浸泡消毒1次。一旦发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应立即关闭空调通风系统,在专业消毒机构采取有效的清洗消毒措施后方可重新运行。 

(七)宿舍管理。严格宿舍管理制度,禁止非本单位职工入内。如有必要入内应做好登记。宿舍要勤通风、勤打扫,床铺及桌椅应保持整洁卫生,室内开关、门把手、卫生间水龙头等经常接触的部位应定期消毒。洗手设施运行良好。做好垃圾清理和日常公共区域消毒。

(八)会议室、办公室、多功能厅。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建议每日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减少开会频次和会议时长,会议期间温度适宜时应当开窗或开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