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倒逼”、“三个引领”
精准引导工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工信局字号:[ ]


以摸清“家底”为目标,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芝罘区今年将全区所有制造业企业全部纳入亩产效益综合评价。92家规上制造业企业中,A类18家,B类47家,C类22家,D类5家。在规上参评企业基础上,基本实现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全覆盖,为指导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更加科学、精准的依据。根据评价结果配套差别化政策,在用电、用气、用水、用地、排污、信贷、财政等方面实施差别化政策,促进资源要素向利用效率高、发展势头好的A、B类企业流动,一手抓倒逼, 一手抓引领,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相结合,推动评价结果落地生根。

 “三个倒逼”促使低效企业提质增效。

对处于建成区的芝罘工业而言,发展空间受限和要素支撑不足是难以回避的困难。在工业退城进园的过程中,周边区域有侧重地提供土地和政策支持,择优引进企业,导致我区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骨干企业投资重心外移,而化工、服装、食品加工等隐患多或附加值低的企业无处可去,工业结构和企业质量长期处于下行趋势,可能成为低效企业和落后产能的聚集地。面对这些问题,芝罘区通过合理设置 “亩产效益”评价指标和加减分项以及差别化配套政策,综合运用市场化、行政化、法治化手段,倒逼C、D类低效企业快速出清,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北极星是烟台百年老钟表品牌,曾是烟台人的骄傲,但是最近10多年,在钟表行业的地位远不如当年,在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中排名C类最后一名,如果被评为D类,则将面临着用水、用电、用气的各种限制政策,已经到了不进则退、非进不可关键时期,自今年复工以来,北极星公司三次赴上海复星集团就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关事项进行商谈,明确混改之后与战略投资方权属企业的协同发展方向。混改成功后,北极星将换发新生机,成为体制机制活、资源配置优、创新能力强、发展质量高的国有企业,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强引擎。

8月27日,鲁宝钢管在幸福新城建设指挥部三楼会议室正式签约,这是幸福新城征迁工作的重要里程碑。基于“亩产效益”评价结果,芝罘区勇于做减法,成立工作专班,综合运用经济、税收、环保、安全、综合执法等手段,淘汰落后产能,重点推动高污染、高耗能、高风险企业的出清,推动资源要素向国际智云城、数慧云计算基地、物联网创新中心等一批高端信息技术产业项目的落户发展倾斜。随着低效企业的退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落户,产业结构得到有效调整,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未来3-5年一座幸福新城将成为烟台城市新亮点、新标杆。

达润建材、新海水产、安德水产曾经拥有自己的资质和品牌、发展前景良好,疫情过后,由于债务危机而陷入困境,生产停滞,亩产效益为0甚至为负,土地资源极大浪费,为了倒逼“僵尸企业”出清,芝罘区成立企业破产工作府院联动统一协调机制,成立破产管理领导小组,运用司法手段,成功启动安德水产等三起破产重整案件,并引进山东农业发展集团、上海国明翰投资公司支持破产重组,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倒逼老城区工业企业焕发新生机。

“三个引领”推动传统企业迈向高端产业。

随着经济发展形势的变化,芝罘工业传统的发展动能在衰竭。芝罘区通过在“亩产效益”评价指标中设置研发机构、人才引进等加分项,突出技术、人才、政策“三个引领”,推动辖区工业向高端制造、工业+互联、“专精特新”等高端产业方向迈步。

芝罘区鼓励企业技术创新,走智能化、信息化道路。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瞪羚”“独角兽”企业等,在“亩产效益”评价中均可加分。冰轮环境的“3D打印智能成型工厂”,展示了传统铸造业从“傻大黑粗”到“窈窕淑女”的转型,入选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成功申建山东省环境控制节能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成功入选第六届山东省企业创新成果奖企业,在研发机构、人才引进、品牌质量、发明专利等指标上均获得加分,成为“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得分最高的企业。目前,芝罘区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家,先后建成省级工业设计中心5处,荣获山东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2项银奖,烟台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2项金奖、4项银奖。累计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3家,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5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0家,“瞪羚”“独角兽”企业10家,近30家企业50多个项目加入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培育库。中集来福士联合中集上海海工研究院、挪威BE、瑞典BT,形成了中欧互动的研发创新格局;百年老企业张裕集团和三环锁业不断在产品追溯、智能安防等领域取得突破,成功入选2020年度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这些企业均被评为“亩产效益”A类企业,将继续创造更多的亩均效益。

芝罘区鼓励企业集聚技术骨干,形成较为稳定的科研队伍。 “亩产效益”评价的加分项中有5分为入选或全职引进两院院士、国家重点人才计划等人才(团队)以及年度内全职引进博士、硕士、本科人才,鼓励企业引进和培养人才,开展校企联动、院企联动,高水平建设研发机构。政府部门邀请专业咨询服务机构走进辖区宏远氧业、福安药业等12家重点企业,为企业提供顶层设计和诊断服务,以智慧赋能破解制约难题、以典型示范带动产业创新、以优化融合完善智能制造生态。宏远氧业与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中船重工七〇二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建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促成6位院士牵手研发攻关,今年,宏远氧业成功入选山东省公布第二批省级独角兽企业名单,成为烟台仅有的2家省级独角兽企业之一。同时,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积极组织优秀企业参加省、市举办各类企业家培训班,提高企业家综合素质和现代管理能力,促使企业家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战略眼光,充分调动改革的积极性,培养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生力军。

芝罘区推动土地集约利用,支持资源要素向A、B类企业集中。对于A类企业用地需求优先安排,优先保障海和食品49000平方米用地,建设海洋食品科技园,建成后,年产值可达6亿元。同时,根据评价结果,选取一批闲置低效厂房开展都市工业产业园试点,释放一批低效利用的土地资源。依托烟台1861创意产业园打造了烟台工业互联网产业园,4万平米数字创意板块正式启动,将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优良载体。今年10月,由宏远氧业投资建设的医疗科技园项目完工,成功盘活了闲置13年的300亩土地。芝罘区“亩产效益”的结果运用,大大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

“以亩均论英雄”已成为芝罘区经济发展的一个“指挥棒”。通过“三个倒逼”“三个引领” ,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开辟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烟台芝罘正在实现产业立区和产城融合发展的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