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主题:
【意见征集】关于《芝罘区防灾减灾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草案)
征集时间:
2021-09-15 至 2021-10-15
征集单位:
芝罘区应急管理局
我要提意见
公告内容:

根据全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关于《芝罘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编制工作的部署安排,区减灾委办公室具体承担《芝罘区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的起草和编制工作。在深入学习《中共烟台市委、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烟发〔2018〕39号)、《中共芝罘区委 芝罘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烟芝发〔2020〕22号)并结合芝罘区实际情况,区减灾委办公室起草了《芝罘区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21-2025)(草案)。为考虑规划编制的全面性、科学性、专业性、权威性,提高透明和社会关注、参与程度,现就《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草案)面向各有关单位和社会组织、区应急管理专家成员、全区居民征求意见。

一、征求意见的范围

根据《规划》编制的有关要求,此次征求意见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

(一)必要性;

(二)科学性;

(三)决策的出台时机和条件是否成熟;

(四)决策实施对社会稳定、生产安全、财政经济等方面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及可控性;

(五)其他方面意见。

二、相关要求

各有关单位和个人应结合全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现实情况,从进一步提升全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综合能力水平的角度,围绕以上五个方面工作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相关意见建议请最晚于10月15日前,发送至区减灾委办公室邮箱:ytzfajjgsmk@163.com,联系人:王俊涛,电话6020628。无意见请反馈无意见,逾期未反馈视为无意见。


芝罘区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15日


草案内容:
一键下载
草案解读:

一、《规划》起草中把握的几个问题。

文稿的起草,充分考虑了“十三五”时期我区防灾减灾工作的趋势和要求。

一是注重把握中央省市要求,增强《规划》的导向性和指导性。在起草过程中,我们注重贯彻上级防灾减灾有关部署要求,根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防洪法》《气象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山东省防震减灾条例》相关规定,结合芝罘区自然灾害发生的特点,坚持目标安排要真、政策措施要实,效果成绩要看得见,确保《规划》具有较强的导向性和指导性。

二是注重吸收借鉴有益经验,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和操作性。为增强《规划》的科学性,便于操作,我们根据《烟台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中共烟台市委 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同时,结合芝罘区实际,就全区“十四五”防灾减灾工作作了具体细致研究和部署。

三是注重征求基层意见建议,增强《规划》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规划》起草前,广泛收集各地、各单位数据、材料,充分调研掌握各方面情况;起草过程中,注意吸收了“十三五”时期防灾减灾有关实践和制度成果,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新思路、应对新常态、落实新要求、彰显新特色。特别注重听取基层意见,通过电话、发函、座谈等形式前后多次征求意见,增强了《规划》的广度和厚度。

二、关于《规划》的整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在结构安排上总体分为五大块内容,一是“十三五”规划实施期间防灾减灾工作情况,第二部分是十四五规划总体要求,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第四部分是重大项目,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十三五”规划实施期间防灾减灾工作情况。主要是说明芝罘区的基本情况、“十三五”防灾减灾工作取得成效以及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

第二部分:十四五规划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三部分。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主要包括进一步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加强自然灾害防御工程建设、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加强自然灾害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建设、加强自然灾害应急处置与恢复重建能力建设、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加强区域和城乡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发挥市场和社会力量在防灾减灾救灾中的作用、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

第四部分:重大项目,主要包括四项工程,一是自然灾害应急指挥系统建设、救灾物资储备工程建设、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工程建设、全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四方面,一是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加强资金保障,畅通投入渠道;三是加强人才培养,提升队伍素质;四是加强跟踪评估,强化监督管理。


烟台市芝罘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10月20日


意见征集结果:

2021年9月15日,芝罘区应急管理局发布了《关于〈芝罘区防灾减灾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草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的通知》,公开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建议,现将在规定截止时间内征求意见的情况公告如下:

公示期间,我们共收到社会各界提出的32条意见建议。其中,社会及市民提出0条,专家提出32条,对建议在基本原则中增加“地质灾害坚持谁引发谁治理,对人为工程建设引发的地质灾害明确防灾责任单位,切实落实防范治理责任”,重大项目中增加“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等具体建议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已经采纳。

特此公告,感谢社会各界对芝罘区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烟台市芝罘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10月1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