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奇山街道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日期:2021-10-20  信息来源:奇山街道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今年以来,奇山街道以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为保障,以解决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抓手,大胆创新、细致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干事创业局面,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下真功改善市容环境助推宜居感提升。以“卫生城”“文明城”创建为契机,持续强化“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工作力度,全面卡实机关干部“包街巷”、社区干部“包网格”两条服务线,与区人大、区委党校、区市场监管局等300余名党员干部联动配合,下沉街道80个民情网格,卡实“网格责任田”接诉即办,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卫生死角、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和乱贴乱画等市容顽疾,确保问题点位24小时内整改完毕。目前,集中力量对辖区市容环境累计排查29轮次,清理乱堆乱放点位2370余处,拆除各类违法建设3000余平方米,辖区市容面貌大幅改观,在街道每月满意度自测中,群众普遍支持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下苦功完善网格精细服务助推治理水平提升。重点突出党建引领下的精品网格治理成效,全面建强“一网格一支部”,推行网格员“大事小情”收集、社区排查协调、街道统筹解决三级治理机制,有效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7月份以来,街道通过民情走访共收集群众问题232条,全面落实编号建账,现已统筹各级力量解决群众问题168条,对暂时无法解决的相关问题,全部通过入户或电话回访的形式进行了深入的沟通解释,并对相关问题持续跟踪落实;推动“红领奇山·六心惠民”党建共治体作用发挥最大化,街道依托53家“双报到”单位职能优势,全面扩充“七彩虹”智囊团工作力量,打造差异化“社区服务项目清单”,开展特色活动90余场次,受益群众3000余人,84名“红领书记”利用早中晚和周末等时间下沉社区走进企业,与1903名网格员协同配合,推动群众关心的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6个方面37项民生难题落地见效;2021年街道与山东工商学院携手共建,在塔山社区启动“社区学院”,区委党校奇山街道分校顺利揭牌,三季度,开展社会工作实操及各类红色活动7场次,社会治理水平持续跃升。

下实功创新工作路径助推示范效应提升。聚焦“群策群力、共建共治”这一核心目标,坚持长期规划、短期见效、打造典范、引领带动的治理理念,按照“一社区一网格、一社区一街巷,一网格一楼栋、一网格一商铺”的规划路线,通过“群众申请、社区审核、双报到认领、街道出资”等方式,打造一批设施配备齐、环境质量优、群众基础好的样板楼栋、街巷和商铺,以点带面、渐次铺开。街道启动“塔山绽爱”“小青燕四点半学堂”“桑榆晚霞”等民生服务项目15个,投入资金60余万元;以构建“商圈·邻里”互联互动、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为目标,引导奇中、上夼西路、四眼桥三个社区结对,设立上夼西路特色商圈街区联合党组织,打造“小个专”党建红色联盟,全方位增强商圈党组织引领驱动作用。现已实现打造“芝罘红港”2处,网格驿站2处,开展“企业沙龙”“干饭12时辰”等各类服务活动6场次;源空间红色文化综合体面向青少年开展“红色读书会”“绘本阅读”“红色小剧场”等各类活动12场次,群众工作载体持续丰富,示范效应有效提升。

下硬功狠抓作风建设助推满意度提升。全面抓实“1234”科级干部分包工作质效,建立班子会调度工作专项汇报机制,各班子成员分别就直管社区社情民意、矛盾隐患、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逐项汇报,合议问题攻坚,以领导带头之行为群众工作提速增效强化驱动力量;持续深入开展“我与群众面对面”活动,班子成员带领分管科室每周二下沉直管社区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征集问题诉求,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对12345政务热线、网上民生等渠道反映的问题,由分管领导亲自督办,全力确保群众问题“未诉先办、有诉快办”。7月份以来,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开展工作400人次,走访群众、企事业单位120余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场次,有效助推群众满意度提升。(崔岩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