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665B/2021-04206 信息分类: 教育督导
发布机构: 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1-10-27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2021年中小学随访督导评估实施细则

日期:2021-10-27  信息来源: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序号项目及分值督导内容及分值督导标准及分值评估方式计分方法
党建工作
    50分
1.党组织生活制度   10分1.认真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开展规范、会议记录详实、影像资料保存完整,民办学校将党建工作纳入学校章程。    查阅资料查看《党支部工作手册》,查看党委、党总支的《党建工作会议记录本》,每有一处不规范扣0.4分。开展主题党日、集中学习情况、学习贯彻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情况,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党规、党费交纳、灯塔大课堂学习等规定动作落实情况,每有一处不到位扣0.2分。每年开展至少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每少一处扣0.2分。查看组织生活会记录、开展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等情况,每有一处不规范扣0.2分。民办学校未将党建工作纳入学校章程的该项不得分。
2.扎实开展党组织评星定级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科学运用“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  查阅资料查看党组织评星定级、党员积分量化管理方案及评价标准,党员积分台账和结果运用情况,每有一处不规范扣0.4分。查看“灯塔-党建在线”党员信息维护情况、山东e支部上传情况,每有一处不规范扣0.4分。
2.党员队伍建设
      10分
1.重视党员队伍建设,发展党员材料规范、齐全,影像资料完整,发展程序符合要求。   查阅资料严格按照《芝罘区发展党员工作手册》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发展党员材料、程序每有一处不规范扣0.4分。连续2年未发展入党积极分子的扣2分。
2.扎实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通过党费线上收缴平台,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党员交纳党费登记簿、党费收缴报告单等材料规范齐全。查阅资料查看党费管理平台查看党费线上收缴平台,党费平台党员人数与灯塔党员人数不一致,每差1人扣0.4分;党费平台党员人数与平台交纳党费人数不一致,每差1人扣0.4分。查看党员交纳党费登记簿、党费收缴报告单等党费材料,每有一处不规范扣0.4分;党费收缴情况是否定期公示,没有相关证明材料扣4分。                           
3.党建品牌及阵地建设 10分1.立足学校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努力打造紧扣教育教学中心、特色鲜明、成效明显“一校一品”党建特色品牌,有品牌创建方案、创建措施,有丰富的活动作为载体。查阅资料查看党建品牌创建方案、标识、措施、活动载体,党建服务教学相关材料,不丰富的视情况扣0.4-2分。严重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分。
党建工作
    50分
3.党建品牌及阵地建设   10分2.结合特色创建和学校工作,构建提炼党建文化,通过墙体、看板等方式充分展示,成体系,有特色,发挥党建文化的精神引领作用。查阅资料查看学校宣传阵地标语是否过时、陈旧,是否存在使用变形、变色党旗党徽,每发现一处扣0.2分。查看学校党建文化宣传情况,包括党员活动室、文化墙、宣传看板建设和使用情况,党建工作宣传情况等,未达到相关标准的,视情况扣0.4-2分。严重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分。
4.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10分1.按照“三横三纵”相关要求,制定本单位“三张清单”,进一步明确班子、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其他成员责任。查阅资料查看“三张清单”内容,工作安排不全面、责任不明确、不具体,视情况扣0.4-2分。
2.查看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情况。查阅资料查看相关会议记录,每季度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不少于一次。重点查看十一、中秋等重点节假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及学习教育情况。部署学习不得当或每少1次视情节扣1-2分。查看酒驾醉驾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未及时组织开展或开展不到位的视情况扣1-2分。
5.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 6分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营造浓厚廉洁从教氛围。充分利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台账,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对下属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充分利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谈话。查阅资料查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台账,每少1次扣0.4分;填写不全面或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无关内容的,每次扣0.4分。查看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宣传工作情况,每季度报送1篇与党风廉政建设或作风建设相关的信息或新闻稿件,每缺1条,扣0.4分。查看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落实情况,相关谈话记录、报告等,每年不少于1起,没有的扣2分。
6.干部队伍规范管理    4分按规定开展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掌握好人选标准,不超职配备。程序规范,相关材料及时报教体局备案,过程性材料真实、详实。免职校长管理、使用、考核到位,承担相应教育教学工作。查阅资料查看学校内设机构及中层干部配置情况,学校实配中层干部职数超过职数配备标准扣2分。查看学校中层干部选拔任用过程性材料,程序每有1处不规范扣2分。学校擅自删减、更改、变通程序的,私自设置中层干部岗位或校内随意聘用中层干部的,此项不得分;未经批准私自调整中层干部的,此项不得分。查看免职副校级干部工作分工,存在职责不明确、脱岗离岗等问题,视情况扣0.4-4分。
“双减”工作50分1.课程管理   10分按规定开齐开足包括道德与法治、音乐、体育、美术和心理健康教育在内的各类课程,无挤占课时现象。实施义务教育学校音体美课程刚性化管理。落实课程表备案制度,学校总课程表、班级课程表、教师用课程表、学生用课程表所指示的课程一致,无“双课程表”现象。严格按照课程表上课,不得随意调课、缺课。如需调课需教导处批准下发调课单并及时记录。1查阅资料 
    师生访谈 
    实地查看
每发现1起挤占课时现象扣1分。班级课表无学校印章扣1分。发现“双课程表”等弄虚作假行为扣2分。音体美课程刚性化管理落实不到位:存在体育和体育活动课开设不足、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及每天锻炼1小时落实不到位等情况,各扣2分;没有调课单,无故不按课程表上课的,每发现一起扣1分。有限制学生课间出教室适量活动或放松现象扣1分。本项扣满为止。
2.作息管理 10分加强学生作息管理,严格执行上级作息时间安排,建立学生按时就寝制度,开展学生睡眠监测,严禁在国家规定的上课时间以前统一组织加课、补课,不得延长或变相延长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保障学生的睡眠时间,小学生不少于10个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个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个小时。严格执行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规定的寒暑假时间和国家重大节假日休假安排。晚自习、双休日、寒暑假和其他法定节假日不统一组织上课,不将学生自习时间分配到学科,也不组织或参与组织本校学生参加社会力量举办的补习班和培训班。查阅资料 
    师生访谈 
    实地查看
未执行小学上午上课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上午上课一般不早于8:00本项不得分。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扣1分。设置障碍,禁止有需求的学生适当提前到校扣1分。未建立学生按时就寝管理制度扣1分。未告知并督促家长保证学生按时就寝扣1分。未对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进行针对性帮助和辅导并调整作业量扣1分。未建立学生睡眠状况监测机制扣1分。学生睡眠时间不足扣1分。利用双休日、寒暑假和其他法定节假日统一组织上课扣2分。学生自习时间分配到学科扣1分。本项扣满为止。
3.手机管理 5分按照“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总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学生手机管理具体办法,对学生带手机入校园进行严格管控,建立学生手机校园内统一保管制度,对用手机布置或完成作业行为进行管控,对学生使用手机进行教育引导。 查阅资料 
    师生访谈 
    实地查看
未建立学生手机带入校园申请制度、学生手机校园内统一保管制度各扣0.5分。每发现1起学生手机带入课堂扣0.5分。未配备手机保管装置扣0.5分。学生手机保管责任人不明确扣0.5分。没有校内公用电话扣0.5分。每发现1起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现象扣0.5分。未开展学生合理使用手机方面教育引导扣0.5分。未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将学生手机管理要求告知学生家长扣1分。本项扣满为止。
“双减”工作   50分4.作业统筹管理
  10分        
作业内容: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四、五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   90   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每天书面作业量按照不超过上学日的两倍控制。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学生完不成作业的,家长出具证明,教师不得追究学生责任。建立“基础作业+弹性作业”模式,增强作业的层次性、适应性和可选择性。创新作业类型,推广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实践性作业和过程性作业。查阅资料
    学生访谈
检查各年级作业、教师备课,进行学生访谈,存在超作业量现象每学科扣0.5分。作业模式不符合规定,每学科扣0.5分。本项扣满为止。
作业批改:教师对学生作业全批全改,而且批改认真、及时,讲评到位。严禁让学生、家长代为布置、代为批改作业(包括让学生互批作业)。查阅资料
    学生访谈
检查各年级作业,存在漏批、错批、没有讲评修改现象每学科扣0.5分。发现学生、家长布置或代为批改作业现象每发现一起扣0.5分。本项扣满为止。
作业制度:建立校内为主、家校协同、分工明确的作业统筹管理机制,细化责任分工。建立作业总量和质量监测制度、作业管理教师承诺制度。 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每日公示班级作业清单;建立作业问题反馈机制,公布作业管理举报电话和邮箱。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双减”精神和学校作业管理经验做法。查阅资料检查各项作业制度,每缺少一项扣0.5分。本项扣满为止。
作业管理:学校将各年级各学科学期作业计划、每周作业计划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和学科教研计划中。学科建立每周作业清单、班级建立每日作业清单。学校每月对各年级、各学科、各班级作业布置情况、公示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并及时调整纠正。将作业设计作为学校学科教研、集体备课的重要内容,经常性组织交流研讨,开展教师作业设计培训。每学期至少要组织开展一次作业评选与展示交流活动。开展优秀作业案例征评选,建立优秀作业资源库。将作业管理情况纳入教师考核评价并与评先评优挂钩。查阅资料
    学生访谈
检查作业管理过程性资料,每缺少一学科作业清单扣0.5分。学校没有每月对作业进行检查并留有记录及整改扣0.5分。没有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并开展培训扣0.5分。没有进行作业评选与展示交流等活动扣0.5分。没有将作业管理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与评先树优挂钩扣0.5分。本项扣满为止。
5.读物管理 5分对校园推荐图书质量进行管理,按照《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中列出的12条负面清单对校园推荐图书进行清理,并建立本校课外读物进校园审核制度。对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等活动在校园内销售课外读物现象进行有效管控。对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行为进行有效管控。 查阅资料 
    师生访谈 
    实地查看
未按照《办法》中列出的12条负面清单对校园推荐图书进行清理扣1分。有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等活动在校园内销售课外读物的每次扣1分。有对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行为的每次扣1分,扣完为止。
“双减”工作   50分6.课后服务   10分按要求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制定完善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教职工激励机制。课后服务计划要具体到每学期、每月、每周、每天的安排。每学期开学时,告知家长课后服务方式、内容、时间等具体措施,与家长、学生签订告知书,全面保障有需求的学生。加强组织管理,保证服务时间,确保服务质量。查阅资料 
    师生访谈  实地查看
存在变相做学生或家长工作,不让学生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行为扣2分。未制定课后服务工作方案扣1分。无课后服务计划扣1分。未及时告知家长课后服务开展实施相关内容扣1分。未与家长、学生签订责任告知书扣1分。实际托管服务学生数少于统计上报人数扣1分。无组织管理值班情况记录扣1分。课后服务结束时间早于规定时间扣1分。无教职工激励考核措施扣1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