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11-22  信息来源:区人大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根据区委部署,2021年4月上旬至2021年6月中旬,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进行了巡察。2021年9月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深刻认识到,区委对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巡察,是对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政治意识、政治担当的一次全面检验。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将区委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根据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及时与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对标对表、校准偏差,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先后召开6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10月1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察反馈指出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制定《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提出整改工作的目标要求和总体方案,明确细化整改措施,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制定了“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工作责任”三张清单,制定12条整改措施;对照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巡察指出的问题,制定10条整改措施,确保整改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

(三)狠抓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一是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接受巡察期间,对查找出的一般性问题不拖不等,立刻着手开展整改,推动问题整改立见成效。二是集中攻关、分类推进。对短时间内可以解决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做到快整改快见效;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分阶段确定目标,常态化加以推进。三是做好结合文章、确保改出成效。把区委巡察整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有机贯通起来,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结合起来,及时总结经验、完善制度,真正建立起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二、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方面

1.全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一是提高理论学习规范化水平。根据区委关于规范领导班子理论学习的要求,对机关党组理论学习进行进一步规范,明确机关党组每月至少开展1次理论学习,每次理论学习必进行交流研讨;明确专人负责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一学一报”工作,做好会议记录、材料归档等工作。今年以来,机关党组共开展理论学习11次。坚持“周四集中学习日”制度,固定每周四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今年以来,共开展党员理论学习60余次。二是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实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轮讲党史故事、参观党性基地、党史天天读、集中观看庆祝大会、原汁原味学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机关“六个一”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40余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思考学、融会贯通学,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修养。三是加强学习强国使用推广,采取一对一指导、谈话提醒等方式,督促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学习强国线上学习;组织开展“学习强国”学习竞赛活动,提高使用学习强国积极性主动性,活跃线上学习氛围。

2.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一是对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会议精神,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今年以来,召开6次机关党组会议,传达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明确具体工作举措,确保上级要求落到实处。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党组书记总抓、党组成员分管、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的工作体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组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列入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干部考核、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3.充分发挥服务职能。制定常委会年度工作任务配档表,建立“工作推进提示单”制度,完善机关工作日报制度。今年以来,召开机关工作会议、机关委室联席会议等5次,印发工作推进提示单10次,督促机关各委室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机关活动、会议审批制度,对机关各个委室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内容、流程、安排等进行审查,配合做好初审意见、调研报告、工作方案起草和会议活动组织保障等工作。今年以来,共起草初审意见、督查意见、调研报告等20余篇。组织机关各委室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卫生城市复审、“街巷长制”工作、安全生产等工作,参与实际巡查、督导等1200余人次。

(二)作风建设方面

1.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制定和调整年度工作计划,提高人大调研工作与全区中心工作的契合度。围绕常委会确定的各项议题,组织相关专门委员会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丰富调研内容、活化调研形式,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适当延长调研时间,着力提高调研质量,保证调研工作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围绕安全生产、法治政府建设、国有资产管理、城市环境卫生治理等工作开展视察调研10余次,“一年三问”、审议意见督办等小分队调研50余次。其中《关于全区城市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的调研报告》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转发相关部门研究办理。

2.强化工作执行落实力度。制定了《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锤炼过硬队伍集中行动暨作风建设五项行动实施方案》,针对人大工作存在的10方面66个问题和市委提出的“七问”,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进行检视剖析,形成问题清单、整改台账50余份,组织各专门委员会开展联系、服务、监督等活动40余次,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去。以人大代表换届为契机,聘任山东三和德通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希勇、山东瀛伟律师事务所主任邹均为人大代表换届工作法律顾问,为人大代表换届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对提高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实效进行了实践和探索,建立审议意见“4+3+2”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监督工作严肃性,相关经验做法得到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在省人大内参《情况交流》、《烟台人大》刊发。加强信访工作,对群众的来信来访,认真研究、严肃对待,对转办的信访事项强化后期跟踪督导,确保不出问题。

3.严格执行内控制度。6月3日,召开机关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加强内控管理的具体举措,对报销审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查摆,要求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规范报销流程,健全内控机制。同时,增加机关行政管理人员配备,明确专人负责机关公车管理,严格执行公车管理信息化平台要求,确保各项制度落地落实。

(三)党的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按照《党组工作条例》《机关党组工作规则》《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要求,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每月至少召开1次机关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对从严治党重大部署、机关党建重点工作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部署。今年以来,共召开机关党组会议23次。机关党组书记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机关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机关各委室主要负责人抓好各委室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党建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抓党建责任体系。

2.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机关党组议事日程,按照区纪委关于构建党风廉政建设“三横三纵”履责督责机制的通知要求,制定了《2021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推进清单》进一步明确目标要求、细化工作任务、健全推进措施,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细化到岗位、分解到个人、具体到环节。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党组扩大会议、机关警示教育会议、机关作风建设调度会议等9次,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全市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执行能力锤炼过硬队伍大会、全市作风建设推进会议、区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等会议精神,研究、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采取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到警示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切实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10月28日,邀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第一大队开展杜绝酒驾醉驾警示教育。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警示教育3次。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10月15日,召开机关党组会议,研究人大机关暨办公室内设机构编制有关事项,积极向区编委办反映问题,争取逐步完善干部梯队。目前,已新借调2名工作人员充实机关干部队伍。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先后2次召开机关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机关科级后备干部、年轻干部考核相关事项,组织机关党组书记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6次,鼓励和支持年轻干部参加定向培养、专题培训和各级各类业务培训,不断增强干部的专业思维和专业能力,使干部更好成长,强化力量配备。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研判形势、谋划和推进工作,坚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及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决策部署,进一步细化台账管理机制,立足人大职能定位,深入研究、主动谋划,努力提出具有建设性、开创性的务实举措。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能力和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二)全面履行职能责任,不断提高服务保障工作水平。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在实施“突破芝罘”战略决策部署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服务常委会更好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配合做好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一年三问”等监督服务工作,完善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实效上。抓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履职培训等工作水平。坚决推进机关自身建设,深刻学习领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表对标新时代新要求,与时俱进强化机关效能建设、作风建设。

(三)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持续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对于已作部署、需要一定时间内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努力、加快进度,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对需要长期推进的,毫不放松、常抓不懈,不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对于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发挥制度建设的优势和功效,用制度形式巩固经验成果、推动改进工作。适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查找差距和不足,提升工作质量,防止问题反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电话:0535-6225305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