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665B/2021-05150 信息分类: 教育督导
发布机构: 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1-11-23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2021年初中专项督导评估反馈

日期:2021-11-23  信息来源: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围绕《2021年芝罘区中小学专项督导评估细则》,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及学校专兼职督学组成督导检查组,对全区所有中学进行了专项督导。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亮点做法

(一)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深化。各中学不断加大活力新课堂改革力度,积极探索教学评一致性的课堂改革,严格教学常规管理,引导教师转变观念,掌握科学方法,提高课堂驾驭能力。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教学常规管理更加科学高效。各学校围绕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等方面,研究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和途径,备课、教案设计科学规范,体现了“教学评一致性”要求。二是关注学生思维,注重课堂教学评价。从今年的督导评估情况看,各学校的课堂教学发生许多新变化,注重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课堂评价形式多样。

(二)党建工作扎实有效。检查中发现,学校党支部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重视党员队伍建设,“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等材料规范,会议记录详实。能够充分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依托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实效。

(三)安全工作保持稳定。从检查看,各学校均设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安全例会制度,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健全。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教学工作方面

部分学校存在教学常规管理不规范,教师备课流于形式,课堂教学效率低等问题。一是部分学校教师备课不规范,缺少教学环节。二是部分学校缺少学期、单元备课或讲评课。三是部分学校集体备课、主题教研不规范。

(二)学校安全工作方面

一是部分学校组织与制度建设不健全。部分学校三个清单中的整改清单格式及记录不规范。部分学校安全日志记录不规范。二是部分学校直饮水管理不规范。三是部分学校校舍安全管理需加强。四是部分学校灯光照明度不达标。5.部分学校食堂管理需规范。

(三)党建工作方面

一是部分学校党建规定动作落实不到位。部分学校《党建工作会议记录》不规范,部分记录内容与党建工作无关。部分学校《党建工作会议记录》不全面,多停留在学习讲话层面,缺少党建工作部署落实情况。二是部分学校党建服务教学及党建宣传材料未凸显党建引领作用。

三、意见和建议

一要继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各学校要始终把教育教学质量放在首要位置,遵循教育规律,引导教师转变观念,掌握科学方法,提升课堂驾驭能力。要严格教学常规管理,加强学科教研与教育科研,以教研促课改,以规范化、常态化推动教学常规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二要加强党建引领。要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从规范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工作入手,进一步夯实基础、提升水平。要将党建品牌创建与教育教学深入融合,做到品牌创建有方案、创建措施,形成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一校一品党建品牌。

三要进一步提升安全工作水平。要牢固树立管业务也要管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完善安全制度,逐级卡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让安全责任明确到人、具体到岗、落实到位。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11123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