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665B/2021-05184 信息分类: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发布机构: 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1-03-15

烟台市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2020学年艺术年度报告

日期:2021-03-15  信息来源: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艺术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内容,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2020年度,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依托,深入培育和践行美育教育,努力构建面向人人的美育工作体系,积极营造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校园文化环境, 着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艺术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芝罘区2020年度艺术年度报告阐述如下:  

一、扎实做好艺术课程建设

利用当地教育资源,开发具有民族、地域特色的艺术课程,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按照国家要求开齐开足上好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保证小学每周每班音乐、美术课各2课时,初中每周每班音乐、美术课各1课时,基本保证综合艺术与地方课每周都有课时。艺术课程采用欣赏聆听(笔试)和技能(实践操作)考查的形式,在学期末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测评,确保课程教学质量。并根据社会发展和学生需要的变化、以及地方师资优势及时更新和补充新的艺术教育课程。

    二、着力加强艺术教师配备

    我区艺术教师的学历结构为:研究生42人、本科学历 387人,大专学历11人,中专学历1人,学历水平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艺术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有团队合作精神;教学态度认真,能较好地完成艺术教育工作任务。教师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有较强的课堂教学能力和组织、辅导艺术活动的能力。2020年我区招聘了高层次艺术应届生,为我区艺术教师质量的提高提供了必要的保证。 

    三、严格加强艺术教育管理

    全区各中小学不断加强艺术教育管理,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对于艺术课程,音乐组、美术组的教师严格按照课程的管理制度,根据教学课标要求,制订教学计划,完成教案设计,做好教研记录等教学环节的工作,保证艺术教育课程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教体局体卫艺科每学期组织专家到各校听课视导,教师们进行听课、评课,定期安排音乐、美术教师进行区内、校内公开课展示,促进音美教师的专业发展。在艺术教育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十分注重教学过程的优化,结合我区“素养课堂”模式,运用科学、合理的多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有所发展,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四、加大艺术教育经费投入

今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学校加大艺术教育经费投入,新添置了音乐、美术器材设备,为芝罘区的社团艺术特色建设提供了物质保障。为此,2020年,我区有5所学校和10个优秀社团被烟台市评为“艺术特色学校”和“优秀艺术社团”称号。

五、丰富课外艺术社团活动

课外艺术教育活动是学校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艺术教育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艺术素养。2020年5月我区举办了舞蹈、器乐艺术专项展演,并收获满满:推选的16个艺术展演节目荣获烟台市舞蹈、器乐专项展演4个一等奖、1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获省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我区被授予烟台市及山东省中小学器乐、舞蹈专项展演优秀组织奖。9月,开展了“暑期教师绘画书法作品展”,对暑期美术教师自主教研和练笔优秀作品通过网上进行了集中展示,烟台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对我们的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10月,充分利用祖国生日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丹青华彩表深情”芝罘区师生书画作品展示活动,该活动被《今晨六点》《齐鲁壹点》宣传报道。12月,开展了“新年新华章——芝罘区师生书画作品展活动”,通过《芝罘教育》进行连载刊发。系列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师生的创作激情和积极性,展示了我区师生积极向上,爱党爱国爱家乡爱生活的情感。

六、专家讲座提升艺术层次

   各学校积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充分利用学校广播、电视、网络以及校园、教室、走廊、宣传栏、活动场所等,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邀请鲁东大学美术学院的王刚教授进行讲座,进一步拓展了青年教师思维,明确了努力方向。同时,通过风景写生实训,进一步加强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促进了教师间学习观摩和沟通交流。邀请了烟台市教育局体卫艺科于伟主任做了《新时代美术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专题讲座,从理论层面和实际工作层面为教师们指出工作方向和目标,提出了课堂教学中一些问题的解决方法。

七、组织实施学生艺术素质测评

全区学校由体卫艺科牵头进行全面覆盖的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公开测评成绩,对全区学校进行通报,使得全区学生的艺术素质和教师的工作态度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学校每学年进行一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自评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纳入校长考核内容,确保过程规范、结果真实,不弄虚作假。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结果和数据由全区办公平台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为当年12月至来年2月。

艺术教育是一项漫长而有意义的工作,学校只有将艺术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不断加强校内外资源整合和协同合作,着力推动形成从校园走向社会、从书本走向实践的“大美育”格局。塑造健全人格,不断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