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665B/2021-00835 信息分类: 教育督导
发布机构: 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1-03-25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2021年中学专项督导评估实施细则

日期:2021-03-25  信息来源: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芝罘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2021年中学专项督导评估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序号项目及分值督导内容及分值督导标准及分值评估方式计分方法
课堂教学
      35分
1.备课与教案
        5分
①授课教师上课前必须按照课标要求认真备课,严禁不备课无教案上课,做到教案与上课内容一致,教学内容与教学进度一致。本项可结合听课情况、教学进度和教案进行检查。②教研组或备课组每周一次集体备课,有中心问题、有中心发言人、有明确的分工、统一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有详细的记录。③教师教案内容应包括:课型(新授、复习、习题、讲评、实验等)、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教具、教学活动过程、板书设计、作业布置、教学反思。教案要注明学校、年级、科目、教师姓名、使用日期。④教师备课要有学期备课(学期教学整体规划)、单元备课、课时备课。课时备课有新授课、复习课、讲评课(单元检测及阶段性检测)、实验课等备课教案,有详细的教学过程。⑤课时备课有个性化修改。5分查阅资料
    检查教案
    课堂听课
每小项满分计1分,第一项发现一起不备课无教案上课的现象,此项不得分;其它四项根据检查情况,分1分、0.5分二档计分。(本学期相关材料按新修订的教案、作业、集体备课指导意见的要求检查)。
2.授课 30分 ①教师衣着得体、教态亲切自然。②授课时,教师提前候课,站立讲课。不随意出入教室会客、接打电话,不拖堂,禁止酒后上课。③授课使用普通话,板书规范。④合理、熟练运用现代教学手段。⑤讲述条理清晰,重点难点突出,善于引导学生质疑、探究、体验,学生参与度高,目标达成度高。30分查阅资料
    课堂听课
    学生访谈
前四项一共10分,第五项20分,酌情扣分。
党建工作
    25分
1.党组织生活制度   5分1.认真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开展规范、会议记录详实、影像资料保存完整。3分    查阅资料查看《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建工作会议记录本》(党委、党总支需要记录),每有一处不规范扣0.4分。查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年度学习配档表,开展主题党日、集中学习情况,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党规、灯塔大课堂学习等规定动作落实情况,每有一处不到位扣0.2分。查看组织生活会记录、开展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等情况,每有一处不规范扣0.2分。
2.扎实开展党组织评星定级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科学运用“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2分  查阅资料查看党组织评星定级、党员积分量化管理方案及评价标准,党员积分台账和结果运用情况,每有一处不规范扣0.2分。查看“灯塔-党建在线”党员信息维护情况、山东e支部上传情况,每有一处不规范扣0.2分。
2.党员队伍建设
         5分
1.重视党员队伍建设,发展党员材料规范、齐全,影像资料完整,发展程序符合要求。3分    查阅资料严格按照《芝罘区发展党员工作手册》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发展党员材料、程序每有一处不规范扣0.2分。连续2年未发展入党积极分子的扣1分。
党建工作
    25分
2.党员队伍建设  
           5分
2.扎实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通过党费线上收缴平台,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党员交纳党费登记簿、党费收缴报告单等材料规范齐全。2分查阅资料、查看党费管理平台查看党费线上收缴平台,党费平台党员人数与灯塔党员人数不一致,每差1人扣0.2分;党费平台党员人数与平台交纳党费人数不一致,每差1人扣0.2分。查看党员交纳党费登记簿、党费收缴报告单等党费材料,每有一处不规范扣0.2分;党费收缴情况是否定期公示,没有相关证明材料扣2分。                           
3.党建品牌及阵地建设 5分1.立足学校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努力打造紧扣教育教学中心、特色鲜明、成效明显“一校一品”党建特色品牌,有品牌创建方案、创建措施,有丰富的活动作为载体。5分查阅资料查看党建品牌创建方案、标识、措施、活动载体,党建服务教学相关材料,不丰富的视情况扣0.2-1分。严重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分。
2.结合特色创建和学校工作,构建提炼党建文化,通过墙体、看板等方式充分展示,成体系,有特色,发挥党建文化的精神引领作用。2分查阅资料查看学校党建文化宣传情况,包括党员活动室、文化墙、宣传看板建设和使用情况,党建工作宣传情况等,未达到相关标准的,视情况扣0.2-1分。严重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分。
4.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5分1.按照“三横三纵”相关要求,制定本单位“三张清单”,进一步明确班子、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其他成员责任。2分查阅资料查看“三张清单”内容,工作安排不全面,责任不明确、不具体,视情况扣0.2-1分。
2.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市、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分查阅资料查看相关会议记录,未召开的不得分。
5.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 3分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营造浓厚廉洁从教氛围。充分利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台账,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对下属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充分利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谈话。3分查阅资料查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台账,每少1次,扣0.2分;填写不全面或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无关内容的,每次扣0.2分。查看是否按要求,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每月是否按要求报送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的信息、新闻稿件,每缺1条,扣0.2分。查看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落实情况,相关谈话记录、报告等,每年不少于1起,没有的扣1分。
6.干部队伍规范管理    2分按规定开展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掌握好人选标准,不超职配备。程序规范,相关材料及时报教体局沟通、备案,过程性材料真实、详实。免职校长管理、使用、考核到位,承担相应教育教学工作。2分查阅资料查看学校内设机构及中层干部配置情况,学校实配中层干部职数超过职数配备标准,扣1分。查看学校中层干部选拔任用过程性材料,程序每有1处不规范扣1分。学校擅自删减、更改、变通程序的,私自设置中层干部岗位或校内随意聘用中层干部的,此项不得分;未经批准私自调整中层干部的,此项不得分。查看免职副校级干部工作分工,存在职责不明确、脱岗离岗等问题,视情况扣0.2-2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