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710/2021-01267 信息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04-21

芝罘区拟推荐烟台市第八届道德模范人选公示

日期:2021-04-21  信息来源:宣传部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根据烟文明办《关于开展第八届烟台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2021〕9号精神和评选有关要求,芝罘区文明办组织开展了相关评选活动,经过部门推荐、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等程序,初步确定了拟推荐候选人名单,现面向社会进行公示,征求社会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公示时间:2021年4月21日—2021年4月23日

监督电话:0535-6233219

电子邮箱:zfqwmb@126.com

  

芝罘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21日

 

拟推荐候选人名单

 

一、拟推荐的助人为乐候选人名单

刘继红:8个孩子的“好妈妈”

刘继红,女,1949年11月出生,平安社区义工队队员,曾被评为山东省优秀道路交通安全志愿者,同时,她还是8个孩子的“好妈妈”,更是一名“仅有”7个月党龄新党员。从资助第一个孩子开始,刘继红在资助孩子的路上就再也没有停下脚步,25年来她连续资助8名孩子。在这期间,她不仅支持着孩子们的学业,对于生活上也尽量给予帮助,经常为这些生活苦难的孩子送去生活所需的衣物和食品。而且只要是孩子希望能继续念书,刘继红就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孩子。同时,刘继红还积极参加各种慈善活动,购买米面油捐给贫困户、端午节时响应号召捐献爱心粽子、捐出家中的旧衣服等等。她主动申请加入义工服务站,积极参加慈善义工活动,她带领的文明交通服务队也被评为先进慈善义工项目服务队。2018年12月,刘继红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王吉贵:只为临终嘱托 照顾邻居20多年

王吉贵,男,1948年4月16日出生,烟台市芝罘区通伸街道西炮台社区居民。王吉贵是西山路38号的楼长,2000年其邻居因病去世,家中只剩下一个智力残疾的妻子,临终前,邻居把妻子托付给了王吉贵。就因为这份信任,王吉贵和妻子照顾起不太会和人沟通、行为又不同常人的邻居。帮她买菜,买日用品,打扫卫生,到社区为她申请低保,处理各种生活琐事,过年过节把她接到家中吃团圆饭,一照顾就是20年。

 

张世安:老骥伏枥 情暖邻里

张世安,男,1954年12月出生,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居民。2013年,张世安担任大海阳社区“彩虹安全维修服务社”社长。大海阳社区老年人多,有时家中遇到水、电、暖问题无法解决时,他不论是在吃饭睡觉,还是在外忙碌,都会立即放下手中的事情赶去帮忙。很多居民不知道的是,张世安下岗后,一直靠打零工、接零活维持生计,而当社区的老人们有紧急维修需求时,他宁可放弃已经接到手的活,也要带领维修队的志愿者们,赶到居民家中,义务为居民维修。在他的带动下,许多居民都热心于社区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在整个大海阳社区内形成了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和文明风尚。

 

汪丽华:致力于女童保护事业

汪丽华,女,1972年6月出生,退伍军人,烟台扬帆助学女童保护团队负责人。作为烟台女童保护团队负责人,汪丽华致力于为女童免费讲授自我保护知识,把自己的所有业余时间都奉献给了“女童保护”事业。自2016年始,汪丽华把团队从最初的2名讲师发展到现在的拥有来自各行各业的65名讲师队伍,为了走进更多的学校为更多孩子传授防性侵知识,汪丽华多方游说,通过口碑相传、家长进课堂等多种形式,从最初的自己找课上到现在的约课不断。四年多时间里,汪丽华带领团队共为8万5千余名学生、家长、老师免费讲授了1500多堂儿童防性侵课程,并发放宣传手册近9万本。为普及提高儿童防性侵意识、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做出了贡献。

 

二、拟推荐的见义勇为候选人名单

苏允珠:七旬老人雪天下海救轻生女子

苏允珠,男,1950年7月出生,烟台市芝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退休干部。2020年12月2日下午4点左右,苏允珠在烟台第一海水浴场为冬泳做准备活动时,发现一名女子缓缓朝海里走去,眼看水面到达女子的腰部,情况危急,他来不及多想,咬紧牙关奋身跃入冰冷的海水中。在他的呼喊中,女子动摇了,苏允珠趁势一把拽住她将她拉回岸边。他把女子安顿在无人的冬泳队更衣室里,打开取暖器为她取暖,同时耐心开导轻生女子,并要来她男朋友的电话,为二人调解矛盾,最后把她安全托付给了家人,他才转身离开。

 

于希尧:勇救落水儿童

于希尧,男,1990年5月出生,退伍军人,中国铁路济南局有限公司青岛客运段后服车间班组长。2020年9月12日下午3点左右,在烟台市芝罘区北岛东口码头附近,9岁男童王浩然在玩耍时不小心跌入海里,正在码头逛渔市的于希尧听见海里的扑腾声和孩子们惊恐的呼叫声,一个箭步冲到事发地跳进了海里,将在水中扑腾的王浩然一把抓住,并托举到头顶,在岸上着急不已的王浩然爸妈赶紧将孩子拉了上来。于希尧也因体力不支在水里一上一下地扑腾,岸上的人们这才意识到救人的于希尧水性不好。于是,他们赶紧跑到码头附近的渔船上抓过一个救生圈扔给了于希尧。由此,于希尧才顺利得以脱离危险上岸。

  

三、拟推荐的诚实守信候选人名单

王久恒:诚信为本,操守为重

王九恒,男,1953年出生,山东德信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同志思想品德高,诚实守信,以“言必信、行必果”当作为人处世的信条,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坚持质量至上、在经营活动中坚持信守契约、在人际交往中坚持信守承诺,在社会上享有高度的信誉。多年来,工程质量一次交验合格率100%,合同履约率100%,1995年通过了北京中建协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累计创建了2项国家优质工程奖,25项山东省泰山杯工程奖,9项上海市白玉兰工程奖,200多项烟台市优质工程和烟台市优质结构工程奖。同时,他还乐善好施,每年积极参加“爱心捐助活动”,累计爱心捐款200多万元,设立了德信关爱基金,共募集爱心捐款超过了100万元,每年到社区看望慰问困难居民,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在抗击新冠疫情活动中组织单位捐款10万元,全体党员个人捐款3.2万元,其中他个人捐款1万元。

 

王洪海:以人为本,创新发展

王洪海,男,汉族,1964年8月出生,烟台百纳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2003年公司成立后,王洪海带领百纳餐饮严把食品安全观,打造从田头到餐桌的绿色餐饮,常年坚持与品牌企业联手,拒绝使用转基因产品。新冠疫情发生后,公司立即利用各个店面为居民提供平价菜,同时利用线上线下的配送服务为市区居民提供安全便捷的餐饮半成品。他不仅仅在食品安全方面坚持诚实守信,对企业、对员工也坚持诚实守信的原则。新冠疫情复工复产之后,在公司资金回笼之后主动提出,补齐员工上半年欠发的工资,且让员工收入水平略有上升,他爱护员工,推出各种激励政策鼓励员工创新进步。他乐于奉献,设立“百纳慈善基金” “百纳助学金”等多项助学金资助困难学生,在每年的重大节日都会安排公司负责人带队,走访部分困难家庭、儿童福利院等,送去慰问品。此外,百纳餐饮还在烟台市慈善总会注册成立了“百纳义工工作站”,鼓励员工积极参加各类义工活动。

 

翟一鸣:诚信促发展,助人暖港城

翟一鸣,男,197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山东圣凯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多年来,他积极带领公司职工奋勇争先,不断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激发公司发展动力活力,吸引优秀人才和优质客户,诚信经营。公司目前是烟台市唯一具有包括建筑工程设计、城市规划编制、岩土勘察、市政工程设计及工程监理等多项资质的综合设计咨询公司,成为多数驻烟国内知名房地产企业的服务商。他不仅是一名优秀的管理者,还是一名爱心人士。在烟台大学设立圣凯奖学金,每年6万用于资助学生个人和班级团体,每个2-3千元,2020年是发放圣凯奖学金的第11个年头;每年中秋慰问福利院月饼大约5千元;带领领导班子每年捐款1万2千元帮助困难学生。每年中秋、春节坚持走访驻在社区困难群众1-2户,慰问品每户300左右。他自掏腰包帮助困难职工每年5千元,扶助困难户每年2-3千元。疫情期间,短短半天共筹集捐款10万元。

 

史书平:诚信经营作底色,乐善好施撒温暖

史书平,男,1960年11月出生,烟台乐笑天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从创业到现在,他一直秉承着货真价实的宗旨,为了确保拉面汤头都保质保量,每天他都要亲自跑到每一家店品尝汤头的味道,这一尝就是十九年,从不间断;在对待食品安全问题上,史书平更是拿出十二分的小心。史书平制作拉面选用的原料均来自国家指定的正规生产企业。从开店之日起,史书平便定下了一条店规:只要是孤寡老人、五保老人、离休老干部、伤残军人来就餐,一律半价。在他的影响下,乐天拉面的员工们也都乐善好施。哪里出现灾情,员工就会和史书平商量募捐,共同支持爱心传递。为了提高员工的素质,史书平安排每周两次培训课,对员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公德心教育,这也是员工考勤的硬性指标。每逢过年过节,史书平都会和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一起,为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送去花生油、大米、面粉等生活用品。

 

四、拟推荐的敬业奉献候选人名单

吕寿庆:祖孙四代守岛护边

吕寿庆,男,1979年05出生,现任中国海警局山东支队烟台大队助理工程师。在烟台崆峒岛,吕寿庆一家四代为国戍边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吕寿庆从1998年接过父辈的接力棒至今,已扎根边海防21年,在岁月深处赓续传承着爱党爱国、守岛护边的红色家风。

吕寿庆曾祖父、祖父和父亲曾因射击成绩突出,赴京向党和国家领导人汇报表演。保家卫国、情系国防的信念在吕家血脉相传。21年来,吕寿庆用脚步丈量责任,用情怀书写担当,先后荣立三等功一次,为支队培养摩托艇驾驶员100余人,为山东省边防总队制定摩托艇管理规定、考核标准数十项。 2017年,在总队和家人的大力支持下,吕寿庆参加了山东省妇联“最美家庭巡讲”,奔赴全省17市及省内5所高校巡回演讲,讲述他们一家四代守岛护边、拥军爱国的故事,震撼、感动了许许多多的齐鲁儿女,将红色的种子撒播到广袤的齐鲁大地。

 

吕剑萍:体操教练的坚守

吕剑萍,女,1970年9月出生,现任芝罘区竞技体育学校体操总教练。多年来一直坚守在体操一线。幼儿选材、训练保护、赛场指导都是亲力亲为。在从事教练工作以来,吕剑萍所带的队员在山东省体操锦标赛中共取得了42个冠军。在四届省运会比赛中取得了23.5块金牌,在24届省运会体操项目中,吕剑萍率队夺得六金六银两铜,创烟台体操队省运会历史最好成绩。在训练过程中,为了提升训练成绩,吕剑萍经常把重点队员带回家,精心看护照料。运动员输送到省队后,她会把不适应新环境,哭闹无法训练的队员接到家中吃住一个周,与小队员沟通,站在孩子的角度一一帮她找到原因并解决问题。吕剑萍执教的体操队4名队员转项输送到冰雪项目参加国家队集训,最终体操全能新秀王美晴成功入选。

 

周广福:最美逆行人

周广福,男,198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烟台芝罘医院消化内科、消化内镜中心主治医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周广福主动向医院请求到发热门诊协助工作,亲身参与到防控前线。2020年2月9日凌晨,他接到了援鄂紧急通知,还没来得及跟家人商量就毅然决定报名,加入烟台市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投入到武汉战“疫”斗争中,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汉阳方舱医院工作期间,每次入仓周广福都要巡视一遍接管的180多个病人,以便了解每一个病人的信息,一圈下来时间就已经到了凌晨。方舱医院里的巡视不只是字面上那么简单,周广福要与每个患者都交流一会儿。在战疫一线,他团结队友,关心病人;在病魔面前,他不畏惧、不退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患者服务,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医务人员的医者仁心。

 

张政:扬威军运会 展青春风采

张政,男,1994年3月出生,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军事五项队运动员,上尉军衔。他是军人,也是电影“八秒半英雄”故事原型之一。2019年10月21日,张政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能障碍游泳比赛中,以23秒8的成绩夺得军事五项男子个人第一,打破了尘封19年的该项目世界纪录,助力中国队夺得军事五项男子团体冠军,成为全世界的夺目焦点。进入八一队训练后,张政战绩辉煌。2012年获得铁人三项洲际杯第三名,并获得铁人三项运动健将称号;2016年参加第63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获得新人奖第二名;2017年参加64届世界锦标赛获得50米障碍游泳冠军,300米大口径射击第三名,团体冠军,并获得国际级运动员称号;2018参加65届世界锦标赛获得50米障碍游泳冠军,团体亚军,荣立二等功一次,获得军事五项国际健将称号。

   

五、拟推荐的孝老爱亲候选人名单

姜宏正:小小男子汉勇挑家庭重担

姜宏正,男,2006年9月出生。烟台祥和中学学生。姜宏正5岁那年,他的父亲患肝癌去世,奶奶也在第二年因病去世。姥姥因此患上了老年抑郁症,年迈的爷爷整日郁郁寡欢,还有一个未成年的姐姐有先天性智力残疾,都需要人照顾。他安慰以泪洗面的妈妈说,妈妈,还有我呢,我帮您。他用稚嫩的肩膀帮妈妈分担着家庭的重担。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他放学回来抓紧时间写完作业、忙活家务活、照顾年迈的姥姥和残疾的姐姐。环境艰苦,乐观的他不仅没有放弃学习,成绩优异且一直担任班长,每年都被评为“优秀班干部”。本应享受幸福快乐的少年时光,但姜宏正却有着超出年龄的坚强与成熟,小小年纪就懂得理解母亲的艰辛,在没有爸爸的日子里,他学会了坚强独立,学会了乐观面对生活。

 

郑军:悉心照料患病妻儿,乐于助人温暖邻居

郑军,男,1960年10月出生,现就职于烟台蓝白餐饮有限公司。妻子吕桂英婚后被查出进行性肌肉萎缩症,于2007年彻底瘫痪,在这期间郑军一直守在妻子旁边认真呵护守伴,毫无怨言、默默守护。因遗传原因,儿子郑旭东于15岁陡然发病,直接瘫痪在床,不能自理,他勇敢地承担起作为丈夫和父亲的责任。为了能有更多时间照顾妻子和儿子,他毅然决然放弃了自己原来的工作,就近选择了一家养鸡场工作,每天上午清理鸡舍,运送鸡粪。面对床上的妻子和孩子,他从不抱怨工作的辛苦和劳累,30年如一日,以自己“巍峨”的身躯为这个家遮风挡雨。多年来,他还倾心照顾无儿无女的邻居老两口,如今老两口已96岁高龄。之前老人在家居住的时候,郑军帮他们处理锅炉煤灶、搬煤修电、修理水管这些事情。现在老人已搬进了养老院,在养老院留的监护人姓名就是郑军。而郑军也乐于担起这份责任。在老人生病住院期间,帮忙跑前跑后办理手续、用心呵护照顾老人的都是这位“热心肠”。

 

董艳蕾:相濡以沫同心路 夫妻携手抗病魔

董艳蕾,女,1982年10月出生,烟台第六中学教师。2016年丈夫被确诊为脑髓母细胞瘤,恶性程度极高。带着年幼的孩子,陪丈夫踏上了求医之路。为配合治疗,她捡起了丢掉十几年的英语,上网查阅资料,与国外医生联系,参与治疗方案的讨论,数月的祈祷和努力,无数次的擦干眼泪默默坚持,终于换得丈夫手术成功。四年来,丈夫病情数度恶化。她边照顾丈夫,边坚持完成教学任务。经常奔波在学校和医院之间,为了不耽误学生,只得把作业带回家批。她带的两个班的数学成绩稳步上升,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20年寒假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担任3个班的线上教学任务的她,经常是批完作业后,发现自己因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而肢体僵硬,不能活动。女儿也常常抱怨,别人的网课都有家长的陪伴,而她却不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