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眼疼爱揉眼 可能是“倒睫”惹的祸

日期:2021-04-28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孩子常说眼睛疼,爱揉眼睛,感觉眼睛进东西了,但又找不到异物,只见眼睛发红,如果常有上述表现,烟台业达医院眼科门诊提醒:您的孩子很可能得了一种儿童常见病-“倒睫”。

倒睫是什么?

简单地说便是睫毛倒向眼睛刺激眼球,摩擦角膜,使患者有异物感、畏光、流泪、疼痛、视力减退,并可能造成结膜充血、角膜浑浊、溃疡、角化和新生血管等。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倒睫了?

其实只需让孩子向下看,就可以观察出有无睫毛触及眼球的情况。

宝宝倒睫如何处理?

儿童倒睫,是很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因为儿童在2岁之前,睫毛是非常柔软的,不会对角膜造成严重刺激,所以不易被发觉,此时的倒睫不需要过度处理,若拔除倒睫,不仅易碰伤眼球,也易造成眼部感染。此时妈妈可以用大拇指从鼻根部开始轻轻按摩下眼皮,使下眼皮有轻度外翻,让睫毛离开眼球,每次5~10分钟,倒睫会慢慢得到矫正。

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儿童的鼻根部也随之发育,因鼻根部扁平所致的内眦赘皮等情况,也会随之改善,部分宝宝的倒睫也会自愈。如果3岁以后,宝宝的倒睫还没有自愈就需要进行干预。因为,3岁以后睫毛会越来越硬,从而刺激角膜、结膜,引发各种不适和危害,此时若还有倒睫,就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理办法。

1、如果倒睫数量较少,有时仅一两根,家长可将倒睫自行拔除,此方法虽较简单,但极易再长。那怎样才能斩草除根,让倒睫不再复发呢?我们就要从根部破坏掉倒睫生长的毛囊,常用的方法有电解法、冷冻法(这两种方法成功率为25%左右),且通常需要5次以上的治疗。

2、如果倒睫的数量较多,或伴有睑内翻的情况,可考虑使用手术治疗,常用的手术方式为“睑内翻矫正术”。

如果您的宝宝有倒睫困扰,请尽早到医院就诊,请专业医生来处理,以免延误病机,给宝宝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