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一线,用脚步丈量工作的每一寸——幸福街道以作风转变促实干助发展

日期:2021-06-11  信息来源:幸福街道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作风建设新要求,幸福街道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创新推行“徒步工作法”,动员全体机关干部脚踏实地、徒步一线,用脚步丈量工作的每一寸,用汗水扮靓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以严、细、勤、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更大突破提升。­­

徒步挖潜力,促指标

街道是经济工作的神经末梢,是统计数据的源头,只有扑下身子周密统计,才能保证数据准确可靠,为区域经济发展决策提供有力参考。以往抓固定资产投资工作路径和思维非常单一,主要依靠招商引资,关注大项目、大企业多,关注小项目、小企业少,导致有的项目在建设的时候发现不了,等发现的时候已错过了纳统的时机。为有效破解统计数据“撒、漏”问题,街道推行徒步挖潜力促指标,制定可纳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目录,坚持一人一张目录、一人一片区域、一人一张清单,按图索骥、对号入座,凡疑似投资项目一律填入清单先行报备,由街道分管领导组织专业力量进行逐一筛选,对符合条件项目及时纳统,确保不撒不漏。今年以来,新发掘投资项目5个,累计投资过亿元。

徒步跑项目,强服务

幸福街道承担了幸福新城开发建设、海上世界环海路以西区片征迁等多项重点工作,以及12个省、市重点项目的推进任务,要保证按时完成各项节点目标,就必须改进工作作风,加大一线服务力度,提升工作效能。实行徒步跑项目强服务,街道分包领导常态化下沉一线实地查看项目进展,走访投资方、建设方、施工方摸排制约难题,白天靠在现场,晚上研究部署,实打实帮助解决难题。比如,海港医院改扩建项目在办理手续时,因原规划许可证用地单位、用地面积与项目规划不一致,不能提供宗地规划条件和选址意见书,无法正常办理新的规划许可证,影响项目按期开工。但项目必须紧扣节点完成施工,否则将直接影响医院健康发展,医院负责人心急如焚却又束手无策。街道在走访中了解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协调发改、规划、审批等部门及项目负责人,召开协调会,组建临时工作组,查阅专业资料、反复沟通市级部门,最终市政府办公室协调为相关手续办理提供佐证,仅用3天时间解决了原本需要3个月才能解决的问题。

徒步进企业,保安全

幸福街道企业多、行业门类多,涉及方方面面,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不容有失。街道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要求,推行徒步进企业保安全,整合街道、社区、改制公司等多方力量,全部走进企业,对照安全生产责任制清单、安全生产责任履职清单,逐条逐项检查,确保清单所指、脚步所至,把各项工作查清查实。特别是对加油站、涉氨企业、工业企业、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加大排查整治力度,每个重点部位平均检查5次以上。自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共排查企业4551家次,覆盖率204.72%;排查隐患3140条,完成整改3045条。徒步走商场、进超市、查诊所,深入排查各类人员密集场所,对体温监测形同虚设、不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不到位的情况,及时责令整改。为提高疫苗接种率,主动进工地、进企业,先后接种企业100多家,接种员工6000余人。

徒步巡山海,防风险

幸福街道海岸线长,管理幅度广,船舶多而杂,管理难度大。以往开车巡岸只能走马观花,许多重点船只被错过,大量排查信息被遗漏。为切实维护辖区海上安全稳定,街道推行徒步巡山海保安全,组织开展起底式、拉网式排查,巡查人员以网格为基本单元,对岸线各个点位实施“地毯式”排查,对于有船无人,长期停泊的情况,多方打探、查询归属,排查工作更加精准有效。今年以来,新摸排渔船46条,捕捞船21条,清理拉船架1个,集中扣押“三无”船只8条。针对街道山多林密、管控困难的问题,坚持用笨办法、下苦功夫,工作人员每天徒步巡山,及时清理隐患点位、劝阻危险行为、宣传防火知识,用铁脚板一步一步织密防火网。今年以来,辖区未发生林地火情。

徒步访街区,治环境

环境治理要提层次、上水平,必须要用绣花功夫。幸福街道人口密集、流动性大,开放小区多,乱堆乱放、乱扔杂物现象时有发生。为有效破解治理难题,街道推行徒步访街区,城市管理随手拍。机关干部统一包干划片,利用上下班和周末时间,深入一线、走街串巷,沿途发现的脏乱差问题,能当场清理的立即清理,问题严重的拍照上传街道微信工作群,由专人负责,统筹交办,让问题第一时间曝光、第一时间解决。实行“徒步工作法”以来,一批瑕疵问题、遗留难题得到了彻底整治,累计清理卫生死角1000余处,乱堆乱放130余处,清运垃圾700余吨。徒步访街区将逐步实现卫生清理全覆盖,也让散乱污企业、垃圾回收站无处藏身,累计摸排疑似散乱污企业100多家,取缔12家,摸排废品回收站点46个,全部依规予以取缔,辖区环境日益改善,群众满意度逐步提高。

徒步查市场,优秩序

各类市场多是幸福街道的一个显著特点,仅大型农贸市场及专业市场就有10处,另有早市、夜市等近20处,是街道治理的重点和难点。针对环境差、隐患多、秩序乱的问题,街道下定决心开展市场整治专项活动。街道分包市场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徒步查市场,几乎每天都要到市场查几圈,足迹遍布市场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处摊位,从卫生到安全,从管理到服务,从业主到业户,从经营者到消费者,事无巨细、全面排查。属业主和市场问题的,现场沟通,立即整改;属公共范围的,及时联系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做好整治,真正做到发现一处、解决一处。自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清理流动摊点占道经营1340处、露天烧烤300处,清除违规广告570个,拆除违法建设376处,市容环境更加整洁靓丽。(蔡维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