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台街道:一呼即应、一呼百应——东台社区“e呼应”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日期:2021-06-15  信息来源:凤凰台街道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为全面推进基层社区治理工作,东台社区党委依托智慧社区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利用“e呼应”智慧治理平台,畅通居民反映问题的专用通道,及时处置和化解居民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社区有“码”您先知

为了扩大居民的知晓率,社区党委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社区“e呼应”民情二维码传播到每一位居民身边。线上,社区利用网格群、公众号、红色wifi等智慧手段,发布社区“e呼应”二维码。线下,在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单元楼及主干道路张贴了二维码看板,实现了社区“民情二维码”全覆盖,让居民会用“民情二维码”,爱用“民情二维码”。

群众诉求“码”上说

居民身边有难点问题,通过楼栋内的“二维码”手机上传反映的问题和现场照片,社区通过平台看到现场情况后,网格员快速认领,通过社区网格建立的“需求、研判、分解、处置、销号”全链条的高效的问题处置机制“5D”闭环工作模式,能自己解决的,在网格内解决,解决不了通过“民呼社应、社呼街应、街呼区应”三级逐级上报,多渠道满足居民的多元化需求。

“码”上有事我先办

“黄金大院有一堆木头在墙角,请社区处理。”“凤凰台路15号楼墙皮脱落,有安全隐患。”“党建文化广场路灯昏暗,老年人晚上活动不得眼,能不能再按几个路灯?”……“民情二维码”张贴的当天,平台就收到居民上报事件12条,社区网格员快速认领网格事件并进行处理。

“这个墙皮忽然间掉下来了,幸好没人路过,万一打到人就不好了。我看到后就拍照报了上去,当天就有社区的人给我打了电话。”15号楼长张大姐说。社区网格员在接到张大姐扫码反映的问题后,立即前往现场勘查,发现15号楼西侧墙体掉下来一大块墙体,砸在通往楼后小棚的过道上,为了防止剩下的墙皮继续脱落,社区拉起警戒线,张贴通知告知过往路人注意安全,同时调查明确该楼产权单位,随即与单位取得联系说明情况。两天后,产权单位派出施工队进行了墙体维修,居民们纷纷为社区和单位速办速结点赞,“社区真正为民办实事,把居民的困难放在了心中,我们为社区点赞!”

“有事码上说,我们马上办”,目前,东台社区党委已收到居民上报“e呼应”事件143件,解决率100%,居民满意度100%。“民情二维码”不但为群众生活带来了便利,更是温暖了群众的心。下一步,东台社区党委将持续关注居民的难题,尽自己所能,为辖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网格员的及时上报和快速认领作用,破解基层工作中的现实问题,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构建“党建引领、各方参与、互动共治”的社区治理工作新格局。(马婷婷、陈采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