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山街道聚焦民生痛点难点,精准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日期:2021-06-08  信息来源:奇山街道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自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奇山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工作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从群众最关心的点滴小事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在辖区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

一、全面推行“1234”工作机制,推动一线工作“大改进”

在做好社区“大事小情”征集处置、12345交办处理、“一长五员”走访反馈三项机制落实的基础上,街道全面推行街道班子成员“1234”工作机制。“1”即每天至少一次督导直管社区,了解社情民意、排查矛盾隐患,确保群众诉求“接诉即办”。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每天至少一次督导安全生产和护林防火工作,建立安全隐患和群众诉求“两本台账”,实行动态摸排、销号管理;“2”即每周至少两次深入企业查隐患督整改,同步了解企业现状,协助解决发展难题;“3”即严格执行每日“三过问”(过问分管工作推进、过问分包社区稳定、过问分管领域安全);“4”即强化“4个半小时”意识(上班时早半小时离家门、晚半小时进办公室门;下班时早半小时离办公室门,晚半小时进家门),用“4个半小时”常态化推动科级干部深入一线抓落实,扑下身子解难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过走访征集社情民意132条,解决群众焦点问题65项,有力推动“一线工作法”落地见效。

二、开展市容环境秩序专项整治,深化民生难题“大排解”

街道全面启动“建设干净整洁美丽家园”行动,将市容环境、生态环保和扬尘治理成效作为检验干部作风和群众满意度的“试金石”。全面卡实“一长五员”工作责任,包居领导带领分管科室机关干部全部下沉社区摸排市容环境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社区党委(党总支)依托“市容网格责任田”机制,充分调动楼片长、网格员和志愿者的参与热情,做好环境卫生巡查监督和志愿保洁。督导小区党支部、两新党支部、市场党支部和其他有关单位自觉落实好门前“三包”,扫好“门前雪”。同步聚焦重点问题集中攻坚,特别是对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工地扬尘和山体私搭乱建、生活垃圾等问题,全面提升处置速度和力度,确保发现一处整治一处、整治一处保持一处。目前,已清理卫生死角100余处,整治社区绿地22处,清理流动摊贩547个,整改39处市、区督办问题点位,出动垃圾清理车81车次,卫生保洁员569人次,清运垃圾约123吨。

三、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推动服务群众“大提升”

深化民生事项“接诉即办”改革,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倾听民声,纾解民困,以“网格化”助力城市精准治理,以党建引领打造奇山街道市域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创新实行“大情小事”周报制度,以社区为单位按照党建基础工作、社情民意收集等八种情况递交党政办收集汇总;在塔山社区先行试点小程序提报机制,在“芝罘奇山”微信公众平台推广e呼应平台提报问题小程序二维码;责任科室整合“e呼应平台”、89000民生服务热线、12345政务热线等平台渠道,建立包括街道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社区主任和物业经理在内的“接诉即办”群众工作群,建立健全“民情搜集、明责交办、督办落实、反馈通报、结果运用”闭环工作机制,畅通“呼”的渠道、建立“应”的机制、形成“解”的合力,落实落细“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工作标准,激活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末梢神经”,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快速妥善解决,全面提升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服务水平。(张梓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