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财政局四举措圆满完成2020年度
政府财务报告编报工作

日期:2021-07-30  信息来源:财政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为推进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全面准确反映政府财务状况和运行情况,区财政局严格按照上级财政部门部署要求,在总结上年编制经验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圆满完成2020年度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编报范围、工作内容、职责分工、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细化落实工作任务,形成国库科牵头,各业务科室协作的方式,制定时间表,分工协作扎实推进财务报告编制工作,为编报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逐一落实细化责任,强调沟通配合,协作收集整理各项编报基础数据,按照填报要求对数据进行整理和汇总编制。

二是加强沟通,提高效率。加强与预算单位的沟通互动,利用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多渠道开展业务、操作指导,及时有效排查解决各预算单位在编报过程中遇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建立工作情况通报和信息互通机制。遇到问题及时与市财政局国库科和软件工程师沟通,明确相关数据编报口径,及时解决财务报告工作中的疑点、难点,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加强审核,提高质量。严格按照财政部下发政府财务报告审核要点进行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部门财务报告退回单位重新报送,确保财务报告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压实报告审核责任,切实把好报告质量关。积极参加省财政厅组织的2020年度政府财务报告集中会审工作,规范审核流程,对资金主体范围、数据的准确性及合理性、文字完整性及规范性、分析指标等按照人工审核和模板审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审核把关,对会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修改,确保政府财务报告的全面、准确和完整。同时仔细核对政府财务报表数据与国有资产报告、部门决算、财政总决算、地方政府债务统计报告相关数据是否一致,财务报表中主表与附表之间相同项目的数据是否一致,表与表之间的数据勾稽关系是否正确,确保报告数据完整准确,提高政府财务报告编报质量。

四是摸清家底,提供支撑。综合运用政府财务状况、运行情况、中长期可持续性等分析指标,全面分析政府资产、负债、收入、费用和财政中长期可持续性。通过政府财务报告编制,结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全面梳理了政府资产、负债事项,深入分析政府财务和运营状况,为强化政府资产管理、降低行政成本、提升运行效率、防范财政风险,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等提供信息支撑。(韩英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