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以服务促提升 全力打造营商热土

日期:2021-07-30  信息来源:行政审批服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项目高度体现城市维度,项目体量决定发展质量。近年来,围绕以营商带动招商、以招商助力发展这一课题,芝罘区立足区情实际,创新答题思路,在“放管服改革”这张全国统一卷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芝罘答案”。

一、以“渤海通衢,活力之城”的愿景擘画蓝图,悉心培育营商创业土壤。与周边区市相比,芝罘区的工业用地均集中在只楚和卧龙两个老园区,工业项目已近饱和、存量用地少的问题十分突出,区位、交通等配套基础设施也不占优。为破解招商引资难题,区审批局以服务保障质量为招商资本,对审批事项环节和流程实行“能省则省、能优尽优”,通过优化系统、精简环节等措施,将临时搭建、占用城市道路、张贴宣传品等数十个群众和企业常办事项从“只跑一次、一窗办结”优化为 “证照上网、一次不跑”,将上门咨询、下班延时、节假日预约等服务由特色转为常态,有力提升了群企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另一方面,为进一步给企业减负,7月22日,召开了区审批、环境、自然资源等8个部门和只楚、卧龙园区联席会议,与市级各主管部门积极沟通、集思广益,探索将原本由企业负责的环境影响、压覆重要矿产资源等11个评价事项调整为政府组织实施、企业共享成果,以栽桐引凤的思路和举措盘活招商引资棋局。 

二、以“山高有尽,服务无疆”的标准靠上保障,汲引扶助企业落地生根。结合“学党史、办实事”主题教育活动,以企业视角为导向,区审批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 “幸福新城”、“芝罘仙境”、“海上世界”区片指挥部等重点项目和辖区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变坐等诉求到闻需而动,特别是对辖区有项目意向的企业,和相关园区一道,按照“项目无大小,应招尽招;服务无昼夜,全时全力”的工作思路,逐个摸排建档、逐一上门走访,探讨合作意向及项目,做到谋定而动。对于进度滞后的项目,安排专人一对一跟进帮扶,动态掌握项目建设手续办理情况,量身定做手续资料清单,提升了送审材料的精确性、准确度,压缩了前置时限。对于涉及市区其他部门的审批环节,从“陪着办”转变为“带着办”,指导协助企业逐项梳理、逐条准备,最大限度为企业省时省力,全力保障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强。 

三、以“逝者如斯,不舍昼夜”的紧迫加压奋进,全力助推项目开枝散叶。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项目“瓜熟蒂落”,在法定时限的“最小值”内谋求企业利益的“最大化”。为保障卧龙园烟台蓝白食品加工物流园项目顺利落地,区审批局和卧龙园管委提前介入、问需于企,预审申报材料。6月21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当天,芝罘规划办、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审批局和卧龙管委多部门齐聚一堂,明确时间节点和部门职责,采取了“一标多线、并联审批、同步公示、全程跟靠”的推进模式;对由市级部门负责的审批事项,带着企业一起到市审批部门,手把手帮办代办,争取市级部门全力支持、一路绿灯,变公示等待期为审批加速期,极大地缩短了审批时间。7月2日,用地规划、工程规划、不动产证和施工许可全部发放到位,将以往至少一个半月的审批时间极限压缩到8个工作日、两天出4证,打造了芝罘区历史上第一个“拿地即开工”项目标杆,将为企业减负提速落到了实处。截至目前,围绕项目保障,投资建设板块累计办理施工许可、项目备案、市政设施等各类行政许可600件,办件量超去年全年总量两倍多,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均为100%,有力助推了全区营商环境提升和区域经济发展。(余锋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