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665B/2021-05297 信息分类: 文件解读
发布机构: 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1-08-24

【文件解读】烟台市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1-08-24  信息来源: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和家长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积极加强全区学校作业管理,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有效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特制定《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通知》,对中小学作业管理方面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

二、政策依据

    结合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13号)和《烟台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通知》(烟教发〔202142号)相关要求,出台《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通知》。

三、出台目的

为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和家长负担,保证中小学生享有充足睡眠时间,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积极加强全区学校作业统筹管理,进一步规范细化学校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创新作业模式,有效推动“双减”工作落地入心。

四、重要举措

(一)把握作业育人功能

各学校要在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基础上,切实发挥好作业育人功能,布置科学合理有效作业,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培养习惯,帮助教师检测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校完善教学管理、开展科学评价、提高教育质量。

(二)合理调控作业总量

学校要加强各学科作业统筹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合理调控学生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三至五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高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2小时。完成书面作业主要靠校内时间,学校要合理安排学生自习课时间,严禁无故挪用、挤占;要指导小学生、初中生充分利用自习课、校内课后延时服务时间,使小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避免因学生回家后作业时间过长挤占正常睡眠时间。个别学生经努力到就寝时间仍未完成作业的,家长应当督促学生按时就寝不熬夜,确保充足睡眠。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

(三)科学设计作业形式和内容

要依据学习内容,按照教学进度,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的作业。要综合考虑作业的系统性、多样性和实践性,做到分类、分层布置作业,既要设计面向全体学生的巩固性作业,也要设计具有选择性、差异性的选择作业,可探索分层布置作业,分必做作业和选做作业。提倡将家务劳动、综合实践及体育活动等纳入家庭作业内容。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严禁教师在微信群、QQ 群等布置家庭作业。不布置机械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或者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让家长代为布置作业。

(四)规范作业批改与指导

教师要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强化作业批改与反馈的育人功能。作业批改要正确规范、评语恰当。学校和教师不得要求家长代为批改作业,不将家长的签字作为评判学生完成作业的依据。通过作业精准分析学情,采取集体讲评、个别讲解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及时反馈,特别要强化对学习有困难学生的辅导帮扶。有条件的学校,鼓励科学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作业分析诊断。

教师要分类对学生加强学业辅导,对学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帮扶,对学有余力的学生给予指导,帮助学生在完成作业中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掌握科学学习方法。

(五)加强作业质量监控与评价

学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作业管理细则和评价标准,指导和规范教师的作业设计、布置、批改和反馈工作。建立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加强对作业总量的监控,控制学科门类和作业时间。要明确年级、班级的作业协调责任人,负责把关各学科作业布置的数量和质量,关注各学科作业量的均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

(六)家长履行家庭教育责任

建议家长积极营建良好的学习环境,不额外给孩子增加家庭作业负担。要理解作业设计、布置和批改等工作的专业性,支持和配合学校、教师的作业管理要求。家长积极督促孩子主动按时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监督、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引导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激励孩子坚持进行感兴趣的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控制孩子电子产品使用时间,防止学生沉迷网络,保障孩子睡眠时间。

各学校要设立监督电话和举报平台,畅通反映问题和意见渠道,切实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确保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