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芝罘区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27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和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明确重点目标、攻坚任务和责任单位,打造公平、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和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着力提升企业满意度

(一)注重企业诉求的受理解决

1.配合市级完善提升政企通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实行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免申即享,涉企问题一口受理、交办、反馈、考核。按照市级部署完善三方连线工作机制,实现一个平台管理、分类统筹办理、各方联动、高效处置(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公室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具体负责)

2.走访听取企业诉求。9月中旬前,组织开展企业走访调查活动,认真宣讲营商环境政策,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对企业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整改到位。(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局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具体负责)

3.建立涉企问题协调专项小组。9月上旬,围绕解决人才用工、能耗煤耗、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审批服务、土地、资金、法律、基础设施配套、科技创新等10个领域问题,分别成立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直有关部门牵头负责的专项小组(详见附件3),对热线平台提交的问题,进行集中研究、处理。(责任单位:10个领域专项小组办公室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具体负责)

4.建立企业诉求清零机制。以事要解决、企业满意为目标,完善专线办理工作闭环,每月对于合理诉求未解决、企业不满意的一般工单,明确清零时限,纳入企业诉求清零台账,进行销号管理,确保诉求清零见底。(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公室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具体负责)

5.指导企业做好问卷填报。认真研究去年国评的企业调查问卷,指导企业安排综合素质高、责任心强、熟悉业务的人员专门负责问卷填报,确保问卷填报质量。工作中要尊重企业意愿,按照实事求是原则进行填报,不得强制企业按标准答案答题、不得代替企业答题,更不得干扰或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局统筹,营商环境一级指标牵头部门具体负责)

(二)强化涉企政策的落地实施

6.继续做好政策梳理解读和媒体发布。抓好区级免申即享政策事项的落实实施,推出惠企政策宣传手册,并免费发至全区企业;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热线、政企通回音壁等线上线下渠道,采取座谈、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局、区政府办公室按职责分工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具体负责)

7.开展全区政策大起底”“大修订9月上旬,以部门为单位对政策进行立改废释,按照市级部署重新修订发布能够激发市场活力、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红利的政策清单式文件。(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公室、区财政局按职责分工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具体负责)   

8.开展政策落地联合检查。按照市级工作部署,会同区财政局、发改局、审计局等部门,对各部门单位政策梳理和落地实施 情况开展联合检查。(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公室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具体负责)

9.改版提升区政府门户网站。根据市级统一部署要求,按照全市政府网站建设标准,建设区政府门户网站,推动政府网站建设再上新台阶。(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公室)

10.持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推动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出台的政策文件、政策解读等,全量、全渠道予以公开。重点推进教育、卫生健康等领域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公室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具体负责)

(三)全面深化简政放权

11.扎实做好事项承接。根据市级统一安排部署,按照应接尽接原则,扎实做好国家、省、市下放事项的承接工作。对于国家取消下放事项、取消证明材料未及时在平台调整等问题,8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公室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具体负责)

12.加快推进向省级园区放权赋能。按照一次赋权、分批承接的原则,根据《烟台市向省级园区赋权事项基本目录》,扎实梳理《区级向省级园区赋权事项基本目录》,由各省级园区结合自身需要和承接能力分批承接,确保放权赋能事项接得住、用得好(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公室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园区管委具体负责)

13.强化下放权力审管联动。建立审批和监管信息互通制度,即时将相关情况推送至信息联动平台,实现行政审批与监管信息双向告知、共享共用。(责任部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工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具体负责)

14.实施两免政策。加快应用推广证照和数据服务中台,做到凡是部门能提供的证明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责任部门:区大数据局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具体负责)

(四)不断优化监管手段

15.以信用为基础强化精准化监管。分行业制定信用分级分类制度,建立以行业信用评价为依据的分级分类监管体系。提高监管信息的归集共享,开展精准化、靶向性监管,实现无事不扰与严格监管有机结合。(责任部门:区发展改革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大数据局按职责分工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具体负责)

16.加强部门联合监管。进一步加大监管、检查统筹力度,将更多部门、更多事项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参与联合抽查部门达到20个以上,抽查事项增加到120个以上,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打扰。(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具体负责)

17.对重点领域实行重点监管。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重点领域,依法依规实行全覆盖的重点监管。建立重点监管清单制度,严格控制重点监管事项数量,规范重点监管程序,实行跟踪监管、直接指导。(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芝罘公安分局、芝罘生态环境分局、区交安办、区卫生健康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区直有关部门单位)

18.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落实不罚”“轻罚清单机制,对市场主体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及时纠正的免予行政处罚,一般违法行为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包容审慎对待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对新设立的四新经济市场主体给予1-2包容期,在包容期内不触碰安全底线的一般违法行为,创新通过批评教育、提醒告诫、约谈指导、责令改正、行政建议等柔性监管与服务措施,帮助市场主体纠错减负。(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发展改革局、区司法局按职责分工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具体负责)

(五)增强涉企服务便利度

19.深入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提升行动。根据市级统一部署要求,对于平台查询精准度不高、办事指南准确度不高、办事重复注册验证等类问题,9月底前完成清理整顿。对好差评主动评价率、平台注册用户量、用户活跃度、即办件占比、网办深度、电子印章备案率、办件信息归集等有量化要求的指标,要实行周调度、月通报,10月底前取得实质性提升。9月底前完成全省通办”“双全双百工作涉及的73项高频事项的标准化提升工作,年底前取得较大突破。推动前端展示、窗口收件、业务办理三侧数据同源,实现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在不同层级之间协同化管理、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具体负责)

20.深入开展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在做好政务服务全省通办的基础上,10月底前,根据省、市统一部署要求,配合完成烟台市与京津冀交流频繁的通办事项,接入京津冀区域通办圈。12 月底前,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具体负责)

21.推动数据共享对接。配合市级做好各业务信息系统与全国、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形成事项受理端统一入口和办结端统一出口管理模式。9月上旬,全面摸清制约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的数据共享需求,年底前取得实质性进展。(责任单位:区大数据局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具体负责) 

22.全面提升网上大厅办事便利度、一网通办覆盖度和网上办事深度。网办事项承诺办结时限相对法定办结时限平均压减80%以上,即办件占比平均不低于50%。深化一窗受理改革,8月底前,区级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事项通办比例不低于85%。推动线上、线下服务并行,对已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同步提供线下窗口办事服务,加快实现线上线下办事一个标准、一套材料、一体化办理。(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具体负责)

23.梳理编制公布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凡是法定程序没有要求必须见面的审批事项,一律列入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对法定程序要求必须见面的审批事项,通过现代化信息手段可以达到法律要求的,一律列入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按照市级部署编制公布区级不见面审批全程网办事项清单。(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具体负责)

24.着力提升政务服务网办比例和水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各部门单位按照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逐要素、逐步骤开展网办路径的需求分析,与区大数据局共同打通全部网办路径。无省级以上自建系统的全程网办事项率8月份达到40%9月份达到50%以上,年底达到80%以上。(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公室、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大数据局按职责分工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具体负责)

25.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12月底前,依托辖区内便民(党群)服务中心以及便民服务站、代办点等,综合运用窗口、互联网、手机、一体自助机等形式,通过直接下放、委托收件、政银合作、自助服务等方式,推动基层高频服务事项一门、一窗办理和街道、社区网上政务服务站点全覆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上网运行,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具体负责)

26.整合运行网上中介超市。梳理中介服务项目清单,实现动态管理,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9月底前做好中介服务机构进驻网上中介超市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中介服务机构一律实行申请即入(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具体负责)

27.大力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10月底前,组织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到政务服务窗口一线,进行换位式体验,找准政务服务流程堵点痛点,推动服务理念重塑、服务模式再造、服务质效提升。(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具体负责)

二、全面抓好18 个指标优化提升

28.对标优化创新。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要求,9月上旬组织18个一级指标牵头部门,认真研究分析《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报告(烟台市)》,市外看齐2020年省评前五的县市区,市内对标开发区、牟平区、招远市,补短板、抓创新,梳理制定《2020年省评报告反馈芝罘区问题整改台账》。(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具体负责)

29.严格落实任务工单计划。9月份在完成当月任务工单推进落实的基础上,督导各部门单位做好未完成任务工单整改落实,确保9月底前涉及我区任务工单全部完成。(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具体负责)

30.组织开展专题培训。915日前,从各指标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抽选业务骨干,组建2021年迎评填报团队。围绕2021年评价重点内容,梳理相关佐证材料,对相关人员进行一对一培训,协助填报人员准确理解评价题目,熟练掌握最新评价方法,提高参评技巧。(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具体负责)

31.完成案例初步筛查。由一级指标牵头部门负责,以“2020年国评、省评案例题目”“2年国家、省重点关注行业、领域”“企业群众急愁难盼问题为重点,形成重点政策措施清单。各二级指标责任部门结合清单,对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梳理优秀案例(比例不低于台账的15%),报各指标牵头单位审核。9月底前完成案例筛查。(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具体负责)

32.抓好迎评填报。9月底前完成涉及我区任务工单销号复核,对前期梳理的优秀案例进行细致筛查,选取最优案例进一步优化完善,形成集中填报典型案例。105—10日,根据市级填报计划,完成填报材料标准化整理工作。10月中旬,组织迎评填报团队配合市级完成填报答题。(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具体负责)

33.总结迎评工作。11月份测评结束后,组织相关单位对测评工作进行全面复盘,对考题进行集中分析研判,视情组织一级指标牵头单位赴外地调研学习。12月份,组织各指标牵头部门,结合国评、省评评测重点和国家、省最新要求,吸纳外地先进经验和最佳实践,在基本完成补齐短板差距的前提下,围绕创新突破,制定《芝罘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指标提升工作方案》(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具体负责)

三、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34.打造我区营商环境品牌。以全国、全省一流目标,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打造样板工程,总结推广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创树立得住、推得开、叫得响的芝罘品牌(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公室、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按职责分工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具体负责)

35.加强宣传引导。深化新闻媒体合作,深入开展多层次、多维度、多渠道的宣传报道,强化数字媒体的应用,采取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将改革的新政策、新举措及时有效地广而告之,推动改革更加接地气,营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能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具体负责)

36.做好舆情应对。对市场主体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跟进,全面了解,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尽快解决,避免形成大的舆论舆情。(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具体负责)

四、切实强化组织保障

37.加强组织领导。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项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常务副区长任第一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内设综合协调组、业务推进组、系统提升组、企业服务组、宣传舆情组、监督执纪组6个工作组,负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具体推进。实行专项小组工作会议制度和专项小组办公室联席会议推进机制,定期集中开会研究部署、协调解决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重点工作、重大问题。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担负起本部门单位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把手抓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工作体系和制度,强化队伍建设,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按期完成。(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公室、区发展改革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大数据局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具体负责)

38.强化调度推进。围绕营商环境基础建设情况、四上达标企业纳统情况、法治市场环境建设、数据共享情况、政务公开情况、全程网办率情况、放管服改革情况、12345反映问题解决情况、宣传情况等指标,量化细化每项指标标准,建立系统完备的工作调度推进机制,实行蓝黄红三色标识管理,每月通报;每季度对各部门单位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进行点评。同时,将通报结果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公室、区发展改革局、区司法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统计局、区大数据局、区法院按职责分工统筹,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具体负责)

 

附件:1.芝罘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项小组成员名单

2.芝罘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项小组办公室内设工作

组及主要职责

3.10个领域专项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1

 

芝罘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项小组成员名单

 

      长:    区委副书记、区长

第一副组长:卢一男  区委常委、副区长

    长:李清溪  副区长

    副区长

董少磊  副区长

修晓明  副区长

曲岳斌  副区长、政府办公室主任

      员:王德俊  保税港区税务局局长

闫青利  区人民法院院长

邵伟伟  区政协副主席、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于少华  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周治军  区委办公室主任、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车军伟  区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房朝蓬  区发展改革局局长

姜亭伯  区司法局局长

    区财政局局长

赵国明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

常小平  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任松泰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仲伟朋  区商务局局长

李志晨  区卫生健康局局长

李振宇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李明道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

李继勇  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李佐九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张焕武  区统计局局长

    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孙顺龙  区大数据局局长

高晓军  区税务局局长

王国胜  市生态环境局芝罘分局局长

    芝罘供电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公室,由曲岳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房朝蓬同志、车军伟同志、李明道同志、孙顺龙同志、宁伟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2

 

芝罘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项小组办公室内设工作组及主要职责

 

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项小组办公室内设综合协调组、业务推进组、系统提升组、企业服务组、舆论宣传组、监督执纪组6个工作组,负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具体推进。

一、综合协调组

  长:曲岳斌  副区长、政府办公室主任

  员:于少华  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车军伟  区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房朝蓬  区发展改革局局长

    区财政局局长

李明道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

孙顺龙  区大数据局局长

    区政府办公室外事科科长

主要职责:负责根据市级统一部署安排,拟定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政策措施、工作规划及重点任务;负责组织、协调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做好营商环境建设相关工作;负责对接协调市政府办公室,及时了解掌握国家、省营商环境评价的具体部署要求等相关情况;负责协调解决营商环境建设推进过程中的重点疑难问题;负责建立和完善日常工作调度机制,定期组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展情况调度统计。具体工作由区政府办公室职能转变综合科负责。

二、业务推进组

  长:李明道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

  员:胡振民  区法院副院长

    区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区发展改革局党组成员

            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

        李少霞  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

            财政局党组成员、区财政预算评审中心主任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区商务局副主任科员、供销社副主任

宋国华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

赵鸿飞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

    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熊治江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

    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芝罘区产业

金融发展促进中心主任

    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

董志涛  区统计局副局长

    区税务局副局长

    保税港区税务局副局长

    芝罘供电中心副主任

主要职责:负责统筹规划、部署落实全区营商环境基础建设推进工作,重点抓好一级指标牵头单位、二级指标责任单位填报基础性工作以及任务工单推进落实;负责对上工作信息报送,对内宣传素材提供;负责建立一级指标优化提升重点工作台账,定期汇总报送全区工作进展情况;负责营商环境国评、省评的组织实施、整改提升等相关工作。具体工作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指导科负责。

三、系统提升组

  长:孙顺龙  区大数据局局长

  员:赵鸿飞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

尚新刚  区大数据局四级调研员

杨浩杰  区大数据局三级主任科员

主要职责:负责统筹协调、研究部署优化营商环境中相关数据资源整合、归集、应用、共享、开放等工作;推进电子证照应用,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应用系统提供技术支持;负责自建系统的接口对接;负责推进政务服务平台的优化提升。具体工作由区大数据局数据应用管理科负责。

四、企业服务组

  长:曲岳斌  副区长、政府办公室主任

  员:田发状  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胡振民  区法院副院长

    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

权良强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

    区财政局副局长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区商务局副主任科员、供销社副主任

    区自然资源局四级调研员

王建义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主任科员

    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牟冬梅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主任科员、数字化城市

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

    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副局长

主要职责:配合市级整合涉企投诉渠道,打造12345企业服务总客服;建立健全企业服务、问题解决、政策推送机制。具体工作由区政府办公室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公室负责。

五、宣传舆情组

  长:车军伟  区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员:杜玉超  区委网信办副主任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赵鸿飞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

韩云全  芝罘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主要职责:通过新闻发布会、报纸、电视、网络媒体、新媒体等渠道平台统筹规划、安排部署优化营商环境整体宣传工作,及时大力宣传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和经验;做好网上舆情信息处置工作,同时将相关情况反馈至业务推进组、企业服务组进行协调处理。具体工作由区委宣传部新闻科负责。

六、监督执纪组

  长:于少华  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员: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

主要职责:负责监督各责任主体履职情况,受理举报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附件3

 

10 个领域专项小组成员名单

 

一、人才用工问题解决专项小组

  长:卢一男  区委常委、副区长

副组长:谭国强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非公有制经济组

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

        赵国明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

            区政府办公室外事科科长

办公室设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二、能耗煤耗问题解决专项小组

  长:卢一男  区委常委、副区长

副组长:房朝蓬  区发展改革局局长

    区政府办公室外事科科长

办公室设在区发展改革局。

三、生态环保问题解决专项小组

  长:    副区长

副组长:田发状  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王国胜  市生态环境局芝罘分局局长

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芝罘分局。

四、安全生产问题解决专项小组

  长:卢一男  区委常委、副区长

副组长:李振宇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区政府办公室外事科科长

办公室设在区应急管理局。

五、审批服务问题解决专项小组

  长:卢一男  区委常委、副区长

副组长:李明道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

    区政府办公室外事科科长

办公室设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六、土地问题解决专项小组

  :修晓明  副区长

副组长:陈    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常小平  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芝罘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

办公室设在区自然资源局。

七、资金问题解决专项小组

  长:董少磊  副区长

副组长:田发状  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区财政局局长

    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办公室设在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八、基础设施配套问题解决专项小组

  长:修晓明  副区长

副组长:    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任松泰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李佐九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办公室设在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九、法律问题解决专项小组

  长:曲岳斌  副区长、政府办公室主任

副组长:    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姜亭伯  区司法局局长

办公室设在区委政法委。

十、科技创新问题解决专项小组

  长:董少磊  副区长

副组长:田发状  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区科技局局长

办公室设在区科技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