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山药补脾健胃

日期:2022-01-04  信息来源:芝罘区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山药不仅是一种蔬菜,还是一味中药。

山药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如蛋白质、多糖、多巴胺、盐酸山药碱、山药素、维生素、钙、镁、铜、碘、尿囊素、皂苷、胆碱等,具有滋阴补阳、降血糖、补脾健胃、益智健脑、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收敛止泻等功效,常用于治疗脾虚食少、倦怠乏力、肺虚喘咳、内热消渴等症状。

山药主要分为两大类,铁棍山药和普通山药。产自河南焦作(原怀庆府)的铁棍山药,因山药上有像铁锈一样的痕迹,故而得名,当地所产山药称为“怀山药”。铁棍山药“毛眼”大、毛刺长,外皮颜色比普通山药颜色更深,一般长不过1米,粗不过两指,切片以后颜色瓷白,质地也比较坚硬。口感细腻,非常耐煮。

普通山药也叫菜山药。相比于铁棍山药来说,普通山药水头比较大,颗粒状也会比较明显,不如铁棍山药细腻,所以人们常常把普通山药用于做菜,比如木耳炒山药、莴苣炒山药等。

还有一种山药叫小白嘴山药,在河北衡水市安平县的种植历史悠久。小白嘴山药和铁棍山药一样,都是药食两用的山药,其口感软糯甘甜,比铁棍山药更好吃,整体比较光滑、带有紫色斑点,具有肉质白如玉、皮肉好剥离等特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