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31151/2022-06429 信息分类: 文件解读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芝罘分局 成文日期: 2022-10-28

【文件解读】《芝罘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解读

日期:2022-10-28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芝罘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编制解读

 

近日,区人民政府印发了《芝罘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目的

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起步时期,是生态文明建设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也是芝罘区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强区的关键五年。为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区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编制本规划。

二、总体思路

《规划》基于十三五工作基础和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对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和新挑战进行分析,结合国家、省、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思路及要求,通过与芝罘区十四五国民规划纲要等专项规划的衔接,形成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总体目标和指标体系,总结凝练规划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提出规划保障措施。

三、《规划》主要目标

建设“最生态”的核心城区,到2025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碳达峰碳中和稳步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初步形成,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生态经济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重污染天气持续减少,劣V类水体全面消除,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生态强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生态文明建设展现新面貌。

四、《规划》的重要举措

规划提出了环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环境风险防控、生态保护四大类共18项指标,从四个方面部署了10项重点任务。

突出源头治理,推进降碳减排。《规划》将“深化四减四增 擘画美丽芝罘”单列一章,明确通过开展新一轮的“四减四增”行动,加快推动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推动绿色发展。

科学系统治理,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规划》坚持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按照自然生态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海”系统治理,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领域治污攻坚,强化陆海统筹。

突出生态安全底线思维,加强风险防控。强化危险废物、重金属、危险化学品、核与辐射安全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建立完善环境风险防控机制,严守生态环境底线。

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治理能力。《规划》在健全生态环境治理责任体系、完善生态环境制度、健全环境治理市场体系、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等方面,设立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全面提升芝罘区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政策咨询

电话咨询:市生态环境芝罘分局 0535-6224952

线下咨询:芝罘里1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