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园大家谈|社区书记“研思汇”,畅谈议事“新品牌”

日期:2022-11-21  信息来源:凤凰台街道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现在“芝罘凤凰”微信公众号“幸福家园大家谈”专栏,集中展示历次“书记研思会”中,各社区分享交流的在精细化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本期推出《社区书记“研思汇”,畅谈议事“新品牌”》。

“凤凰腾飞·幸福家园”建设以来,凤凰台街道各社区党组织领导群众自治能力明显提升,社区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坚持众人事众人议众人办,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出力、人人共享,近日,凤凰台街道召开社区书记“研思汇”论坛,大家畅所欲言,谈一谈自己社区的议事“新品牌”。

楚凤社区议事品牌名称:小马扎议事会

品牌涵义:让社区网格员与居民群众齐坐小马扎,把会议变成议事,把座谈改成“拉呱”,将议事地点从社区会议室转到院内、楼前,更好地推动居民协商议事,形成解决自身需求的新思路,同时还能在拉家常的过程中听取居民对街道和社区的工作建议,把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基层。

具体做法:一是“指数式”走访。利用“小马扎”灵活机动、扎堆的特点,每个网格员,每个工作日至少拜访1名楼长、走访3户居民、发现9个问题,指数式挖掘辖区志愿者、骨干群众、专业人才汇编成楚凤的力量队伍,现已经建立8支网格巡查队、3只志愿服务队、1个社区人才库。二是“融入式”工作。网格员通过“蓝帽子+红马扎”“大蒲团+大蒲扇”“小区睦邻议事亭”等方式,真正的走进群众,融入群众,和老百姓聊聊天、唠唠嗑,沟通感情、发现问题,有效解决了西大院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产生的各类问题20余件。三是发挥“马扎”效应。小马扎灵活机动,既搭建起温馨灵活的沟通平台,又切实发挥了老党员、老干部在协商议事、矛盾调解方面的威望和经验优势,用群众能接受、听得懂的话讲方法、想对策,社区党委以网格为单位,建立“马扎议事”工作群,设立楼道意见箱,及时收集群众意见30余条,精准发现群众诉求,有效发挥“马扎”效应,让千头万绪的大小事都能一一找到落脚处和解决法。

新桥西社区议事品牌名称:连“新”桥议事

品牌涵义:把更多的议事平台建在百姓身边和日常生活中,让居民在熟悉的地方畅所欲言,营造人人参与、共同协商的良好氛围,架起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连心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具体做法:新桥西社区党委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满意度大走访”“敲门行动”等活动载体开展居民协商议事,议事模式由“坐等群众上门找”变为“主动上门找群众”,征民意、集民智、聚民力、解民忧、听民议,协商解决居民的烦心事、忧心事,极大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议事模式,做到网格内“有事线上议、有事线下谈”。通过建立信息化网格巡访联系机制,建立网格群、楼长群、居民群、九小场所商户群等微信群,同时网格员每日下沉网格,充分走进辖区、走进居民家中,及时收集居民反馈问题,将问题进行分析汇总,社区能解决的就地解决,不能解决的协助居民找到相应责任单位,疏通污水管道、解决邻里矛盾、帮助走失老人回家等,一件件一桩桩的大事小事,切实解决社区群众的困难,拉近了居民与社区之间的关系。依托新桥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场所打造,为连“新”桥议事提供场地支撑,更好地为居民提供协商议事平台和为民服务阵地,完善提事、议事、办事、评事流程,有序组织群众自我服务,形成一个共同参与、协商自治的议事模式。

珠玑西社区议事品牌名称:百姓“话”微协商议事会

品牌内涵:创新民主协商模式,建成网格化微协商议事平台,将议事场所搬到小区和居民家门口,让居民少跑腿、方便议事,真正实现民事民参、民事民商、民事民决,形成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的社区治理新局面。

具体做法:一是设立民意收集点。利用辖区内现有的网格驿站设置民意收集点,每周向本小区居民收集一次民意调查,网格员将收集上来的问题进行梳理,按照问题轻重缓急进行分类,社区能解决的尽快解决,对无法解决的问题逐级上报,让一个个与百姓息息相关的生活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二是网格议事会。将会议室、协商议事会挪到网格中,建立“议事日”和“板凳会”制度,截至目前,社区共组织网格“微”协商议事会30余场,先后解决供暖、停车规划、污水外溢、下水管道等民生难题20余个,大力推行居民自治管理,让老百姓成为自己家园的“当家人”。三是整合资源。整合公益岗岗位,成立“单元红管家”志愿服务队,加强小区日常巡逻,及时发现问题,弥补社区党组织治理服务短板,推动协商议事重心下移,更加及时、方便、高效地解决小范围内涉及群众权益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及实际困难。

新桥东社区品牌名称:“楼栋会客厅”议事会

品牌涵义:楼栋是居民出门活动和沟通邻里感情的重要纽带,“楼栋会客厅”即包含了线上“会客厅”、线下面对面“会客厅”。线上通过网格微信群、楼长群,每天“会客”收集民生民意,解决难题;线下通过“会客厅”组织楼长、党员面对面参加议事,来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以楼栋服务为基础,通过“会客厅”延伸服务,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具体做法:要求全体网格员对网格内300-400户居民建立微信群、楼长群,对没有微信的老人单独建立联系台账,确保一户不落,每天在群内发布实时政策、为民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让居民们接收最新消息政策;同时,也可以随时收集民意,进行反馈解决,与居民做到每日一“见”,每周五定为面对面“会客厅”开放日,组织网格员、党员、楼长参加议事,将大家平时在跟邻居们交流中收集问题进行登记、汇总,一并进行分类、细化,做到每周一“汇总”。依托“578网格帮办”“红色头雁”“桥东小白鸽”青年志愿三大服务团队将收集问题进行认领、解决,不能解决的网格员上报芝“e”办,并跟踪问题解决进度随时跟居民沟通、反馈,务必将问题解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