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665B/2022-06293 信息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2-11-30

烟台市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2022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日期:2022-11-30  信息来源: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教体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建立办理机制,落实专人负责,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教体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7项,政协提案21项,内容涉及家庭教育、改善农民工生活条件、学校周边交通、体育教育、职业教育、学校建设、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等方面。目前,所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均已办结,建议均已吸收采纳。

二、组织架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台账, 明确责任分工、时限要求和工作标准,由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相关科室专人负责,形成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分工负责的良好工作态势。

二是规范办理流程。按人大、政协和政府办要求,对办理流程、方法等做出明确要求,规范办理全部程序。答复意见由专人起草,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把关后,主要领导审阅签发,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是健全沟通机制。采取电话访问、实地调研、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做到办理工作“三沟通”:1.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3天内与代表、委员进行初步沟通,了解所涉内容的深层次问题;2.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通过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与代表、委员进行面商、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3.在答复前进行面商或电话沟通,进一步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落实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要求。办理答复后相关工作有新进展的,及时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报,力求取得实效,彻底解决问题。

三、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重点汇报三条人大代表建议开展情况:

(一)《关于加快世回尧中学建设的建议》办理情况

接到人大代表建议后,教体局副局长颜向阳三日内就目前新建的上尧中学进展情况,与代表进行了电话交流,坦诚交换了意见,并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机场路东侧100亩土地调整用地性质问题,将情况汇报给相关部门对建议进行充分论证,最大限度满足辖区内学生入学需求。目前属地街道正在推进拆迁工作,拆迁完成后即可开工建设。学校预计2024年建设完成。

(二)《关于加强小学与校外机构、专家联动的建议》办理情况

接到人大代表建议后,教科研中心副主任石振东三日内就目前我区落实“双减”“五项管理”政策、规范课程体系管理、探索校内外协同发展、推动家校协同育人等方面的情况,与代表进行当面交流。根据代表提出的建议,下步将根据我区教育实际,借助文艺家进校园、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等载体,推动学校社团活动、文体活动等多元发展;结合省市要求,探索引导优质第三方机构及专业人员进入校园参与课后服务,促进“双减”政策落到实处,通过多方聚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关于推进家庭教育进学校、进社区的建议》办理情况

接到人大代表建议后,教科研中心副主任林光三日内就目前我区中小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情况以及存在问题,与代表进行交流。根据代表提出的建议及我区实际,研究制定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改进计划,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各种方式丰富育人途径。加强与妇联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与区妇联联合推出“共同成长 共创未来”家校社协同育人主题宣讲系列活动。多渠道、多形式的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帮助家长掌握科学育人的理念、知识和技能,推动家庭建设与家庭教育相互促进,更好发挥家校育人合力。

四、下步工作打算

教体局将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探索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的有效方法,提高办理质量和效果。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虚心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的批评和监督,积极采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良好建议,努力把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做得更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