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710/2022-06861 信息分类: 学生管理
发布机构: 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2-03-01

【市级学生评优奖励】“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标准、评比方法

日期:2022-03-01  信息来源: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评选条件

参评市级优秀学生应具备以下条件: 

1.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在思想和行动上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模范遵守《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具备良好的社会公德和公民素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理素质,有较强的社会适应力和沟通能力,有服务他人、集体和社会的责任感,行为表现获得同学、教师、家长的好评。 

3.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学习态度端正,学习能力突出,学习成绩优秀;勤于思考,善于质疑,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体育锻炼,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本学年体质健康测试和艺术素质测评成绩达到良好及以上(因病或残疾免予测试的除外);有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尊重、热爱劳动,积极参加日常生活劳动、集体劳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 

4.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还须具有较高专业技能水平,有创新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社会实践能力强。将齐鲁工匠后备人才、技能大赛成绩、“1+X”等级证书以及学生在创新创业、实习实训、文明风采大赛等活动中的表现作为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 

参评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在市级优秀学生评选条件的基础上,还应具备以下条件: 

1.有较强的集体主义观念和组织工作能力,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有奉献精神,热忱为同学服务,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

2.热心社会工作,责任心强,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在所从事的社会工作中表现突出。 

3.在学生会、班委会、团组织中担任职务,且累计不少于 3个学期。 

参评市级优秀班集体,应具备以下条件: 

1.班级具有积极进取、团结互助、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具有勤奋刻苦、奋发向上、勇于创新的优良学风。 

2.班级凝聚力强,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 

3.在县级及以上比赛等活动中荣获荣誉较多的班级,优先评选为优秀班集体。 


评比办法

名额分配 

市级优秀学生每年评选数量按照当年在籍学生总数的 25‰确定,市级优秀学生干部每年评选数量按照当年在籍学生总数的5‰确定,市级优秀班集体每年评选数量按照当年行政班级总数的 10%确定。以上评优名额由市级教育部门统筹考虑各区市学生数量和办学情况分配至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直属高中阶段学校。各区市名额分配应兼顾县域内各高中阶段学校,学校名额分配重点向毕业年级倾斜。 

学校推荐

1.学校成立评选委员会,根据相关评选政策和培养类型特点制定详细的评选方案,并进行组织发动。

2.参评学生通过现场或网络,以自我陈述、展示、答辩等方式参与班级评选,评选要尽量吸收该班级所有任课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并组织家长代表进行监督,中等职业学校可邀请行业企业代表参加,确定推荐人选。参评班集体根据评选条件准备申报材料,进行校内陈述、展示。 

3.学校评议。学校评选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纪要须存档至次年年底备查),对班级推荐人选和班集体进行评议。评选会议的程序一般为审阅材料、讨论、投票和结果统计。统计结果及时公布并存档备查。 

4.校级公示。依据投票结果,将推荐人选和班集体的基本情况在班级和学校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 3 个工作日。

公示有异议者经查清事实后,作出继续推荐或撤销推荐资格结论,撤销推荐后空余名额按照推荐程序递补。公示无异议后,按照分配名额上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 

县级审核 

1.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推荐的人选、班集体以及评选程序进行严格审核,确保拟推荐人选和班级符合评选条件和程序要求。 

2.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在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或面向公众的其他场所对拟推荐对象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 3 个工作日。

3.公示有异议者经查清事实后,作出继续推荐或撤销推荐资格结论,撤销推荐后空余名额按照推荐程序递补。公示无异议后,按照分配名额报市教育局。 

市级审核 

市级教育部门对各区市和直属高中阶段学校推荐的人选和班集体进行审核,审核结果在市教育局官方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有异议者经查清事实后,作出继续推荐或撤销推荐资格结论,撤销名额不再递补。经审核确定的市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班集体名单发文公布,并颁发荣誉证书,个人荣誉记入本人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