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主题:
【意见征集】关于征集芝罘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意见建议的通知
征集时间:
2022-04-15 至 2022-05-15
征集单位: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芝罘分局
我要提意见
公告内容:

【意见征集】关于征集芝罘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意见建议的通知

 

芝罘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1-2025年)是在新的起点上助推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科学编制和实施好我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意义十分重大。为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公开性与透明度,扩大规划编制的社会参与度,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我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现诚挚邀请广大市民及各方面热心人士为我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提供思路及意见建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按照编制工作的安排,征集时间为即日起至2022年5月15日。

二、征集方式

有关“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意见建议可以电子邮件、传真、信件等形式发送。

邮箱:zfqhbjglk@yt.shandong.cn

邮寄地址:芝罘区芝罘里1号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芝罘分局管理科

邮编:264000

联系电话:0535-6224970

 

电子邮件、来函等请注明“我为芝罘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建言”字样。为了方便和您联系,请注明联系人姓名、联系方式。我们会对参与者的个人信息和建言内容严格保密。

 

期待您的参与,一起为首善芝罘的生态环境而努力!

芝罘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征求意见稿).pdf

草案内容:
草案解读:

《芝罘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政策解读

一、《规划》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起步时期,是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为巩固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谱写美丽芝罘建设新篇章,由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芝罘分局牵头组织编制《芝罘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目标、任务

《规划》锚定2035年率先建成美丽城市的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展目标:到2025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稳步提升,环境安全有效保障,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立健全。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的10方面战略任务,包括深化“四减四增” 擘画美丽芝罘、加快实现碳达峰 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协同控制 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强化三水统筹 提升水生态环境、推进系统防治 加强土壤和地下水环境保护、强化陆海统筹 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与监管 维护生态安全、加强风险防控 严守生态环境底线、深化改革创新 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推动绿色发展 凝聚强大合力等内容。

三、政策依据

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山东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烟台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烟台市芝罘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有关规划文件编制。

四、出台目的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视察山东、烟台重要指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区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指标和重点任务及工程,为未来五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引领,为将芝罘区建设成为“最生态”的核心城区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五、重要举措

1.深化“四减四增” 擘画美丽芝罘

深化“四减四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积极发挥生态保护的主观能动性,引领新一轮的“四减四增”行动,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积极培育绿色产业新动能,推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芝罘。

2.加快实现碳达峰 推动高质量发展

面向碳达峰目标,建立管控气候风险的长效机制,严守气候安全。把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放在核心位置,将经济恢复与低碳转型密切结合。以稳步推动碳达峰、温室气体减排、碳权市场引导、提升治理能力、增加生态碳汇引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绿色转型,统筹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充分发挥应对气候变化与污染防治的协同作用,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

3.深化协同控制 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以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协同控制为主线,加快补齐O3治理短板,坚定不移地推进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协同减排,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和应对气候变化,持续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逐步破解大气复合污染问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4.强化三水统筹 提升水生态环境

统筹水环境、水资源和水生态“三水”协同治理,坚持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坚持“保好水”“治差水”,加强精准治理和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开展美丽河湖建设。

5.推进系统防治 加强土壤和地下水环境保护

针对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实施差异化管控治理,强化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实施水土环境风险协同防控,确保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6.强化陆海统筹 改善海洋生态环境

加强机制统筹,构建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系统谋划陆、岸、海治理任务,加强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提升海洋生态系统稳定性,防范化解海洋环境风险。

7.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与监管维护生态安全

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深化生态安全格局构建,完善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体系,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切实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显著提升生态系统功能,全面扩大优质生态产品供给,推进形成生态保护和修复新格局。

8.加强风险防控 严守生态环境底线

坚持生态环境底线思维,强化危险废物、重金属、危险化学品、核与辐射安全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建立完善环境风险防控机制,有效应对各种突发环境事件,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力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9.深化改革创新 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

健全环境治理政策体系,落实各类主体责任,提高市场主体和公众参与积极性,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环境治理体系。构建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制度机制,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10.推动绿色发展 凝聚强大合力

持续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活动,以绿色消费带动绿色发展,以绿色生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大力培育和践行绿色文化,推动居民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绿色化,形成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新风尚。

11.保障措施

《规划》从组织领导、激励政策、队伍建设、评估考核、宣传引导等方面明确规划保障措施。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

 


意见征集结果:

2022415日,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芝罘分局发布了《关于征集芝罘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意见建议的通知》,公开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建议,现将在规定截止时间内征求意见的情况公告如下:

公示期间,我们共收到社会各界提出的3条意见建议。其中,社会及市民提出0条,专家提出3条,对建议结合芝罘区实际,进一步细化“形成‘高端、高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内容,明确产业类别和重点企业等;根据双碳工作最新要求,进一步充实相关任务措施;以绿色发展、精准治污、改善质量等为主要原则方面的具体建议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已经采纳。

特此公告,感谢社会各界对芝罘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22年5月20日

意见征集.pdf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