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2004262710C/2022-05778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_国有资产监管_其他
发文机关: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4-21
发布日期: 2022-04-21 有效性: 有效
关键词: “服务企业专员” “四上” “准四上” 统一登记号: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服务企业专员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4-21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服务企业专员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烟芝政办字〔2022〕3号


各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关于进一步强化服务企业专员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进一步强化服务企业专员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


按照全市服务企业专员培训动员会议和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为确保我区服务企业专员制度落实落细,纵深开展服务企业工作,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走访范围

全区“四上企业”、“准四上企业”。其中,重点企业、规上工业企业、高成长创新型企业由区级领导、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走访;其他“四上企业”和“准四上企业”由区直部门、各街道园区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联系走访。

二、走访要求

全区“四上企业”、“准四上企业”每月实地走访至少1次。

1.走进现场摸实情。要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进车间、看现场,详细了解企业基本情况、生产经营情况和项目建设情况,弄清弄实、全面掌握企业各方面情况。

2.访谈企业听需求。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核心团队深入开展座谈交流,必要时扩大交流对象范围,宣传减税降费、科技创新、技术改造、金融支持等政策红利,主动向企业提供行业动态、投资动向、市场供求、项目申报、债券争请、投融资推介、招商引资活动等信息,全面收集企业上市、升规纳统、项目建设、产品研发、市场拓展、企业合作、校企合作以及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争人才、争平台等需求。

3.收集问题听建议。全面收集企业在人才用工、物流保障、能耗煤耗、审批服务、项目用地、资金周转、贷款申请、基础设施配套、法律援助等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收集政策不落实、承诺不兑现、推进中梗阻等问题;收集企业对市场监管、涉企服务、公共服务等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

4.推广使用“芝企通”。服务专员在走访过程中要广泛发动企业通过添加“芝企通”微信公众号或扫描二维码下载“芝企通”,从“企业填报信息”端口填报企业相关信息,力争4月底前全部企业完成关注、下载工作。企业自主注册并填报相关信息后,可享受政策精准推送、“信易贷”融资服务等服务内容。

5.记录收集建台账。企业服务专员走访过程中,要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答复的意见要现场及时记录在册,形成《走访调研企业工作台账》,并下载“芝企通”政府端,录入平台中的“服务企业专员”板块,不能把台账交给企业填写,增加企业负担。

三、问题解决流程

理顺“事要解决”工作流程,通过“一个平台受理、一个专班分办、十个小组专办”工作机制,对企业反映问题予以解决。

(一)一个平台受理。依托“芝企通”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服务企业专员”子平台,为服务企业专员配发单独账号,提供

问题录入、分办流转、办理反馈、汇总分析等功能,对现场能够解决的问题,服务企业专员要现场予以解决并将解决情况上传平台;对于现场或本单位无法解决的问题,服务企业专员要及时将收集的问题和建议上传平台。

(二)一个专班分办。依托经济运行调度中心,抽调专人,成立服务企业专班。专班负责对市级交办问题和“芝企通”上传问题进行分办、督办。

(三)十个小组专办。对部门或街道难以解决的突出问题,由区服务企业专班提交10个领域专项小组进行研究解决。

(1)能耗煤耗问题解决专项小组。重点协调解决企业在扩能扩产、技术改造、新建项目中遇到的指标制约等方面问题。

(2)审批服务问题解决专项小组。重点协调解决项目审批难、审批环节多、办理时间长、企业不便利等方面问题。

(3)土地问题解决专项小组。重点协调解决企业用地指标紧缺、项目规划、土地手续办理等方面问题。

(4)基础设施配套问题解决专项小组。重点协调解决供气、供暖、供电、供水、排污、道路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方面问题。

(5)法律问题解决专项小组。重点协调解决政府与企业纠纷案件、既有协议和生效裁决执行不到位等方面问题。

(6)资金问题解决专项小组。重点协调解决信贷政策落实,融资难、融资贵,政府或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方面问题。

(7)人才用工问题解决专项小组。重点协调解决人才引进难、招工难、留人难及企业对人才服务政策需求等方面问题。

(8)生态环保问题解决专项小组。重点协调解决企业生态环保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生态制约问题以及环评等方面问题。

(9)安全生产问题解决专项小组。重点协调解决公共安全设施配套、企业安全生产培训指导、安全生产设施改造升级、隐患排查整治以及安评等方面问题。

(10)科技创新问题解决专项小组。重点协调解决企业争取创新政策支持、推动“产学研”合作、搭建公共服务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问题。

对专项小组无法协调解决的重大疑难问题,由服务企业专班纳入全区服务企业专员《月度攻坚清单》,视情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解决;需市级层面统筹解决的,由服务企业专班上报市级专班。

(四)办理情况反馈。由服务企业专班负责,对问题解决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记录,企业反映问题或建议办理完毕后,在1个工作日内,由服务企业专员向所联系企业反馈问题办理结果,并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对不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问题,由服务企业专员向企业做好解释工作。



四、强化机制保障

(一)建立回访机制。服务企业专班负责组建走访督导工作小组,会同社会服务治理中心,每月对“四上企业”“准四上企业”按照5%的比例抽样,其他法人企业每家服务单位抽取10家样本,进行电话回访或实地督导,对服务专员走访、问题解决、企业满意等情况进行核查,倒逼各部门街道责任落实。

(二)建立月报机制。每月25日,以街道、部门为单位,向区经济运行调度中心报送走访服务企业的典型经验做法、走访次数、发动企业关注“芝企通”微信公众号和注册“芝企通”APP企业数量、企业问题收集解决情况、协助企业争取资金政策等情况,形成工作简报,提交区委区政府领导审阅。区政府定期召集例会,听取企业反映问题解决进展情况,推动难点问题加快解决,千方百计帮助企业保经营、渡难关、稳发展。

(三)建立督导机制。服务企业专班对汇总问题实行“蓝黄红”跟踪督办,一般性问题 5 个工作日内、复杂问题 10 个工作日内,解决问题责任部门应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审核后予以销号。对问题解决超期的单位下达《问题督办单》,给予黄牌提醒。对因跨领域、跨区域解决难度较大的问题,提交365督考中心挂牌督办。对无特殊理由,问题解决连续超期或推进工作态度消极的部门给予红牌警告。服务企业专班每月对各部门单位问题解决情况进行“蓝黄红”排名,并编发专项通报。

(四)建立宣传机制。服务企业专班要对推动问题解决的成功案例和典型做法进行深入挖掘、归纳总结,集中展示服务企业专员工作成果。区委宣传部牵头,利用各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宣传我区服务企业工作成效,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强化示范带动,营造支持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五)建立奖惩机制。建立“金牌服务专员”羚羊服务单位”评选制度,每季度根据服务走访企业次数、收集企业问题诉求数量、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率、解决问题难易程度、帮助企业争取资金政策、企业满意度等方面指标进行测评,从全区服务企业专员中评选出10名“金牌服务专员”,从区直部门和街道园区中评选10家“羚羊服务单位”。年底对分包企业开展满意度调查,并对街道、部门服务专员评价打分,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

        附件1:芝罘区服务企业专员工作领导小组名单.docx

        附件2:10 个领域专项小组成员名单.docx

        附件3:区领导分包重点企业名单.docx

        附件4:规上工业企业和高成长创新型企业走访名单.docx

        附件5:“四上企业”“准四上企业”走访名单.docx

        附件6:走访调研企业工作台账(基本情况).docx

        附件7:走访调研企业工作台账(会议).docx

        附件8:走访调研企业工作台账(收集问题).docx

       

       

       

[文字版下载] [pdf文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