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2004262710C/2022-0576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4-07
发布日期: 2022-04-07 有效性: 有效
关键词: “芝罘区”“加强自身建设”“意见” 统一登记号: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意见

日期:2022-04-07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意见

烟芝政发〔2022〕3号


各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不移实现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区第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聚力“一核突破”,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全面提高新一届政府执政能力和水平,现就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突出党建引领,筑牢忠诚坚定之魂

1.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主动地融入中心大局,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谋划推动政府工作,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2.加强党的建设。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区政府党组每年至少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发现突出问题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参加和指导1个所联系的下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每年参加1次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指导至少1个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3.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决不允许缓报、瞒报、谎报、漏报。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区政府组成人员离烟外出须提前3天按程序书面向区政府请假,报主要负责同志同意后按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因紧急事项临时外出,在离开岗位的同时向主要负责同志报告并履行请假手续;返回后及时销假。

4.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区政府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每年制定学习计划,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月学习研讨不少于1次,党组成员因故缺席学习的要及时补学。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并到基层作形势政策报告。

5.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区政府各级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指导督促分管领域党组织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1次到分管部门单位检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至少1次检查分管领域党建工作。

6.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区政府党组每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意识形态工作,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要指导和推动分管领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情况作为区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重要内容。区政府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全面排查舆情隐患点,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

7.强化分工协作机制。区政府实行区长负责制,区长领导区政府工作,负责政府常务工作的副区长协助区长主持区政府日常工作,副区长按分工负责处理分管工作,受区长委托负责其他方面的工作或专项任务。区政府领导同志实行工作补位制度。在综合性工作中,区政府根据工作职责,统筹安排部门与部门、部门与街道园区之间的牵头、配合关系和责任边界,承担工作的部门和街道园区要坚决执行、配合联动、形成合力。

二、突出实干实效,倡树高效落实之风

8.提升思想站位和工作格局。锚定“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滨海强区”远景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落实“1+233”工作体系和“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要求,聚力“一核突破”,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奋力实现综合实力、城市面貌、社会治理、民生福祉、基层党建“五大突破蝶变”,推动全区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跨越赶超。

9.倡树“严真细实快”作风。坚持“严”字当头,严肃严格、一严到底;坚持“真”字在心,求真较真、真抓真干;坚持“细”字用力,细致细究、精雕细琢;坚持“实”字为本,务实扎实、脚踏实地;坚持“快”字争先,高效快捷、大干快上。区政府各级各部门单位要紧起来、动起来、快起来、跑起来,明方向明规矩明底线、强担当强本领强执行,持之以恒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各级领导干部要带领基层干部苦干、实干、拼命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10.健全重大事项筛选和推进机制。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每年一季度研究确定3—4项分管领域需要全力突破的重大事项,提交区政府研究确定。区政府办公室负责建立年度重大事项清单,纳入督查重点范围,区政府每季度听取班子成员重大事项进展情况报告,集中精力抓大事、办大事。

11.精准精细抓好经济运行。区政府每月20日左右对经济形势进行1次分析研判,对重要经济指标实行每周调度,健全监测预警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调度协调、督促检查分管领域经济指标,实时掌握经济运行情况,每月调度市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区政府各部门要盯紧行业领域经济指标,破解短板弱项,挖掘增长潜力,精准精细抓行业促发展。区政府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园区要把支撑经济增长的要素细化分解到具体项目、具体企业,强化贴身服务,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12.加快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区政府各级各相关部门单位要以城市有机更新为主抓手,坚持精美规划、精心建设、精细管理,加快片区“改、拆、建”步伐,全力以赴推动滨海黄金海岸带、夹河东岸景观带、老城核心区“两带一核”高水平建设、高品质提升,让广大市民听到城市生长的声音。立足打造“干净、整洁、靓丽”的城市环境,着力构建城市管理“1+21”工作体系,全面学习借鉴外地城市管理先进经验,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等攻坚行动,以点带面、逐步铺开,实现城区面貌大变化。

13.狠抓重点项目推进建设。坚持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按照“9月拉单子、10月定盘子、11月12月攻前期、元旦后春节后陆续开工”的时序要求,超前谋划省、市、区重点项目及对上争取事项。每个重点项目确定1名区级分包领导、1个牵头单位、1套服务人员,形成区级领导、职能部门、街道园区、项目单位“四级联动”,通过一线服务、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等,着力疏堵点、清淤点、解死扣,推动项目提速增效。对重点产业项目实施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动产登记证“四证齐发”,努力实现“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区政府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指导街道园区谋划项目、挖掘项目、推进项目,合理扩大投资规模。

14.高质高效推进招商引资。创新招商体制机制,发挥深蓝灵犀“数智”营商中心等平台作用,每年一季度动态调整重点产业招商指导目录、产业链招商地图和重点产业白皮书,制定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中介招商和产才融合招商等具体计划。每个产业牵头部门每年引进不少于10个项目,每个街道园区每年引进不少于5个项目。建立督考招商一体化机制,设立“双招双引”擂台赛。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招商,每月至少调度1次分管领域重点招商项目,区政府每季度召开1次招商引资工作调度推进会议。

15.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建立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每月实地走访企业1次,抓好企业问题收集解决,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打造市场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高标准推进“芝企通”平台建设,推动更多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打造“芝省心”品牌。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深化“无证明办事”行动,推动电子证照归集应用,构建规范统一、动态更新、权威发布的基层政务数据资源体系,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提高涉外政务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立重大外资项目清单,区政府各级各相关部门单位联动协同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建设。

16.切实强化宗旨意识。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在促进共同富裕上走在全市前列。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每年办成一批重点民生实事,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公共服务,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7.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充分发挥市级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区级“6212345”社会治理监督服务热线作用,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创建“接诉即办、群众满意”的服务品牌。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轮流到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对分管领域群众诉求办理情况进行回访。区政府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半年接听1次群众来电,对本领域群众诉求办理情况进行回访,协调督办疑难事项。

18.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区政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区委“区街一体、融入下沉”全面帮促工作机制,积极参与构建“区级专班包街道、区直部门包社区、区街干部包网格”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体系。坚持“一张网格管全域”,全面推行“网格一线工作法”,推动“1+1+X+N”网格力量下沉,配齐配强网格员力量,每个网格要达到“一格一员”标准,各街道要为每个网格配备1名机关干部担任网格指导员、每周至少下沉网格2次,做到“问题在网格发现、事情在网格解决、党群干群关系在网格融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守牢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网络舆情、社会稳定、生态环保、金融安全等“一排底线”。

19.加大调研走访力度。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研走访,每季度听取1次分管部门联系基层情况汇报,每年确定1-2个重点调研课题并撰写调研报告,全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其中“四不两直”调研占比不低于50%。区政府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街道部门班子成员每月调研走访和一线办公不少于1次,开展实地服务,一线认领任务,帮助解决问题。其他党员干部要按照“双报到”要求,每月到社区展开服务活动,每年认领3-5个服务项目,每季度基层一线调研走访不少于2次。

20.提升督查落实水平。对市、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区委、区政府交办、区政府常务会议确定事项等,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督办事项责任单位、办理时限,按照“特殊事项随时反馈、重点事项限时办理、一般事项按时调度”原则,跟踪督办、闭环管理。对上级和区级领导批示交办问题,建立批示件督查督办工作台账,全流程记录督办工作。用好365督考、“罘政督查”两个平台,严格“蓝黄红”三色管理,定期跟踪问效,狠抓执行落实。对有明确时限和目标要求的工作,采取挂牌督办、向相关部门单位派发办理通知单等方式,提出明确工作要求,承办单位3个工作日内反馈情况,定期报告进展直至办结。

21.加强各方沟通对接。区政府每半年召开1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交流会,听取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区政府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全力对上争一流、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推动更多工作得到上级支持。区政府各部门要建立服务基层工作机制,真心实意为基层服好务。区政府办公室要牵头建立工作跟踪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各部门单位对上级政策、工作要求落实情况和重要决策、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谋划情况,增强对部门单位工作指导推进的针对性。

22.深入推进精文减会。规范精简会议活动,严格控制以区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区性会议,提倡电视电话会议、合并召开会议。规范精简文件简报,内容相近的尽量合并,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原则上文件会签、会议纪要签发时间均不超过3个工作日。

三、突出尊崇法治,夯实依法行政之基

23.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政府议事规则,定期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体研究讨论“三重一大”等事项,不得以专题会、议事协调机构会议、个别征求意见等形式替代常务会议。涉及全区的重大问题和需要提请区委研究决定的重要事项,经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后,按程序提报区委常委会会议等审议。研究讨论问题,与会人员要充分发表意见,坚持倒序发言,提高决策质量,对集体作出的决定,坚决执行、一抓到底。

24.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要求,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法每年不少于2次。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重要事项合法性审查征询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意见,根据需要安排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常务会议。认真执行《芝罘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规范,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保持出庭应诉率100%。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全面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政府重大决策事项、政策规定、审批程序、办事标准等,凡不涉密的一律公开。

25.优化工作约谈机制。对区政府各部门单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重点工作落实不力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由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工作约谈,对约谈对象进行严肃批评,并提出整改要求。被约谈对象要按期整改,并向区政府报告整改结果。

26.落实生态责任履职机制。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河湖长制、湾长制、林长制等工作职责,定期开展巡河湖、巡湾、巡林等工作,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

27.规范应急处突指挥机制。推进突发事件行政手段应用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安全生产事故、森林火灾、汛情灾害、海上险情等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处置程序和协调联动机制,实行安全生产“片区化”管理,科学、有序、高效应对处置应急事件。进一步规范应急事件信息上报会商、审核、报送机制,需要上报市政府的事件,由分管副区长会同行业主管部门拿出意见,报负责政府常务工作的副区长审核把关,视情报区长同意后上报。

28.从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依托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搭建矛盾纠纷综合调处、多元化解、合力攻坚的“一体化解”平台,积极化解社会矛盾。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民情日记工作制度,高效解决初信初访,攻坚化解信访积案。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安排1天接待群众来访,每月至少专题研究1次分包案件,每年包帮化解2起群众关注度高、解决难度大的案件。

四、突出自警自律,绷紧清正廉洁之弦

29.严肃保密纪律。严格执行保密法规和规定,规范管理涉密文件、内部资料,杜绝使用微信等互联网平台存储、处理、传输涉密资料,不得泄露讨论工作过程中的意见和尚未正式作出的决定。

30.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区政府党组成员每季度召开1次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专题会议,每年至少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展1次廉政谈话。

31.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漫不经心、愁眉苦脸、混沌糊涂、八面玲珑、贪得无厌、自作聪明的“六型”干部不良作风。强化预算约束,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严格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坚决落实领导干部廉洁用权“十严禁”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执行述职述廉、离任审计等制度,加强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教育管理。全区政府系统工作人员要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

                                                                                                                                                                                                  2022年4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字版下载] [pdf文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