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710C/2022-02879 信息分类: 政策简明问答
发布机构: 芝罘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2-05-11

【政策问答】《芝罘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和《芝罘区美好社区创建试点工作方案》

日期:2022-05-11  信息来源:住建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问题1:老旧小区改造为什么设置“四前置”要求?

“四前置”为业委会前置、物业前置、拆违前置、规划设计前置,未达到要求的暂缓列入改造范围。通过“四前置”要求,规范完善老旧小区改造运作机制,引导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保障改造后的长效管理,

问题2: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有哪些?

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全面提档扩容,在原有建筑物修缮、专业经营设施、排水管网、道路更新、绿化、公共照明、环卫设施、消防设施、安防设施、拆违拆临、特色风貌等11项基础类改造内容基础上,提升建筑屋面和外墙的修缮标准,增加改造内容,将物业管理与服务用房、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机动车停车位(场、库)、非机动车停车棚及充电设施、室外健身设施及公共活动场地、智能信包箱及快递柜、文化休闲设施、信息发布设施、智慧住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10项内容,统一调整为基础类必改内容。

问题3:关于美好社区创建“基础性、引导性、创新性”的实施标准是什么?

每项指标分基础性、引导性和创新性三类内容。综合提升类应满足每项指标的基础性指标内容;拆改更新类应满足每项指标的基础性和引导性指标内容;规划新建类应全面满足每项指标的基础性、引导性和创新性的所有指标内容。

问题4:美好社区创建试点选取的条件是什么?

原则上以0.5—1.2万人口规模的居住社区为基本实施单元,以居民步行5—10分钟到达幼儿园、老年服务站等社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为目标,以城市路网、自然地形地貌和现状居住小区为基础,与社区居委会和物业服务范围紧密对接,因地制宜合理确定美好社区创建试点规模。本年度试点选取以综合提升类为主要原则,主要以“补短板”方式,在对基础设施全面改造提升基础上,灵活采取补建、购置、置换、租赁、改造等方式配建相关公共服务设施,整合引进各种运营资源,增补优质公共服务内容,实现社区环境、公共服务和综合治理的全面提升,重塑社区生活圈活力。

问题5:实施方案是如何解释和执行的?

实施方案由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及美好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和执行。


政策咨询:芝罘区住建局政府投资工程建设服务中心服务管理科  荆晓宇

咨询电话:0535-6620736

线下咨询:烟台市芝罘区南山路21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