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主题:
【意见征集】关于《芝罘区“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2021-2025)(草案)
征集时间:
2021-11-02 至 2021-12-02
征集单位:
烟台市芝罘区科学技术局
我要提意见
公告内容:

       根据关于《芝罘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编制工作的部署安排,区科学技术局具体承担《芝罘区“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的起草和编制工作。在深入学习《烟台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烟台科技强市建设规划》并结合芝罘区实际情况,区科学技术局组织起草了《芝罘区“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2021-2025)(草案)。为考虑规划编制的全面性、科学性、专业性、权威性,提高透明和社会关注、参与程度,现就《规划》(草案)面向各有关单位和社会组织、全区居民征求意见。

        一、征求意见的范围

       根据《规划》编制的有关要求,此次征求意见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

      (一)必要性;

      (二)科学性;

      (三)决策的出台时机和条件是否成熟;

      (四)决策实施对科技创新综合能力、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创新创业生态等方面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及可控性;

      (五)其他方面意见。

        二、相关要求

       各有关单位和个人应结合全区科技工作的现实情况,从进一步提升全区科技工作综合能力水平的角度,围绕以上五个方面工作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相关意见建议请最晚于12月2日前,发送至区科学技术局邮箱:zfqkjjghk@yt.shandong.cn,联系人:张永梅,电话6225105。无意见请反馈无意见,逾期未反馈视为无意见。

 

草案内容:
一键下载
草案解读:

“十三五”及“十四五”时期是我区加快科技创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动新旧动能转化和产业化步伐,引领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结合本区实际,编制本规划。规划期为2021年到2025年。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根据国家、省、市部署安排,按照市委“1+233”工作体系部署,围绕加快构建“12335”“一核突破”要求,深入企业摸底调研,征集重大科技需求40余条,并与省、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充分衔接,起草了《芝罘区“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完成后,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邀请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专家参会,吸纳意见后,并进行合法性审查,形成本稿。

二、意义和必要性

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增强综合国力的决定性因素,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增强创新能力关系到区域经济社会的长远健康发展。文稿的起草,充分考虑了“十三五”时期我区科技创新工作的趋势和要求,以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出发点,对全区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构想和谋划。

三、整体思路

“十四五”时期,我区将以科技创新强区建设为统揽,全面推进创新型城区建设,力争实现“一个提高、两个优化、一个新格局”。

四、任务措施

《规划》从科技创新主体、技术创新体系、科技创新平台、科技人才队伍、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开发合作等六方面提出了18条发展任务。

1.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推动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医疗康养、产业金融、商贸服务、文教旅游、海洋经济等六大重点产业领域企业,晋升高企、备案国家科小。到2025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达到190家和3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5%。

2.实施四大科技行动,塑造产业发展先发优势。“科技攀峰”行动瞄准基础前沿研究,“科技攻坚”行动布局应用技术研究,“科技产业链”行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技术支撑,“科技惠民”行动支持社会公益科研攻关。

3.建设科创平台体系,增强源头创新硬实力。优化实验室布局,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推进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培育建设新型研发机构。

4.打造一流科技人才队伍,提供转型升级智力支撑。实施科技创新人才集聚计划,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大力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5.加快成果转移转化,构建创新发展高地。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实现科技与经济、创新成果与产业、创新项目与现实生产力的无缝对接。

6.推动科技合作深度开展,提升协同创新水平。提升国际科技合作层次,开拓国内科技合作局面,推动区域创新深度合作。

五、实施保障

为落实以上重点任务,主要从以下4个方面做好实施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发挥区科技创新委员会的作用,建立科技创新委员会联席会议和专题会议制度,完善区科创委办公室与其他部门的协调机制,加强工作联动和创新资源整合。

二是强化科技干部队伍建设。着眼锤炼科技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打造一支适应科技创新治理要求的科技管理干部队伍。

三是强化投入保障。加强科技投入与规划实施的衔接,建立与科技创新需求相适应的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深化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创新领域,完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投入体系。

四是强化监督落实。建立规划实施评估评价机制,确保科技创新按照预期方向推进。

                                                                             


意见征集结果:

关于反馈《芝罘区“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

2021-2025)(草案)(征求意见稿)

公开征求专家和律师意见情况的公告

2021年11月2日,芝罘区科学技术局发布了《关于〈芝罘区“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2021-2025)(草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的通知》,公开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建议,现将在规定截止时间内征求意见的情况公告如下:

公示期间,我们共收到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24条。对建议在“加快推进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增加信息安全服务和工业互联网,在新材料技术方面增加超坚韧防护涂层技术和绿色高端涂料制备技术,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增加氢燃料电池电堆,在生物技术方面增加土壤健康与果蔬品质提升技术等具体建议,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已经采纳。

特此公告,感谢社会各界对芝罘区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烟台市芝罘区科学技术局

2021年123


                            

关于反馈《芝罘区“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

2021-2025)(草案)(征求意见稿)

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情况的公告

 

2021年11月2日,芝罘区科学技术局发布了《关于〈芝罘区“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2021-2025)(草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的通知》,公开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建议,现将在规定截止时间内征求意见的情况公告如下:

公示期间,我们共收到社会各界提出的0条意见建议。

特此公告,感谢社会各界对芝罘区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烟台市芝罘区科学技术局

2021年123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