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319641B/2022-03533 信息分类: 政策简明问答
发布机构: 芝罘区应急局 成文日期: 2022-05-31

【政策问答】《烟台市芝罘区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

日期:2022-05-31  信息来源: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1.“红、橙、黄、蓝”四种暴雨预警信号是什么意思?

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未来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 50 毫米以上,可能或已经造成影响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未来 6 小时内降雨量将达 50 毫米以上,或者已达 50 毫米以上,可能或已经造成影响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未来 3 小时内降雨量将达 50 毫米以上,或者已达 50 毫米以上,可能或已经造成较大影响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未来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 100 毫米以上,可能或已经造成严重影响且降雨可能持续。

2.“特大洪水”、“较大洪水”等各种洪水类型具体都是什么意思?

一般洪水:洪峰流量或洪量的重现期 5-10 年一遇的洪水。

较大洪水:洪峰流量或洪量的重现期 10-20 年一遇的洪水。

大洪水:洪峰流量或洪量的重现期 20-50 年一遇的洪水。

特大洪水:洪峰流量或洪量的重现期大于 50 年一遇的洪水。

3.什么是洪涝灾害,都有那些类型?

洪涝灾害:因降雨、融雪、冰凌、溃坝及风暴潮造成的洪水、渍涝灾害和由暴雨造成的山洪、泥石流等灾害。

一般洪涝灾害:一次洪涝灾害使 1/6-1/3(不含 1/3)的所辖行政区域受灾,或农作物受灾面积占耕地面积的 15 %-30%(不含30%)。

较大洪涝灾害:一次洪涝灾害使 1/3-1/2(不含 1/2)的所辖行政区域受灾,或农作物受灾面积占耕地面积的 30%-50%(不含50%)。

严重洪涝灾害:一次洪涝灾害使 1/2-2/3(不含 2/3)的所辖行政区域受灾,或农作物受灾面积占耕地面积的 50%-70%(不含70%)。

特大洪涝灾害:一次洪涝灾害使 2/3 以上所辖行政区域受灾,或农作物受灾面积占耕地面积的 70%以上。

4.干旱程度都有哪些分类,具体都是什么意思?

轻度干旱:受旱区域农作物受旱面积占播种面积的比例在

30%以下;以及因旱造成农(牧)区临时性饮水困难人口占所在地区人口比例在 20%以下。

中度干旱:受旱区域农作物受旱面积占播种面积的比例达

30%-50%(不含 50%);以及因旱造成农(牧)区临时性饮水困难人口占所在地区人口比例达 20%-40%(不含 40%)。

严重干旱:受旱区域农作物受旱面积占播种面积的比例达

50%-80%(不含 80%);以及因旱造成农(牧)区临时性饮水困难人口占所在地区人口比例达 40 %-60%(不含 60%)。

特大干旱:受旱区域农作物受旱面积占播种面积的比例在

80%以上;以及因旱造成农(牧)区临时性饮水困难人口占所在地区人口比例高于 60%。

5.什么是城市干旱?都有哪些分级?

城市干旱:因遇枯水年造成城市供水水源不足,或者由于突发性事件使城市供水水源遭到破坏,导致城市实际供水能力低于正常需求,致使城市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受到影响。

城市轻度干旱:因旱城市日供水量低于正常日用水量的95%-90%(不含 90%),出现缺水现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城市中度干旱:因旱城市日供水量低于正常日用水量的90%-80%(不含 80%),出现明显的缺水现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受到较大影响。

城市重度干旱:因旱城市日供水量低于正常日用水量的80%-70%(不含 70%),出现明显缺水现象,城市生活、生产用水受到严重影响。

城市极度干旱:因旱城市日供水量低于正常日用水量的70%,出现极为严重的缺水局面或发生供水危机,城市生活、生产用水受到极大影响。

6.什么是紧急防汛期?

紧急防汛期:根据《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规定,当河道水情接近保证水位或者安全流量,水库水位接近设计洪水位,或者防洪工程设施发生重大险情,台风、风暴潮、大范围强降水来临时,有关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可以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并立即报告上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在紧急防汛期,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在其管辖范围内可以按照《防洪法》有关规定,依法行使紧急处置权、调用权和决定交通管制。对不服从紧急处置和调用的,防汛指挥机构可以强制实施。

7.工程出现的险情都有哪些种类?

重大工程险情:水库大坝、河道堤防等出现决口、漫溢,或出现严重渗漏(量大、水浑、出逸点高)、漏洞(漏水量大、浑浊)、塌坑(持续发展、面积较大)、裂缝(贯穿性横缝或滑坡裂缝)、滑坡(大面积、深层)、淘刷(坝前坡淘空、严重坍塌)、启闭设施失灵等严重危及工程安全的险情。

较大工程险情:水库大坝、河道堤防等出现较大范围渗漏(量较大、略有浑水、出逸点较高)、漏洞(漏水量较少、浑浊度较低)、塌坑(背水侧有渗漏、不发展或体积较小)、裂缝(未贯穿或不均匀沉陷裂缝)、滑坡(较大面积、深层)、淘刷(坝前坡侵蚀或淘空、未坍塌)或启闭设施不能正常启闭等对工程安全运行影响较大的险情。

一般工程险情:水库大坝、河道堤防等出现局部一般性渗漏(量较少、清水、出逸点不高)、漏洞(漏水量少、清水)、塌坑(背水侧无渗漏、不发展或体积较小)、裂缝(较长纵缝或面积较大龟裂缝)、滑坡(小范围、浅层)、淘刷(坝前坡冲刷出现冲坑)或启闭设施局部损坏等对工程安全运行有影响的险情。

         

、      政策咨询:芝罘区应急管理局 初室峰

         咨询电话:0535-4915443

         线下咨询:芝罘区机场路40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