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710C/2022-03201 信息分类: 政策简明问答
发布机构: 芝罘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22-06-01

【政策问答】《芝罘区2022年度“招商引资突破年”实施方案》

日期:2022-06-01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依据

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印发《中心城区“12335”建设思路和实施意见》,围绕“一核突破,两带提升,三环支撑,三港协同,五城驱动”的“12335”建设思路,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奠定“活力之城、智慧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和世界级魅力港湾”建设的坚实基础。芝罘区是烟台市的城市之根、发展之本、开放之门,建成区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高,是烟台历史文脉发源地,“一核突破”的目标要求是将芝罘区建设成为“最现代”“最生态”“最便利”的核心城区。

二、《实施方案》的总体目标任务

按照市委市政府“1+233”工作体系、“12335”大城区建设格局和“招商引资突破年”部署要求,芝罘区依托城市更新,结合海上世界、芝罘仙境、夹河景观带、幸福新城等项目的建设机遇,聚力打造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商贸金融、文化旅游等现代新兴产业,全力实施精准招引,实现招商引资数量规模、质量效益双提升。一是推动利用外资保稳促优,实现合同使用外资77000万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8200万美元;二是力促内资引进迈上新台阶,合同引进内资550亿元,实际到位内资174亿元,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7个、过10亿元项目24个。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全面发起“六大攻坚战”,通过一系列科学有力的攻坚举措,推动芝罘区招商引资全面起势。一是发起“链长制”招商攻坚战,建立由区级领导挂帅的“链长制”,确定重点产业链,编制产业链精准招商地图,瞄准央企、国企和行业龙头企业,加大对接频次和招引力度。二是发起机制创新攻坚战,在国内重点城市建立驻外常态化招商平台,集中开展中介招商、顾问招商、协会招商和大数据智慧化招商,实现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引进的高效融合和提升。三是发起日韩欧美招商攻坚战,积极开展驻烟日韩欧美投资企业走访调研行动,培育和引导增资扩股、技改扩能和以商招商。四是发起平台招引攻坚战,组织赴招商热点城市开展小分队精准招商,策划举办“双招双引”特色推介活动,全面对接大商强企和新兴产业项目。五是发起项目推进攻坚战,坚持“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注册、注册项目抓到资”,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支持重点产业集群培育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六是发起涉企服务攻坚战,建立重点项目绿色审批通道,压缩审批时限;围绕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组织专题会议攻坚克难。

四、《实施方案》的保障机制

一是完善招商引资结果评价体系,设立“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工作”擂台赛,对主动作为、有突出贡献的予以通报表扬。二是将工作实效与干部执行力档案挂钩,将“招商引资突破年”工作情况记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干部执行力档案。



    政策咨询

    电话咨询:区投资促进中心  孙凌云 0535-6218379

    线下咨询:市府街76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