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只是“老年病”吗?

日期:2022-06-20  信息来源:芝罘区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高血压只是“老年病”吗

近年来,高血压患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中青年群体“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低”,他们大多数信奉“及时行乐,工作第一”,而健康问题往往是能拖就拖。很多中青年人的血压处于正常高值(130~139/85~89mmHg),成为高血压患者的“后备军”,因此高血压绝不只是老年病。

中青年高血压的特点

(1)患者普遍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精神紧张等;

(2)有高血压家族史;

(3)症状不典型,多数无明显症状,少部分可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

(4)多为轻度高血压,舒张压升高为主,收缩压正常或轻度升高;

(5)合并超重/肥胖及代谢异常比例高,后者包括血脂异常、糖代谢紊乱、高尿酸血症等。

降压目标值是多少

无合并症的中青年高血压患者,建议将血压降至140/90mmHg以下;如能耐受,可以进一步降至130/85mmHg以下。

合并糖尿病、心力衰竭的中青年患者,血压应控制在130/85mmHg以下,或参考相关疾病指南个体化制定降压目标水平。

中青年高血压患者通常病程不长、肝肾功能相对正常、药物足剂量治疗耐受性好,可相对较快实现血压达标,在数周内将血压降至目标水平。

高血压防治常识

(1)积极的生活方式干预是中青年高血压管理的重要手段。改善生活方式可以有效降低血压,增进降压药物的疗效,降低心血管风险,对于中青年高血压患者尤为重要。

(2)限制钠盐,减少含盐调味品以及加工食品中盐量等,每日食盐总量不超过5g,增加富含钾离子的食物(如新鲜水果、蔬菜及豆类)摄入,减少饱和脂肪及胆固醇摄入;

(3)控制体重,体质指数(BMI)<24kg/m2,腰围男性<85cm、女性<80cm;

(4)戒烟并远离二手烟;

(5)限制饮酒,每日酒精摄入量<25g;

(6)进行中等或者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步行、慢跑、骑车、游泳等,每周3~5次,每次30min左右;

(7)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必要时寻求专业心理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