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833D/2022-03788 信息分类: 防控动态
发布机构: 芝罘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2-06-25

【防控动态】夯实流调本领,提高应对能力--芝罘区开展第四期流行病学调查技能培训

日期:2022-06-25  信息来源:卫健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新冠肺炎流调队伍能力建设,夯实疫情防控“流调溯源能力”,完善流调处置工作流程,6月24日下午区疾控中心组织召开了第四期全区流调队员流行病学调查处置技术培训会议,区级流调队员和镇街流调队员共50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区疾控中心流调队员在中心五楼会议室参加线下培训,区公安局、各街道、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民营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流调队员在各自单位集中参加线上培训。

首先,由区疾控中心传防科工作人员梳理了《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指南(修订版)》等文件工作要求;讲解了感染者及病例个案调查、聚集性疫情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与调查、风险人员区域协查、三区判定等处置流程;交流分享了聚集性疫情处置典型案例,以此提升流调队流调溯源能力,吸取优秀处置经验,反思存在问题。

传防科工作人员对个人防护措施再强调、再培训,针对个人防护原则及要求,防护用品的选择及防护服的穿脱流程进行详细解读,强调防护服穿脱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力争确保每一位参与流调处置的一线人员始终“绷紧安全弦”,要求一线流调队员务必人人熟练掌握二级防护服穿脱要点,坚决杜绝流调过程中发生危险暴露导致交叉感染的发生。

最后,通过线上考试对参训人员进行培训效果考核。所有参训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线上答题,及格率达到96%。

按照烟台市《全面实施疫情防控“五大能力”倍增计划工作方案》要求,我区组建了260人的区级流调队和1060人的镇街流调队,并制定了《芝罘区流调溯源能力提升培训方案》。此次培训是“五大能力倍增”计划实施以来组织的第四期流调处置技术培训。下一步,区疾控中心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有计划、常态化的组织流调队伍培训,不断打磨流调队伍专业素养与技术能力,夯实流调溯源能力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