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主题:
【意见征集】关于征集芝罘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意见建议的通知
征集时间:
2022-06-10 至 2022-07-10
征集单位:
芝罘区妇儿办
公告内容:

【意见征集】关于征集芝罘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意见建议的通知

 

芝罘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是在新的起点上助推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个五年妇女发展规划。科学编制和实施好我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意义十分重大。为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公开性与透明度,扩大规划编制的社会参与度,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我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现诚挚邀请广大市民及各方面热心人士为我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编制提供思路及意见建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按照编制工作的安排,征集时间为即日起至2022年7月10日。

二、征集方式

 有关“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意见建议可以电子邮件、传真、信件等形式发送。

邮箱:zfqfl@yt.shandong.cn

邮寄地址:市府街76号芝罘区妇联

邮编:264000

联系电话:0535-6225696

 

电子邮件、来函等请注明“我为芝罘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建言”字样。为了方便和您联系,请注明联系人姓名、联系方式。我们会对参与者的个人信息和建言内容严格保密。

 

期待您的参与,一起为首善芝罘的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而努力!

芝罘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pdf


草案内容:
草案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影响,“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妇女儿童发展之间的矛盾仍然存在,既为妇女儿童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促进全区妇女儿童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妇女儿童发展实际,组织编制《芝罘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芝罘区“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

二、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山东省“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烟台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及《烟台市芝罘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出台目的

全面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动妇女儿童在各领域获得更加平等、均衡的发展,不断满足妇女儿童及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开创芝罘区妇女儿童事业现代化发展新局面。

四、工作目标

妇女发展规划涉及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法律、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8个领域,79个主要目标。

妇女与健康: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8.2/10万以下,妇女常见病筛查率达到85%以上,35-64岁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人群筛查率分别达到80%以上;妇女与教育: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99%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妇女与经济:就业人员中的女性比例保持在45%左右,城镇单位就业人员中的女性比例达到40%左右;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社区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保持在50%左右,社区居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达到35%左右;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妇女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妇女与法律:妇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增强,深入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律法规,预防和制止针对妇女一切形式的家庭暴力;妇女与家庭建设:拓展支持家庭与妇女全面发展的公共服务;妇女与环境: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的比例总体为95%。

儿童发展规划涉及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法律保护、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7个领域,61个主要目标,79项策略措施。 儿童与健康:新生儿、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3‰、3.3‰和4‰以下,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儿童与安全: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率以2020年为基数下降20%;儿童与教育: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9%以上,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90%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以上;儿童与福利:全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供给和监督管理体系基本建全,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和托位数量持续增加,每千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儿童与法律保护: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进一步完善,司法工作体系满足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殊需要;儿童与家庭:教育引导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落实抚养、教育、保护责任,鼓励支持父母共担儿童照顾和教育责任,树立科学育儿理念,掌握运用科学育儿方法;儿童与环境:公益性儿童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娱乐等校外活动场所增加,利用率和服务质量提高。

五、重要举措

妇女规划设置了八个发展领域,与“十三五”规划相比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作为第七领域,共提出了87项策略与措施。关注妇女发展,在制定出台相关公共政策时,关注女性特殊权益和需求,提升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健全妇女健康保障机制,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妇女常见病防治力度,重视妇女身心健康的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面向妇女广泛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为女性终身学习提供支持;加大妇女平等参与经济发展的保障力度;加大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工作力度;加大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支持力度;完善惠及妇女群体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男女平等宪法原则和基本国策贯彻落实到法治芝罘建设全过程完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

儿童规划设置了七个发展领域,“十三五”规划相比增加了“儿童与家庭”,作为第六领域,共提出了77项策略与措施。关注儿童发展,加大儿童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建立健全儿童意外伤害防控工作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视环境优化,提升全社会性别平等意识,全面构建妇女儿童友好环境;重视儿童安全,加强儿童意外伤害干预,建立健全儿童伤害防控体系;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有效净化网络环境;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强化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效衔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贯彻儿童优先原则;提升面向儿童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解读单位:芝罘区妇联

联系人:姜鑫丽       

联系方式:0535-6225696


意见征集结果:

2022年6月10日,芝罘区妇儿工委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征集〈芝罘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意见建议的通知》,公开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建议,现将在规定截止时间内征求意见的情况公告如下:

公示期间,我们共收到社会各界提出的1条意见建议,其中,社会及市民提出0条,专家提出1条,可以适当突出加强社区妇女服务空间和项目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内容等方面的具体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已采纳。

特此公告,感谢社会各界对芝罘区妇女儿童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烟台市芝罘区妇儿工委办公室

2022年7月1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