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833D/2022-03785 信息分类: 防控知识
发布机构: 芝罘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2-07-14

【防控知识】新冠疫苗加强针,真得来一针!

日期:2022-07-14  信息来源:卫健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自2021年10月份起,我市开启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一说到加强针,有些朋友持怀疑态度:加强针能有多大作用?打了加强针就不会得新冠肺炎了吗?关于新冠疫苗加强针,我们来一起了解~

什么是“加强针”?

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疫苗接种后所产生的免疫预防作用都有一定的期限,在完成基础免疫后经过一定的时间,抗体水平逐渐降低,为使机体继续维持牢固的免疫力,需要根据不同疫苗的免疫特性进行适时的再次接种,这就是加强免疫。

加强针接种对象是谁?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科兴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后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实施加强免疫接种。

哪些人不打“加强针”?

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禁忌症和基础免疫基本相同,主要包括: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5)妊娠期妇女。在此特别强调,之前选择灭活疫苗或者腺病毒载体疫苗出现急性过敏性反应的,后面作为禁忌不能接种加强针。

为什么要打"加强针"?

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之一是接种疫苗。从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在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等方面效果显著。但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疫苗对部分人员的保护效果可能会减弱,适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可以使已经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反弹,从而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

疫苗对变异株有效吗?

在现有疫苗基础上进行加强免疫,有望保留较好的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中和活性。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选择。

接种"加强针"安全吗?

研究结果发现,加强免疫仍然像接种第一针和第二针一样安全,而且中和抗体将得到快速增长。

新冠疫苗加强针该怎么打?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科兴公司灭活疫苗,以及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以进行一剂次同源加强免疫接种,也就是用原来的疫苗进行加强。完成全程接种上述灭活疫苗的人群,还可以选择智飞龙科马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选择其中一种就可以。我市各地均储备了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可以满足群众的接种需求。希望符合条件的群众按期主动接种,增强疫苗保护效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