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主题:
【意见征集】烟台市芝罘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对《芝罘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通知
征集时间:
2022-07-26 至 2022-08-26
征集单位:
烟台市芝罘区卫生健康局
公告内容:

编制好芝罘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是实现全区“十四五”时期更高水平全民健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基础,是强化规划引领、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设计,将极大促进全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烟台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烟台市芝罘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规划要求,我局起草了《芝罘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征求意见稿)》。

为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现将《芝罘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22年7月26日至8月26日。有关意见建议请于8月20日前反馈至芝罘区卫生健康局邮箱(zfqwjj@yt.shandong.cn)。


芝罘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7月26日

草案内容:
草案解读:

芝罘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草案)解读

一、《规划》出台背景和过程

“十三五”时期,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进健康芝罘建设,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十四五”时期是我区迈进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阶段,也是实现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规划》根据《山东省“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烟台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烟台市芝罘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描绘了芝罘卫生健康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十四五”时期我区卫生健康工作的行动纲领。

二、《规划》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系统总结“十三五”我区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卫生健康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区卫生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规划》包括规划背景、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十三五”以来,区委、区政府政府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为宗旨,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完善以健康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持续提高,为“十四五”时期继续全面深化医疗健康事业改革,实现全区卫生健康事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规划》制定的必要性。“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编制好《规划》,是实现全区更高水平全民健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基础,是强化规划引领、推进全区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刚性文件。

第二部分为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维护人民健康为中心统筹推进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到2025年,实现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普及,健康环境质量不断改善,重点人群健康状况得到显著改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2岁左右,主要发展指标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主要从构建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推进健康芝罘建设、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健康发展、推动医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十个方面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

1.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提高疾病风险防治能力。一是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及机制建设;二是创新公共卫生服务供给方式;三是完善医防融合工作机制;四是建设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中心;五是健全完善卫生应急管理和物资保障体系;六是改革完善公共卫生教育培训体系;七是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和慢性病综合防控;八是加强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促进;

2.全面推进健康芝罘建设。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高水平实施健康芝罘行动,维护环境健康与食品药品安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3.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落实生育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健全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早期发展的政策体系,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加强职业健康保护,加强特殊人群卫生服务。

4.推进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持续提升公立医院服务能力,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加强急救体系建设,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控制,积极发展智慧医疗。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分别就组织保障、政策保障、良好环境、监督评估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保证《规划》顺利实施。

意见征集结果:

2022年7月26日,芝罘区卫生健康局发布了《芝罘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征集的通知》,公开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建议,现将在规定截止时间内征求意见的情况公告如下:

公示期间,我们共收到社会各界提出的1条意见建议,其中,社会及市民提出0条,专家提出1条,增加医养融合发展推动以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持体系更加健全完善等方面的具体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已采纳。

特此公告,感谢社会各界对芝罘区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22年7月2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