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710C/2022-05252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9-28

【新闻发布会】《芝罘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日期:2022-09-28  信息来源:科协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会议时间:2022年09年28日

主持人:杜玉超  区网信中心副主任

发布人:潘忠伟  区科协党组书记、主任

             刘学勇  区科协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

             焦修感  区科协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

会议内容:

潘忠伟: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科普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芝罘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目前已经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正式印发。我们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实施方案》相关情况,并志回答记者提问。


一、关于《实施方案》

(一)起草背景。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国发〔2021〕9号),《山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鲁政发〔2021〕25号),《烟台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 年)》(烟政字〔2022〕52 号)提出的任务目标,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根据区政府要求,区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参照上级《纲要》内容,结合我区实际,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

(二)意义和必要性。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增强综合国力的决定性因素,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关系到区域经济社会的长远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起草,充分考虑了“十四五”时期我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趋势和要求,以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出发点,对全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了构想和谋划。

(三)目标任务。到2025年,我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7%,全区公民科学素质更加均衡;“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机制探索取得进展;科普主体多元化、设施体系化、手段信息化、活动品牌化的工作体系不断完善;科学精神广泛传播,创新氛围更加浓重;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科普资源质效显著提升。

(四)基本原则。《实施方案》主要遵循了三个原则:一是强化精神引领。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讲好科学家故事,倡树科学家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传递科学认知,加强务实、包容、理性的创新观念建设,为创新营造氛围。二是推进协同联动。建立政府引导、多元主体参与的社会化动员机制和市场化运行模式,激发全民参与积极性,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调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工作大格局。三是树牢宗旨意识。始终坚持“到群众中去”,突出精准对接,按需供给,不断推进科普资源下沉和工作重心下移,协调各方改善基层科普条件,促进基层科普协调发展。推进科普内容创作、表达方式、传播手段创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科普的需求。

(五)下步打算。《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政府推动、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我们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全区人民积极参与,芝罘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将为我区经济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下步,芝罘区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照《实施方案》,积极发动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街道、社区、企业、校园、科普教育基地、社会培训机构等单位,面向5大重点人群,开展“接地气”、“面对面”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努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滨海强区做出应有贡献。


主持人:感谢潘忠伟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请大家举手示意我。

烟台日报记者:请问《实施方案》科普对象主要针对哪些人群?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潘忠伟主任回答一下。

潘忠伟:你好,感谢你的提问。

本次《实施方案》主要聚焦青少年、城郊居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实施五项提升行动。

一是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激发青少年想象力和好奇心为重点,着重培养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提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是实施城郊居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城郊居民科学文化素质为重点,着重培养城郊居民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能力,锻造一批专业的农业科技推广人才。

三是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着重提高工人科学素质、劳动技能和创新创造能力,营造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四是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为重点,着重围绕老龄观培育、信息素养提升、健康管理等方面,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决策能力为重点,聚焦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增强推动创新发展本领、树立科学执政理念,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主持人:请继续提问。

大众网记者:请问《实施方案》通过哪些方式提升以上五大群体的科学素质?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刘学勇主任回答一下。

刘学勇:你好,感谢你的提问。

《实施方案》主要通过实施4项重点工程,来保证五大群体科学素质的有效提升。

一是通过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强化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推进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二是通过提升科普创作能力、提升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提升智慧科普能力,推进实施科普信息化提质工程。

三是通过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顶层设计、建设现代科技场馆体系、推进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推进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四是通过建立应急科普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专兼职科普队伍和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科普品牌活动影响力,推进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高工程。


主持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刚才,发布人介绍的内容非常详尽,解答也非常精彩。希望各媒体持续关心关注我区科普事业的发展,发挥新闻媒体的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作用。区科协也将会以新制定的《实施方案》颁布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努力为群众办实事,以优异的工作成效推动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科普力量”。

《芝罘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