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833D/2023-05748 信息分类: 最新公告
发布机构: 芝罘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10-27

科学预防 健康守护——支原体肺炎预防

日期:2023-10-27  信息来源:卫健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天气渐凉,儿童呼吸道感染的现象也多了起来。此时,一种“特殊的肺炎”,就瞄准了孩子们,而这个罪魁祸首就是——支原体肺炎。近期“支原体肺炎”也引起家长朋友们关注和热议,这病是怎么回事?应该如何预防?市疾控中心为大家介绍有关知识!

支原体肺炎是什么?

支原体肺炎是指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的肺部炎症,可以累及支气管、细支气管、肺泡和肺间质。典型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亦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发热以中高热为主,咳嗽较剧烈,婴幼儿可有喘息表现。肺部体征早期大多不明显,有“症状重、体征轻”的特点。

肺炎支原体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目前还没有针对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疫苗,因此市疾控中心建议,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1、减少感染风险。在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需时科学戴好口罩。

2、做好手卫生。去过公共场所回家后,使用肥皂、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清洁洗手。

3、保持文明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捂住口鼻,或用手肘或上袖等遮挡,将用过的纸巾丢入带盖垃圾桶中。

4、保持室内通风。流行高发季节,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居家时每次通风不少于30分钟,以保持室内空气通畅。

5、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适量运动,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

6、做好重点场所防控。学校、幼儿园等重点场所要注意通风消毒,做好日常的清洁工作,加强健康监测,避免聚集性感染。

如果孩子发烧伴有剧烈咳嗽并且久咳不愈的情况,家长要引起重视,积极就医。确诊支原体肺炎也无需过于恐慌,根据医嘱规范治疗并康复休养,

体温恢复正常、其他临床症状基本消失或根据医生建议,即可正常复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