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833D/2023-05745 信息分类: 精准防控信息
发布机构: 芝罘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10-30

治疗支原体肺炎,首选药物是什么?需要住院吗?如何预防?权威解答

日期:2023-10-30  信息来源:卫健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一、治疗肺炎支原体感染,首选药物是什么?

肺炎支原体是一种大小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微生物,肺炎支原体引起的肺炎是我国5岁及以上儿童最主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占住院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的10%-40%。每隔3-8年发生一次地区性大流行。

大环内酯类药物是治疗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的首选药物。常用的大环内酯类药物包括阿奇霉素、红霉素、克拉霉素等。近年来,随着大环内酯类药物在儿童呼吸道感染中的广泛应用,儿童耐药肺炎支原体感染呈上升趋势。

二、有无替代药物?

新型四环素类抗菌药物是治疗肺炎支原体肺炎的替代药物,主要包括多西环素和米诺环素。对耐药肺炎支原体肺炎有确切疗效,用于可疑或确定的肺炎支原体耐药的难治性肺炎支原体肺炎、大环内酯类药物无反应性肺炎支原体肺炎、重症肺炎支原体肺炎治疗。由于可能导致牙齿发黄和牙釉质发育不良,仅适用于8岁以上儿童。8岁以下儿童属于超说明书用药。米诺环素的作用相对较强,多西环素的安全性较高,在推荐剂量和疗程内,尚无持久牙齿黄染的报道。

另一类替代药物为喹诺酮类药物,常用的为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莫西沙星等,由于存在幼年动物软骨损伤和人类肌腱断裂的风险,我国18岁以下儿童使用属超说明书用药。2011年由儿科感染病学会和美国感染病学会联合制定的首个婴儿及>3月龄儿童的社区获得性肺炎处理指南推荐。对于骨骼发育成熟的青少年或者不能耐受大环内酯类的≥6个月的儿童也可选喹诺酮类作为替代药物。在美国及日本作为替代药物可应用于儿童。

临床上,大环内酯类药物仍作为一线药物推荐使用,但存在耐药时,亦可根据病情选用四环素及喹诺酮类药物。

三、支原体肺炎如何治疗?是否需要住院?

首先看支原体肺炎是轻症还是重症。轻症经过大环内酯类药物如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红霉素治疗一般均能控制病情,但体温正常后,咳嗽可能还会持续2周左右,胸片肺炎阴影基本均可吸收,可不复查胸片。

重症患者需要住院,需要大环内酯类药物静脉输液,因我国耐药率高,之前若用过大环内酯类药物3天无效可更换为新型四环素类药物如米诺环素等,更严重的应用左氧氟沙星等药物。重者可能有混合病毒或者细菌感染,也需要加用相应的药物治疗。此外,若除外合并感染,需要应用激素抑制人体对支原体的过强炎症反应,还需要应用支气管镜清除堵塞在气道的粘稠炎症分泌物。

重症病人通常联合治疗,类似鸡尾酒疗法,各类治疗都起重要作用,不是单纯依靠大环内酯类药物。

四、国产、进口阿奇霉素效果有差别吗?

目前治疗的药物基本国产化,尤其阿奇霉素,效果和国外进口基本一致。

五、肺炎支原体感染怎么预防?

目前还没有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疫苗。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1、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要时戴好口罩防护自己。

2、咳嗽、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捂住口鼻,或用手肘或上袖等遮挡,将用过的纸巾丢入带盖垃圾桶中。

3、注意手卫生,使用肥皂、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清洁洗手。如果没有流动水,可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等擦拭消毒双手。

4、流行高发季节,注意室内通风,每次通风不少于30分钟,以保持空气新鲜。

5、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适量运动,增加身体抵抗力,注意保暖避免受凉。

6、学校、幼儿园等重点场所要注意通风消毒,做好日常的清洁工作,加强健康监测,避免出现聚集性感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