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833D/2023-05744 信息分类: 最新公告
发布机构: 芝罘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11-01

世界流感日:预防流感守护健康,这些知识需知道!

日期:2023-11-01  信息来源:卫健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11月1日是第六个“世界流感日”,预防流感,守护健康,与个人积极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息息相关。进入11月后,气温波动大,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发病几率越来越大。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您:秋冬季预防流感守护健康,这些知识需知道!

一、流感是什么?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与通常所说的感冒不同,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全身不适,体温可达39-40℃,儿童的发热程度通常高于成人;可有畏寒、寒战,肌肉关节酸疼、乏力等全身症状明显,伴有食欲减退;常有咽痛、咳嗽、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症状。

二、流感传播途径有哪些?流感的传播途径主要是以呼吸道飞沫传播为主,其次也可经口腔、鼻腔黏膜等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比如手触碰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又接触口鼻也可引起感染。

三、流感爱“盯上”哪些人?流感每年呈季节性流行,冬春季高发;人群普遍易感,但孕妇、儿童、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后健康危害更为严重;因其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易发生暴发疫情。

四、流感预防措施要跟上!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秋冬季,大家还要做好以下防控措施: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居家休息,进行健康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