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生态环境分局探索“环保管家+环境执法”新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3-12-2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分局字号:[ ]


为帮助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引导企业绿色发展,区生态环境分局聘请环保管家,探索“环保管家+环境执法”新模式,对辖区内110余家工业企业开展全面合规性审查,对审查发现问题移交执法中队督促整改,整改完成后现场复查销号,形成“专家诊断-中队督办-验收销号”闭环管理模式,大大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企业环保安全意识不断增强,辖区内环境质量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开展一对一综合性把脉问诊

对辖区重点工业企业进行全方位环保排查和技术诊断,主要针对企业环评和三同时验收符合性诊断;企业废水、废气治理措施的合规性及达标稳定性分析;企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合理性分析;企业环境风险、环境应急环节诊断评估;企业排污许可管理日常执行情况等开展的全面的合规性诊断等方面,对辖区110余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了全面合规性诊断,开展“一对一综合性把脉问诊”,帮助企业发现自身存在的环保问题及风险隐患,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

照单抓药根治疑难杂症

针对企业存在的各类环保问题及风险隐患,依照相关标准规范“对症下药”,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提出科学合理的整改建议,整改过程中给予“用药指导”,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解答及培训指导,企业完成整改后,及时开展相关复查工作,确保企业科学合理完成整改。

事前服务代替事后处罚

区生态环境分局对照“体检报告”一次性告知企业存在问题,实现“点对点”“一对一”帮扶,精准整改,使企业少走弯路、少花冤枉钱,对44家重点产废单位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专项评估诊断,实现由“事后查处”向“事前、事中监督”转变,推行“服务型”执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治未病,大大降低企业环境违法风险,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环保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