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833D/2023-01424 信息分类: 防控知识
发布机构: 芝罘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03-22

外来务工不容易,结核防治要牢记

日期:2023-03-22  信息来源:卫健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每年的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中国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结核杆菌进入人体后,可侵犯全身各种器官,其中以肺结核最常见。结核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中国属于结核病高负担国家,发病人数居世界第三,肺结核是国内重点控制的乙类法定传染病之一。

外来务工人员为我们的城市建设、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由于他们的居住环境、营养条件、经济状况较差,工作强度大,很容易感染肺结核并发病。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肺结核呢?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您:

01出现咳嗽、咳痰2周及以上,咯血或痰中带血等症状,应当怀疑患有肺结核,要及时在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02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03衣物、被褥等贴身用品经常放在太阳下暴晒,利用天然紫外线消毒杀菌;

04勤洗手、多通风、规律生活、平衡膳食、避免熬夜、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

05如果自己身边有肺结核患者,应主动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密切接触者筛查。

得了肺结核也不必恐慌,遵循“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的治疗原则,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治疗,按医嘱规律服药,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都是可以治愈的,千万不能自行减药或停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