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710C/2023-01414 信息分类: 会议文件
发布机构: 芝罘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3-04

2023年3月4日区政府常务会议事项《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汇报》

日期:2023-03-04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2022年,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聚焦社会公众需求,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公开监督管理为抓手,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一、  总体情况

(一)持续推进信息主动公开。一是聚焦中心工作,提升公开质量。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00余条,发布区政府常务会、全体会议、会议解读及各类议题解读60余条。二是聚焦政策落实,强化政策解读。印发《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采取图片、音视频、H5等方式丰富解读形式,通过媒体解读、专家解读等方式拓展解读视角,发布图解、音视频等各类解读60余条,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4场。三是聚焦互动交流,主动回应关切。通过调查问卷、意见征集、在线访谈等方式强化舆情回应,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政务新媒体作用,做到主动发声、主动引导。本年度办理热点回应问答1282条,开展在线访谈18场次,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二)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2022年,芝罘区进一步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受理、登记、会商、复核、答复、归档等环节闭环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全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22件(其中自然人319件、企业3件),上年结转2件,共计324件,比去年增长30%。全年共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7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7件,在办结答复中,“予以公开”185件,“部分公开”14件,“不予公开”17件,“无法提供”93件,“不予处理”6件,“其它处理”2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11件、行政诉讼案件6件,复议诉讼率5.24%;复议、诉讼结果纠正数量占申请数量1.2%。

(三)扎实做好政府信息管理工作。一是切实加强源头管理。按照“谁发布、谁管理”的原则,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制作《芝罘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将公开审查纳入政府信息制作过程,做到发布流程追溯可查。二是优化政府信息分类整合。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动态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以提升服务效率为目标,规范有序发布政府信息,对已废止或失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有效性标识更新。三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向基层延伸。结合我区实际,重新梳理31个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发布《芝罘区城市社区基层标准化目录》将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由街道延伸到城市社区。

(四)高标准推进平台建设。一是优化政府网站功能设计。完善互动交流办理能力,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动政策文件与省级政务公开平台实现数据共享,新建和优化升级居务公开、营商环境、扩大投资等专题栏目10个。二是扎实推进政务新媒体管理。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宣传引领作用,打造精品政务新媒体矩阵,及时转载中央决策部署等重大政策信息。2022年,区级39个政务媒体累计发布信息4132条、订阅量达到275283个,政务微博公众号发布信息2920条。三是完善“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选取12个社区打造居级“政务公开体验区”,将公开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有效提升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及时性和便捷度。此外,本年度共编辑出版《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公报》4期,发行量6000余本,实现了在政务大厅、图书馆、档案馆的赠阅服务。

(五)加强政务公开监督保障。一是强化社会评议,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发布《芝罘区政务公开满意度调查》问卷,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征集问卷500余份,社会满意率达到97.6%以上。二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组织专业培训,开展案例研讨交流,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全年共计开展公共企事业单位、政策解读等各类培训3次,累计培训200余人次。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月进行督导检查,发布《督查通报》10期,对未按照要求开展工作的部门立即通报整改,将信息公开纳入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强化激励与监督。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追责情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思路

2022年,芝罘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需进一步挖掘;二是公开渠道畅通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存在问题落实情况还需进一步加强。

我们将针对以下三方面抓好改进:一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加强涉及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稳岗就业、优化营商环境、公共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做好暗访检查。定期通过“电话咨询”“依申请公开”等形式对公开渠道进行暗访,及时发现问题,查漏补缺,确保渠道畅通;三是加强考核督查。完善问题反馈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部门按期整改完善,对整改不及时的部门进行通报,必要时启动问责程序,充分发挥考核、评议“指挥棒”的作用,提升信息公开分值权重,调动部门积极性。

三、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信息公开收费情况:2022年度,芝罘区人民政府积极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2.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一是做好任务分解。制作了《2022年芝罘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要求各部门对照《任务分解表》认领工作内容,逐项抓好工作落实。二是做好要点解读。制作发布了2022政务公开要点“动漫版解读”并通过区政府网站、区级公众号及政务新媒体矩阵、政务公开大厅多媒体展示屏进行了广泛宣传,提升要点的知晓度、受众面。三是做好要点的落实。如:开展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项工作,完成了73所学校、11个医疗单位及1个供暖企业信息发布和整改工作。结合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等工作,加强“卫生健康”“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3.人大政协提案办理情况:2022年芝罘政府系统共承办代表建议、政协提案122件。其中,区人大代表建议40件、区政协提案82件。人大代表建议内容主要集中在教育、医疗、区片建设、公共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等领域;政协提案内容主要涉及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品质提升、城市建设、物业服务管理、文化旅游等方面。截至目前,所有建议、提案均已办结,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4.本行政机关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一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向基层延伸。印发了《芝罘区居务公开办法(试行)的通知》明确了居务公开的原则、职责、范围、内容等要素。制定了《芝罘区基层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向社区延伸工作推进实施方案》和《芝罘区居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明确了社区需要公开的内容、时效和法律依据。遵循“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即每个街道选取1个社区作为试点,设置统一的宣传栏,建设“政务公开体验区”,打造政务公开向社区延伸工作模板,发布群众活动预告、社区食堂、社区学校等便民服务信息,扩大基层公开的整体效果。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归档流程。借鉴司法机关案卷管理经验,把依申请公开从办理到答复过程中的材料编成卷宗进行规范管理。将从收件、拟办、协查、回函、拟稿、合法性审查、定稿、审签,邮寄答复、送达回执、收费单据一整套信息文件按照顺序装订成册,建立目录,一案一档,统一保存,每个案件设置2-3个关键词。如“国有土地征收”,便于后期查找并对案件进行回顾分析,为后续同类案件提供参考。

5.2021年要点回头看情况:围绕《要点》夯实制度基础,提高解读质量,加强平台建设,强化工作保障等方面均得到一定提升,不足之处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还有待加强,如:涉农补贴信息公开还不够充分,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信息公开的质量还有待提升,下步区政府将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督导检查力度,提升信息发布质量,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