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833D/2023-02312 信息分类: 疫苗接种信息
发布机构: 芝罘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04-23

最新的新冠疫苗接种方案来了!当前该如何接种?附全市新冠疫苗接种点公示

日期:2023-04-23  信息来源:卫健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10日发布了《应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及解读问答,对接种目标人群、时间间隔、疫苗选择等都有明确规定。

一、目标人群

主要分为2大类4小类

1.未感染且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

包括3-17岁未感染且尚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18岁以上未感染且尚未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的人群,以及18岁以上未感染且尚未完成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的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

2.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

二、时间间隔

1.未感染的目标人群按照既定免疫程序及其时间间隔要求完成后续剂次疫苗接种。其中,完成基础免疫的18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为6个月以上。

2.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可在感染3个月后接种1剂次疫苗。

上述基础免疫程序是指什么?

完成基础免疫是指:灭活疫苗(国药、科兴、康泰)接种2剂、或腺病毒载体疫苗(康希诺)接种1剂、或重组亚单位疫苗(智飞)接种3剂

三、疫苗选择

注:3-17岁人群仅可使用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

四、权威解答

1.我国已经经历了一轮全国范围的疫情流行,为什么还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全国整体疫情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但新冠病毒并未消失,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仍持续存在。

2.为什么要在感染3个月后接种疫苗?疫苗接种及感染获得的保护性抗体会随时间延长发生衰减。感染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间,世界卫生组织及美国、英国、德国等主要机构和国家均推荐在感染后3-6个月进行疫苗接种。有利于在后续可能发生的疫情中为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提供更好的保护。

附:全市新冠疫苗接种点公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