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伸街道党工委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04-26  信息来源:通伸街道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第三巡察组于2022年3月上旬至2022年6月下旬,对通伸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9月20日将巡察情况向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反馈。对照反馈意见街道立行立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存在三个大方面问题并提出23项意见建议。街道党工委完全接受区委第三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街道党工委切实把统一思想认识作为抓好整改工作的重要一环,要求街道全体机关干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抓紧抓实、彻底整改。

二是加强领导,夯实组织保障。街道党工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形成了整改落实方案,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确保整改工作全面有序顺利推进。

三是强化措施,建立常态长效。针对反馈意见,街道党工委逐条讨论、深剖原因、一事一策,完善“问题+措施+责任”清单,细化“时间表”“作战图”,在不折不扣全面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搞好统筹,与当前正在开展的重点项目建设、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基层社会治理、守牢一排底线等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效走深走实。

二、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浮在表面”问题。

整改情况:(1)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制定学习计划,严格学习考勤,并结合工作实际发表学习心得。(2)定期对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笔记进行督促检查,提高学习积极性。(3)区委宣讲团成员到街道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深入透彻地讲解。

2.针对“党工委议事决策机制不完善,未制定党工委议事规则”问题。

整改情况:(1)制定了通伸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明确会议职能、议事内容、议事范围等,进一步区分党工委会议、班子会议议定事项,规范制度建设。(2)会议记录工作人员对记录内容、要求、格式等进行了学习,对需要党工委会议研究的内容梳理总结。(3)除主要领导部署、分管领导汇报外,其他班子成员对上会研究的事项充分发表看法,如有不同意见及时提出,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

3.针对“资源优势与区位优势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1)整合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梳理辖区楼宇以及三站闲置资源,瞄准三类500强企业以及行业领军企业,同时借助于商会企业家资源,开展靶向招商,做好新东方商城、鲁东国际、汇通国际、海参大厦、三站小商品城等项目推介工作,引进知名地产运营商、酒店、金融机构、电商平台等多种业态,提升辖区经济活力。(2)重点发力,加快推进在建项目。深入项目一线,加快红釜台项目拆迁和规划文本编制工作,同步启动项目招商工作,打造集工业记忆、传统体验、特色民宿、干海茶叶文化展示等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紧盯吾悦项目进展,协调项目推进过程的堵点难点问题,严卡时间节点启动项目运营。

4.针对“提升文明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缺少‘绣花’功夫,用心用力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1)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20余次,出动人员260余人次,出动各种车辆40余台次,清理外运各类垃圾70余车,引入小红帽和中铁十局,分别负责辖区背街小巷和无物业小区楼道内的环境卫生,目前市容环境持续向好。(2)结合“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活动”,对辖区内市政设施范围内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对东方巴黎停车场及步行街进行沥青罩面,整治北极星小区“南泥湾”路面缺少硬化问题,对建设路段重新铺设道板砖,对西炮台东路、西山路、芝罘屯路等多处破损井盖进行维修。同时,重点对慎礼社区永安里区域进行提升改造,对楼体外墙进行粉刷,新安街、新建东巷整体沥青罩面。(3)开展地桩地锁专项清理行动,整治违章设置停车地桩、地锁650余个,清理沿街单位门前私设反光锥、隔离墩200余个,拆除随意圈占便道、侵占公共场地30余处,清理乱堆乱放废弃品200余处,同时科学施划停车位300多个,清理僵尸车9辆、挪移车辆30余辆。(4)为解决老旧小区居民随意拉绳晾晒衣物问题,经过现场办公确定设置集中晾晒区,由街道出资在永安里、三明街安装5处、12个晾衣杆,在芝罘屯片区安装5处晾衣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5.针对“招才引智工作成效不明显,重形式,轻效果”问题。

整改情况:(1)结合企业走访工作,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对人才工作需求和人才队伍状况进行调查摸底。(2)组织开展人才政策宣讲11次,广泛宣传人才政策,提高机关、社区、企业政策知晓度,鼓励企业加大引才力度,做细做实人才工作。(3)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2次,为80多家企业发布用工信息,提供岗位1000余个,招引高校毕业生、有意愿的劳力,搭建用工平台,解决企业内各类人才需求。

6.针对“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学习不深入,贯彻上级意识形态工作精神不及时,对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警觉性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1)把意识形态纳入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小组的学习内容,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论述综述》(节选),并进行研讨,认真做好学习笔记,通过学习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2)梳理和规范机关、社区各类工作群和网格群,规范街道干部职工网络言论,对网格员进行培训,提升网格员政治站位,坚决不信谣、不传谣。(3)严把公众号审核关口,杜绝发布虚假不实消息,对外媒体宣传强化正面引导,维护好政府公信力。

7.针对“落实“三个纳入”不到位,班子和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1)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年度工作要点,领导班子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领导班子做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关注分管领域涉及的网络舆情,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备并做好应急处理,确保各自分管领域不出负面舆情。

8.针对“定期研判机制和风险评估机制匮乏,未形成“一人一策”工作机制”问题。

整改情况:(1)建立健全定期研判机制和风险评估机制,早识别、早预警,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2)对重点人员加强管理和教育,形成“一人一策”工作机制。对重点人员做到每日一联系,时刻关注动态,确保重大节点不出任何问题。

9.针对“巡察整改不到位、不彻底。上轮巡察发现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财务核算不准确等问题没有彻底整改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1)继续完善公车使用管理制度,由党政办公室牵头对派车单、加油登记表和维修审批单进行更新升级,新增公车使用科室分管领导签字栏,在公车使用过程中压实分管领导责任。(2)针对公车使用流程,对各相关科室负责人开展一次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新版公车使用、保修、加油方案及完善后的公车使用管理制度。下部,党政办将牵头对公车使用情况定期抽查监督。(3)建立定期对账和审查制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4)进一步完善公车使用、管理、维修办法,加强对公车使用登记、加油和维保的监督,规范报销流程,杜绝出现问题。

(二)“宗旨意识树得不牢,主动担当作为意识不强,作风建设抓细、抓常用力不足”方面

1.针对“重稳控、轻化解,满足于‘守住门’,认为只要不出走就算履职尽责,缺乏彻底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问题。

整改情况:(1)努力化解初信初访,杜绝“小事拖大”。 综治中心牵头,针对目前存在的初信初访案件进行重新梳理,更新包案领导4人次,通过约访等方式化解问题,截至目前,已化解初信初访案件8起13人次。(2)着力深入走访摸排,消灭矛盾于萌芽状态。对辖区信访重点人员问题予以充分重视,充分利用网格员走访、领导干部接访、包案等制度,进一步加大化解力度。尤其针对目前疫情防控政策方面,已化解居民矛盾纠纷9起。(3)积极对上协调,争取上级政策资源支持。针对属事在市、区有关部门的部分信访人员,根据属事单位不同,重新分配、安排包案领导,不等不靠、向前一步,以“事要解决”为目标,积极对口协调有关市、区有关部门,努力争取化解政策,争取早日案结事了。

2.针对“车辆管理流于形式,监督审批形同虚设,公车私用、虚报维修等问题仍有发生”问题。

整改情况:(1)完善公车使用管理制度,由党政办公室牵头重新制定统一的派车单、加油登记表和维修审批单,其中加油登记表和维修审批单由党政办公室统一管理,公车加油严格落实一车一卡,公车使用科室按照要求规范管理。(2)对公车使用和管理科室定人定责,加强培训,定期抽查监督。(3)每月进行加油和维修对账和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3.针对“内控机制不健全,报销审批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1)进一步梳理规范报销制度和流程,严格落实公务卡结算,最大程度减小无公务卡支付,保证付款单据真实有据。(2)对报销票据逐级签字,对报销内容和金额严格审核把关。

4.针对“财务人员专业能力不强,会计核算不准确”问题。

整改情况:(1)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线上培训,使财政所工作人员综合业务能力稳步提升。(2)组织财务人员自学相关财务知识和财经法规。(3)加强财务报销核算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规章制度执行报销程序,附件完整,给予报销。

5.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1)工会方面:①严格落实《山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从严从实做好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每年足额收取会费,2022年7月22日,已完成2021年3月至2022年6月的会费收缴,并将收取明细经相关经办人签字后报至财政所存档。②严格按照工会经费支出要求,严把支出关。2022年9月9日,经与区总工会沟通活动方案后,举办通伸街道安全生产技能竞赛,按照工会开展竞赛活动的规定,设置两项评比,对优胜人员使用工会活动经费进行表彰。③严格卡实福利发放标准,2022年9月9日发放2022年度中秋福利,按照人员名单制定领取花名册,做到逐人登记,确保不多发冒领。(2)财务管理方面:对报销票据签字严格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有关规章制度执行报销程序,附件完整,方予报销。

(三)“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严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针对“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未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问题。

整改情况:(1)党工委班子成员建立基层党支部联系点,每年到联系点开展工作不少于2次,了解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等相关工作。(2)拟于年初研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每半年对所有党支部进行1次党建专项督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3)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班子成员深入分包社区实地督导党建工作,在年度总结、述职、考核、评议等工作中,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重要内容。

2.针对“社区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的凝聚、引领和综合协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1)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实施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面成长计划”和社区工作者“素质提升计划”,每月按时开展“三谈”“四送”行动和社区书记研思汇,前往优秀社区学习工作经验。(2)打造坚强有力阵地,完成慎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建成集党员教育、网格管理、公共服务、邻里调解、休闲娱乐、志愿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场所,解决活动场所分散问题。(3)开展党员分类管理,针对辖区党员的共性和特点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做好线上、线下两种途径学习。

3.针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徘徊不前”问题。

整改情况:(1)健全制度机制,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两新”组织党建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进一步明确“两新”党组织的工作职责,以“主题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为载体,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2)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引导党员带头学习提高,不断提高政治素质。(3)结合芝罘区最红两新组织评比活动,树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典型,强化带动引领作用。

4.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1)提高会议质量,民主生活会前强调自我批评直面问题、不遮不掩,相互批评出以公心、坦诚相待,严格把关班子及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质量不高的要求返工。(2)会后将通过公告栏公示、党员大会宣布等方式,及时将查摆出来的问题和整改进度进行通报,督促党员及时整改。(3)严格按照“三会一课”的要求,提前准备好会议签到表、学习资料等相关材料,线上学习保留好微信群截图,做好会议照片留存,并及时整理归档,填写会议记录。

5.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入党材料审核不细致”问题。

整改情况:(1)对各社区党务工作者开展专项业务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使其熟练掌握发展党员的业务。(2)对近五年发展党员档案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芝罘区发展党员工作手册》等相关规定再次进行审核。(3)按照规定程序严格做好2022年度发展党员工作。

6.针对“失联党员处置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1)结合灯塔系统和党员党费交纳情况,对辖区党员进行全面摸排,持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2)对前期发现的失联党员再次查找,整理相关档案资料,经查找仍无法取得联系,拟于月底前组织召开党工委会议再次研究5名党员处置情况。

7.针对“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1)领导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2)进一步明确了选拔任用干部会议流程和与会人员范围,并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落实到位,主要领导末位发言表态。

8.针对“非党工委成员参与研究选人用人事项”问题。

整改情况:(1)领导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2)进一步明确了选拔任用干部会议流程和与会人员范围,并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落实到位,列席人员不进行表态发言。

9.针对“党工委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识不足,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不够,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廉政教育仅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开会学习传达,未将身边的案例纳入警示教育内容”问题。

整改情况:(1)街道党工委制定《通伸街道关于进一步深化“三横三纵”履责督责机制构建党风廉政建设“雁阵模式”的实施意见》,先后四次召开专题会议,调度推进该项工作,打造“街道-社区-网格”三级“雁阵模式”,压紧压实各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主线不偏;(2)选取慎礼社区围绕“六慎·六礼”品牌理念,抓“头雁”带“群雁”,打造“守慎·礼治”社区廉洁文化品牌。充分发挥“一把手”的“头雁”引领作用和班子成员的“群雁”带动作用,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3)丰富教育载体和内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管,结合慎礼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打造,建设“十廉建设”教育阵地,打造党员教育“直播间”,丰富廉政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将身边人、身边事纳入警示教育范畴,达到“问责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街道党工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主体责任再压紧压实。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完善落实“两个责任”的工作体制机制,以坚强有力的举措,推动各级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持续深入抓好巡察整改。

二是反馈意见再落实落细。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问题反弹;对未整改完成的,紧盯不放,强力推进;对长期整改任务,加强跟踪问效,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三是助推工作再提质提效。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通伸各项工作开展的强大动力,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对整改落实情况在相关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的合理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党员、群众通报,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确保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5-6621997。(郭俊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